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鑫:比特币涨势死灰复燃?泡沫仍在

摘要
上周四,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强势上行,比特币也乘着会议纪要余威影响,市场消息面清淡,避险情绪有所消退的助力,搭上美元打压黄金的这趟顺风车,重回8000美元关口上方,并在短短不到40分钟时间里,暴涨超1200美元。

  上周四,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强势上行,比特币也乘着会议纪要余威影响,市场消息面清淡,避险情绪有所消退的助力,搭上美元打压黄金的这趟顺风车,重回8000美元关口上方,并在短短不到40分钟时间里,暴涨超1200美元。相比之前跌破6800美元,这轮涨势如虹,一雪本周慢跌前耻。而比特币在不到一日,又现此前的上攻姿态,比特币多头迅速恢复生机,似乎又让投资者看到了比特币上涨的走势,纷纷投入市场。然而,一切并不是那么简单的......

  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腰斩过半。此刻,比特币的重拾涨势就是给手中持有大量比特币的先进场的玩家带来一丝曙光。不过,比特币的涨势依旧不被看好,被部分投行和专业人士认为是昙花一现,对此表达了极为悲观的看法。一时间,比特币的暴涨再度引起多空双方争论:多方认为比特币的上涨,意指比特币历经磨难,终于媳妇熬成婆,受到市场认可,接下来比特币定会成为主流投资品;空方则认为比特币如同当年的互联网泡沫,其存在的郁金香效应,迟早被发现。总之,即使是比特币重现涨势,仍是无法改变华尔街对于数字货币的看衰阵营的人数增加。

  关于比特币未来的前景,众说纷纭,大体上还是围绕着比特币存在的泡沫和市场有关部分监管展开的。近期,由于比特币黑客事件和中国对虚拟货币的不认可,以及市场监管的逐渐透明化,比特币看起来更像是一种“投机商品”。鉴于比特币不是货币是观点,全球支付巨头VISA就表示不支持比特币支付,并且在4月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再谈区块链”场次上,Visa副董事长Ellen Richey透露“区块链规模不大,不是特别快,无法实时进行传输货币和价值。”

  不仅如此,即使在G20峰会上,每个国家或机构对加密货币的态度都不相同,各有各的小算盘,让加密货币的全球监管陷入囚徒困境。我国官方对于比特币监管涉及到了一系列繁琐的事情和其存在的泡沫,很早之前就直言拒绝比特币交易。所以说,比特币流通在我国还处于灰色地带。而以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为首的发达国家,因很早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对寻求比特币监管政策的热情倒是下降了许多。我们的邻居——越南,在近日爆发了迄今最大一笔数字货币欺诈案件之后,颁布了加密货币监管框架指令。越南总理更是积极地向已有比特币监管政策的国家取经。

  目前市场对于比特币的观点无非三种,第一种是在监管中寻求出路,第二种是禁止比特币交易,最后一种则是放任自流,静观其变,看比特币在其他国家发展如何,再另作打算。其实大家都明白,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运用存在的巨大变革意义与价值还值得深挖,只是比特币正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因此在比特币发展的萌芽时期(比特币虽诞生十年,但近两年才崭露头角)暂时不会扼杀将其扼杀在摇篮里。

  俗话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落地的一头领头羊,其背后的含义是,点对点传输技术运用摒弃支付平台的去中心化系统。可惜现在的比特币却去拥抱经济泡沫,其行为好似庞氏骗局大肆集资,打着区块链技术运用的诈骗幌子大行其道。

  很多人都已经对此感到害怕,或是热情。害怕它的,自然有害怕的理由;热情于它的,自然有它的价值。在这场“科技可不是什么中间商”的运动中,比特币始终是焦点,越来越多的人买越来越多的比特币,将其合理的定位价值投资方式。但却忽略了一点,用于购买比特币的钱去哪里了?比特币的升值的钱又是从哪里拿出来的?显然,在全球紧缩时代,去金融泡沫的阴影下,更多的人试图利用什么衍生工具来赚钱,比特币就是首选。

  在我看来,比特币价格暴力拉升背后,不是牛市重启,反而是泡沫再现。就说这几天比特币暴涨后,网络出现的《0投资赚比特币》《比特币挖矿硬件强化》等文章,无不让投资者看来,比特币始终存在“空手套白狼”的水分。对于比特币的上涨,CypherCapital的数据主管更是表示:“比特币的买盘增加,许多空头被迫平仓,这是其中一点上涨原因,而此次大幅反弹更有可能是早前的监管压力得到释放的反应。”换句话说,随着数字货币市场参与人数增加,基础设施不断进化,因此不少投资者选择用杠杆交易。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比特币被政府监管后,比特币价格早晚会回归至正常水平。尽管前两个交易日比特币价格一直在上涨,但是大趋势下比特币近期的价格,却是因为区块链技术不断普及一直在下降。起码如今比特币仍处于下行通道中,涨势也尚未得到有效破位,虚拟货币市场是否真的已经反转还有待观察,毕竟年前的高点在21000美元一枚。

  最后引用一句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教授的原话。“即便比特币的价格还会涨,但比特币泡沫可能永远与我们同在”。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 泡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