谭浩俊:共享经济进入战国时代 谁扮演秦始皇角色?

摘要
美团杀入网约车市场,滴滴进入外卖行列,美团收购摩拜,阿里并购饿了么,悟空单车、小鸣单车等相继退出市场,小鸣单车还惹出官司一场,美团、滴滴在网约车市场打起价格战,滴滴、美团、饿了么在无锡一片混战。

  美团杀入网约车市场,滴滴进入外卖行列,美团收购摩拜,阿里并购饿了么,悟空单车、小鸣单车等相继退出市场,小鸣单车还惹出官司一场,美团、滴滴在网约车市场打起价格战,滴滴、美团、饿了么在无锡一片混战,迫使工商部门不得不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约谈,还有,共享单车市场问题不断、秩序混乱、押金问题引发很多矛盾,等等,共享经济,完全进入了战国时代。

  所谓战国时代,就是春秋之后的大变革时期,诸侯割据,并通过战乱逐步形成“七雄并列”,最后由秦统一了六国,成立大秦王朝。很显然,共享经济在经历了前两年的“诸侯割据”以后,也正在朝着“七雄并列”的阶段发展,美团、滴滴等行业老大,逐步兼并和吃掉了此前也割据一方的小企业,向着七雄的目标迈进。

  相比于战国时的七雄,今天的美团、滴滴等,似乎更加凶狠、更加残忍,不仅在本领域内独霸一方,还在想着渗透到对方领域抢占地盘、抢夺优势,大有秦国统一六国之气势。而支撑美团、滴滴等剑指其他领域的,不只有企业、更有背后的资本。几大共享领域的企业敢于大打出手,不时地挑起争端、打起价格战和补贴战,也就是因为背后有资本的支撑,有资本做强大的资金后盾。想一想,几十无的东西,1分钱就能卖出,哪象个生意人所为,分明就是扰乱市场的行径。但是,这些共享领域的企业就敢于去做、敢于去为。

  如果说行业发展初期,各企业为了尽快占领市场,扩大在市场的影响,打一些价格战还能理解的话,今天共享经济领域掀起的价格战,已完全不是发展初期时的“模样”,而是大打出手,是冲着将对方吃掉的目标。所以,价格战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也进一步说明,资本都是心狠手辣的,你想吃掉我,我也想吃掉你,谁要想吃掉对方,都是不容易的。所以,出手都是相当的狠,不然,“战死”、“碾压”等词也不会被用于价格战中。

  问题的关键在于,从目前共享经济领域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打得天昏地暗,很多小的共享企业已被吃掉,真的要实现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的目标,可能并不容易。因为,美团也好,滴滴也罢,饿了么也行,背后的资本,都是相当强大的,要想置对方于死地,除非同归于尽。否则,短时间内根本没有可能将对方击垮。这种到对方领地抢地盘的做法,除了让竞争陷入混乱之外,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可能没有任何好处。所谓消费者受益,说的也是时点、而不是结果。过了这个时点,一切将回归到原点。相反,在这个时点中,要牺牲服务才能换取。不然,三个小时也等不到服务到门的现象也不会发生。

  据悉,在网约车市场,美团、滴滴等的价格战已经在部分城市结束,为打价格战推出的补贴措施,也都被企业取消。也就是说,消费者“享受”了半个月的“福利”之后,又要象过去一样承担打车费用。那么,这样的价格战,对消费者来说,有多大的意义和价值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的共享经济领域,已经不是单纯的行业内竞争,而已进入到完全混战的状态,特别是美团和滴滴向对方领地的渗透,已经进入到七雄混战的阶段。尽管仍有一些小企业艰难地存在着,但资本已经不把这些小企业放在眼里,而是眼睛盯向其他共享经济领域的企业,想扮演大秦统一六国的角色。因此,更大规模的战役可能即将爆发。也就是说,以美团、滴滴、饿了么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企业,会在背后资本力量的作用下,打一场规模极大的战争。战争的结果,则极有可能将战国时代拉向三国时代,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在此基础上,再通过战争向新的状态发展。只是,在我看来,尽管背后的资本都很强大,但没有一个可以扮演秦始皇的这个角色。

  也许,共享经济从起步之日起,就是群雄逐鹿的格局。因为,行业门槛过低,只要有钱就能进入共享经济领域折腾一番。而资本也紧紧抓住共享经济领域门槛过低的特点,大力造势,以在市场吸引眼球,制造热点,让投资者投资。所以,价格战也好,补贴战也罢,看起来消费者得益了,实质上,还是消费者买单。所不同的是,在资本市场为共享经济领域的各种战争买单罢了。所以,从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角度考虑,是否也要对共享经济领域设置一些门槛,譬如规范、监管、信用等。不然,共享经济发展也会陷入泥潭之中,导致共享经济不共享,共享经济带不来享受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共享经济 改革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