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特朗普轰炸叙利亚为悍卫石油美元体系?

摘要
叙利亚的盟友中都是更倾向于抛弃石油/美元,建立新的国际石油计价和结算体系,这是美国人所最忌惮的,而打击叙利亚,就是要敲打它几个盟友,不要妄想挑战几十年来石油/美元地位。

  

叙利亚的盟友中都是更倾向于抛弃石油/美元,建立新的国际石油计价和结算体系,这是美国人所最忌惮的,而打击叙利亚,就是要敲打它几个盟友,不要妄想挑战几十年来石油/美元地位。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3日晚9时发表电视讲话,指责叙政府在东古塔地区发动了“化武袭击”,并称刚刚已下令美军对与叙政府化武储备相关的目标进行了精准打击。

  他表示,美军的行动旨在对生产和使用化武者产生“强力威慑”。

  随后,美国防部召开记者会,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宣布:这次以美国为首的联合空袭,第一个打击目标就是一个科研中心,第二个目标是霍姆斯以西一个化武储存中心,第三个目标是靠近第二个目标的一个化武储存和军事指挥综合体。

  没过多久,俄罗斯驻美使馆发表强烈回应:我们被威胁了。我们已经警告过,这样的行动不会没有后果。所有责任归于华盛顿、伦敦和巴黎。

  对俄罗斯总统的侮辱是不可接受、不能被承认的。美国拥有最大的化学武器库,没有任何责难其他国家的道德权利。

  面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空袭,俄罗斯学者都认为,叙利亚内战7年多来,巴沙尔政府非但没有被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打垮,还逐步取得了战场主动权

  然而,美国不愿看到巴沙尔政府扩大战果,稳固政权,因而不得不出手。美国等西方国家通过军事手段推翻巴沙尔政府的时机早已过去,美国去年的导弹袭击也会毫无效果。

  为此,国内专家给出的二点理由似乎更加贴近实际:一方面,不得使用化武是奥巴马政府划定的对叙军事干预的“红线”。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其外交和安全团队经历多轮变动,新上任不久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则是知名“鹰派”人物。

  化学武器既是“红线”,也是打击叙利亚的借口。美国鹰派人物纷纷主张动叙动武。

  另一方面,特朗普为了转移国内外压力,才向叙利亚动武。特朗普他本人在通俄门在接受特别检查官调查,结果尚未出炉。

  此外,美国中期选举马上要举行了,民主党在各州摩拳擦掌,而特朗普在国内要受到中期选举的影响,为了转移人们对他的视线,他才向叙利亚发起了新一轮军事打击。

  事实上,叙利亚政府是否真的动用化武,目前各方还在争论不休。

  有军事专家认为,叙利亚政府军近日在战场上打得顺风顺水,反对派武装已经无力反击,眼看东古塔地区的战役就要结束,叙利亚军队似乎没有必要使用零星一点化武来应急吧!

  更有亲在战场的人回来说,他们在当地看到一家亲西方的“白头盔”组织在那边拍视频,重复使用几个孩子的头像,作为化武的受害者。

  不过,我们觉得美国动不动以化武为由打击叙利亚其背后,绝对不是对谁动用化武出于人道义愤,恐怕还有更多的利益诉求在背后。

  近日,针对叙利亚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美国向叙利亚发射59枚战斧导弹。

  消息一出,国际油价迅速走高,美油升破52美元关口,最高探至52.70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最高探至55.90美元/桶,涨幅双双逼近2%。

  可能有人会问,叙利亚这个国家并没有多少石油啊!美国打叙利亚值不值得呢?此话不假,叙利亚原油产量为110万吨,仅占到全球原油产量的0.25‰,在中东的石油产量中也只占到0.73‰。那么他既不产油,又不是石油消费大国,但却时刻牵动着特朗普政府的心。

  事实上,2016年中东地区向全球共出口原油982.5百万吨,占到全球贸易总量的46.4%。

  中东各个原油出口国中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联酋出口原油分别占到中东原油出口总量的18%、10.5%、38%、12.5%。中东的原油出口牵动着全球的原油价格神经。

  正是因为叙利亚所处的地理位置,太靠近许多世界原油运输管道和海上航线。目前中东每年向欧洲出口153.3万吨原油,都要经过叙利亚。

  这其中涉及到一条非常重要的原油运输管道'伊斯兰管道。而这个“伊斯兰管道”又是叙利亚负责建造的。所以,并非是叙利亚能出产多少石油,而是其拥有中东地区原油输出的重要战略位置。

  好了,现在大家应该都明白美国为啥要以化武为借口,频频打击叙利亚了吧:一方面,叙利亚地理位置很重要,而叙利亚政府却又与伊朗、俄罗斯关系密切。这样一来,对中东地区石油管道输出,还是航运输送都是一种威胁。

  如果俄罗斯的势力完全站据了叙利亚了,甚至俄罗斯在叙利亚建设大量军事基地,那么,只要在这个位置上卡住石油输出管道,那么全球原油价格就会出现飙升。最好的办法是美国有必要扶植在叙利亚境内亲美的势力存在。这样可以与俄罗斯在叙利亚有所平衡。

  另一方面,叙利亚的盟友伊朗、俄罗斯都是坚定的抛弃石油/美元计价,使用石油/欧元或石油/人民币计价的国家。如果叙利亚政府与这些能源生产国家走得太近,那会影响到石油/美元的地位。

  既然,叙利亚与俄罗斯、伊朗关系密切,那么美国就要找借口对叙利亚动武,既要敲打伊朗,又要对俄罗斯进行威慑。美国的意思很明白,对那些敢于悍动石油/美元地位的国家绝不轻饶。

  在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的问题上,很多人认为特朗普是为了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或者说为了阻止叙利亚政府军全面打赢最后内战。

  但是我们却看到叙利亚的地理位置极端重要,是中东石油输向欧洲的关键节点,而现在叙利亚政府更亲向于俄罗斯,这让特朗普政府产生了担忧。

  此外,叙利亚的盟友中都是更倾向于抛弃石油/美元,建立新的国际石油计价和结算体系,这是美国人所最忌惮的,而打击叙利亚,就是要敲打它几个盟友,不要妄想挑战几十年来石油/美元地位。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叙利亚 石油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