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美英法轰炸叙利亚 对金融市场影响及后续结局

摘要
在川普发动对叙利亚的攻势后,比特币上涨了1.8%突破8000美元,就是图上箭头指向的那个位置。1.8%的升幅对于其他金融市场来说是个大波动,但是对于比特币这货却是练渣渣都不算,而且到大树写文章的这一刻,比特币没能再继续上涨,已经开始回落了。

  今天一早刚坐在办公室,屁股还没有坐热就被川普搞的虎躯一震,美英法宣布对叙利亚进行武力打击。

  美英法轰炸叙利亚

  既然已经开打了,再讨论谁是谁非已经没什么意义了。

  叙利亚离我们很遥远,所以出于职业习惯,大树第一件事就是检查特朗普这种反复无常的动作对市场的影响,以及自己的投资头寸配置。

  特朗普在北京时间上午9点宣布对叙利亚动武,这个时候全球金融市场上唯一还在交易的投资品种就剩下比特币了:

  在川普发动对叙利亚的攻势后,比特币上涨了1.8%突破8000美元,就是图上箭头指向的那个位置。1.8%的升幅对于其他金融市场来说是个大波动,但是对于比特币这货却是练渣渣都不算,而且到大树写文章的这一刻,比特币没能再继续上涨,已经开始回落了。

  比特币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市场对特朗普轰炸叙利亚的看法和预期,对周一市场开市后全球股市、黄金等资产的走势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比特币这样的走势说明了两个问题:

  一是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对叙利亚风险作出了预期;

  二是对叙利亚战势的扩大化并不看好。

  在这样的基本预期之下,如果在随后的两天,美国进一步扩大战事的刺激,周一全球金融市场很有可能进入的是卖事实的行情,即黄金等避险资产小幅高开后回落,股市等风险资产回升。

  当然,这种市场走势是建立在叙利亚战事不扩大化的基础之上的,那么叙利亚的战事会不会扩大化呢?市场虽然没有这样去反应,但是预期也不一定对,这个需要分析一下。

  叙利亚战争的三种可能

  前两天大树写过一篇文章,讲特朗普如果对叙利亚开战将陷入面对与三个政治老油条全面对抗的危险境地。点击可看:特朗普:小学生Vs三根老油条,不作死就不会死!

  特朗普在推特上翻来覆去的说法也显示其本身的犹豫,最后他还是选择了战。那么特朗普这个战的底气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美国民众的支持和美国现在依然是政治、经济、军事第一强国,这是特朗普的强大后盾。

  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叙利亚局势紧张后,特朗普的强硬态度使其支持率直线上升,目前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经升至今年以来的最高点,达到42.8。

  事情干了,支持率也升了,但是摆在特朗普面前的难题也来了,那就是叙利亚开打后怎么收场呢?

  叙利亚战争的最后的可能结局会有三个:

  第一种结局就像去年四月份那样,只进行有限的精准打击,打完就手工;

  第二种结局是于俄罗斯发生全面冲突;

  第三种结局是精准打击后全面挑起中东战争,发起代理人战争消灭叙利亚阿萨德政府。

  这三个不同的结局,金融市场会产生三种截然不同的反应,大树试着给大家分析一二。

  1第二种结局最不可能发生

  美英法联军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直接击垮俄罗斯和叙利亚。这个结局美英法是可以做到的。俄罗斯看上去军事强大,但是真拼起命来,实力还是和美英法相差甚远的。

  但是有实力做到并不代表一定要去做,因为这样做的结果不仅是美英法会付出代价,全世界都会为此付出惨痛的损失。

  如果发生这种情景,我们该做什么?其实这个就不用大树说了,聪明的中国地产商已经给大家提供了最好的建议:

  这种情形发生,你怎样去避险都不为过。不过虽然说战争种擦枪走火是可能的,但是概率很低,投资投的是大概率事件,这种低概率的结局我们大可以不用理会。

  2 市场普遍预期的第一种结局?

