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十年 湛江发展为何不如茂名?

  [摘要] 2017年,茂名继续蝉联粤东西北地区GDP的冠军。为什么硬件好、政策好的湛江区域经济发展不尽如人意?

  李乾韬

  在南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上,湛江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海陆空交通发达,是粤西和北部湾城市中心之一,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欧洲、非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城市。1984年,湛江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然而30多年过去,湛江尽管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表现却不如相邻的茂名。2017年,茂名继续蝉联粤东西北地区GDP的冠军。为什么硬件好、政策好的湛江区域经济发展不尽如人意?有人说,湛江位于广东的最西端,交通不便利,通勤时间长。也有人说,湛江虽有沿海开放城市的优惠政策,但湛江对人力的吸引力不够,人才的匮乏导致好政策的优势发挥不出来。更有人说,湛江对比茂名,缺乏国家级的大项目落地,缺乏大资金的支持。

  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并未点到核心。湛江在过去30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缺乏一以贯之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海洋经济基础有之,石化钢铁产业基础有之,港口经济优势有之……湛江的烦恼,是可选择的崛起路径太多。反观茂名,各项条件均不如湛江,却坚定地定位为石化城,构建石化全产业链,走出了特色崛起的路。

  现在,湛江依然面临这样的烦恼。

  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湛江虽然并不在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却居于北部湾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成为北部湾城市群联系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站。全国两会期间,广东省长马兴瑞提出广州到湛江的350公里时速双线标准客运专线规划问题,受到各界高度关注。除了高铁专线,湛江联系广西的新通道合湛铁路的前期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今年年底前可以开工建设。随着这条高速铁路的开工建设,湛江和广西北部湾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将更加便捷。这是重大利好,也是严峻考验:这一次,湛江是否能够抓住机遇,实现崛起?

  围棋博弈,优势不等于胜势,此长与彼消同在。湛江是广东唯一的北部湾城市,自北部湾国家战略提出以来,广西成立北部湾合作办公室,成立了北部湾银行,诸多举措举全省之力进军东盟市场。背靠北部湾,湛江如何融入北部湾、借力北部湾?这是一个待解的大课题。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之内,珠三角9市及港澳组成伶仃洋城市群,伶仃洋与北部湾相邻,却隔着粤西山区的大片地域。从地理位置上看,既不属于北部湾也不属于伶仃洋城市群的茂名,与湛江有着同样的地理区位优势竞合,甚至比湛江更加靠近珠三角。在地理区位优势竞合的情况下,湛江的区位优势并非唯一,这是湛江面临的第二个待解难题。

  如果不能清晰认识到这两大待解的难题,湛江虽然迎来利好,却可能两头都靠,两头都不沾边。解决难题的关键,是找到自己的道路,定位湛江。

  定位湛江,就是明确湛江要发展什么样的产业。面向北部湾,湛江是北部湾经济中心,就应当积极立足湛江对东盟贸易的港口运输优势,培育壮大贸易型的总部经济,打造北部湾贸易中心。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湛江既是珠三角转移的承接地,更是支撑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化工业基地。北部湾外贸型总部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化工业基地,两者如何在湛江共存?这极度考验湛江的智慧。从城市规划和城市功能分区入手,引入国内外顶级规划团队进行湛江区域功能规划,已是湛江的当务之急。

  (作者系时代周报评论员)

关键词阅读:湛江 北部湾经济 珠三角产业 钢铁产业 北部湾城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