  从对这场战争的反应来看,目前市场预期的结局是第一种,就是美英法会像去年4月一样,只进行有限的精准打击,打完拉倒。

  这种结局虽说是市场普遍预期的,但是如果这种结局成立,那么这场仗就从一开始就不会打,这个结局开始的目的存在根本的矛盾。

  这次叙利亚战事的借口本来逻辑上就靠不住,叙利亚政府在以前确实有事没事就化武袭击一下,但是这回美英法指责叙利亚政府化武袭击贫民,大树是不太相信的,因为没有动机啊。

  本来已经是一场快要结束的战争了,还往自己的土地上扔个原子弹,这脑袋得进多少水啊。如果叙利亚是对外的侵略战争倒是有可能,但这是内战,可能性就很低了。

  所以,这场叙利亚的战事从一开始就应该是美英法为了阻止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的胜利而策划的一场军事行动,其目的就是为了阻止叙利亚政府胜利平息内战。

  站在这个目的的角度,现在的有限打击已经失去了最佳时机。拖延的这两天,叙利亚早就把核心军事力量转移了,现在的打击除了徒增老百姓的伤亡,对美英法实现政治目的毫无意义。因为没有受损的叙利亚政府军在美英法轰炸后依然占据绝对优势,反政府武装很快还是会被消灭,不会改变叙利亚内战的结局。

  所以,如果只是像去年4月的有限打击,那从一开始就不会开打才对,因为这个打击对政治目的的实现毫无意义。既然已经开打了,浅尝辄止就不会是最终的结局,而全面地入侵又会导致前面大树说的第二种结局。

  那么这场叙利亚战局的后续发展最有可能的就会是第三种了---趁机发动新的代理人战争!

  3第三种结局:美国趁机发动新的代理人战争

  分析完前面两种结局,一个是美国承受不起的,一个是美国不想要的,那么就剩下最后这个可能了----趁机发动新的中东战争!其实这个走向已经有点迹象了。

  这回美国对叙利亚动武,最早动手的是不是英美法而是以色列,而沙特在这个过程中时不时武装搞一下,大乱将起,中东将进入决战时刻。

  美英法轰炸叙利亚,看住俄罗斯,沙特、土耳其、以色列趁机包抄,伊朗和叙利亚唇亡齿寒被卷入,中东亲西方和亲俄势力最后展开代理人对决,这可以称为新一轮中东战争了。

  如果这次叙利亚局势向这个方向演进,金融市场在短暂的平静将再次面临巨大的风险,石油价格将进一步暴涨,黄金自不必说

  在这种局面下,高企的油价将对中国不利,而俄罗斯很可能装熊,不直接参战,但会尽力拖延内战的时间,利用高油价来修复本国脆弱的经济。

  不管最终的胜利者是谁,损失最大的永远是叙利亚老百姓。

  对我们投资的影响

  大树要先检讨下最近的策略。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在上一次黄金上涨的过程中做空了黄金,搏一搏事件缓和。这个策略是成功的,按照大树给在线课程会员的策略,这一次操作算是撸了把羊毛全身而退:

  周一怎么办呢?

  密切关注这两天的比特币走势,这是个指引。我的意见是不要去追多头,甚至多头可以获利了结,毕竟市场的预期是一打就停的。随后,根据事件的发展,再寻找机会做多也不迟。

  说说股票市场。现在中国的股市越来越国际化了,受到冲击在所难免,但是大树对股市的未来,尤其是中国股市上那些健康的核心资产还是坚定看好的,因为咱们中国在这个全球乱局中是真正在做正确的事情。

  在美国贸易战中,果断扛起自由贸易大旗,对外加快开放,对内减税改革,同时不使用汇率、抛售债券这种手段,避免陷入危险的金融战。

  不管叙利亚怎么折腾,中国也必将扛起和平发展的大旗,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基石。

  闹腾久了,人心思定,假以时日必有收获。

关键词阅读:美英法 叙利亚 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