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CEO孙洁:机器是人类好朋友 科技不断解放女性

摘要
孙洁女士认为,机器是人类非常好的朋友,在我们有智能手机之前,女性特别是有孩子的女性,很难平衡家庭和生活,计算机让女性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巨大益处。向前看,我们相信机器会让人们摆脱很多重复性的工作,我们可以把简单的工作交给机器来做,我们有时间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

  金融界网站讯 4月14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8(第十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举办。携程CEO孙洁女士在演讲中说到,科技将不断解放女性,让她们发挥更具创造性的作用。

  孙洁女士认为,机器是人类非常好的朋友,在我们有智能手机之前,女性特别是有孩子的女性,很难平衡家庭和生活,计算机让女性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巨大益处。向前看,我们相信机器会让人们摆脱很多重复性的工作,我们可以把简单的工作交给机器来做,我们有时间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艺术、创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孙洁: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组委会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谈到科技我感到非常激动,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科技带给女性的机会。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外宾所以我的PPT用英文准备,但是演讲是中文,两方都可以顾到。

  我在北大学习,后来到美国硅谷,我先生是阿里巴巴第一任的CTO,我感受到科技给女性带来很多的机会。12年前我回到携程担任CFO,深深受到科技的鼓舞,带领团队,不断的在科技上做了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女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我们看一下科技历史,第一次工业革命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每一次革命我们女性都能到我们的事业当中去。因为它对体力的要求越来越小,随着科技的发展,女性的机会越来越多。第一次第二次机会把我们解放出来,第三次、第三次也使我们解放出来。我们依托科技的力量鼓励女性。

  在携程,女性创造了很多很好的产品,大部分的女性成为很好的产品经理。每天有3亿的用户,50个TB这样大量的数据给了我们许许多多的很有价值的东西,如果有地方报警,我们能跟政府、酒店、航空公司、旅客做好很好的互动。比如市拉斯维加斯枪击的时候,日本海啸的时候,我们的手机马上能定位到客人在哪里,第二天可以救回到祖国,这些是我们的技术力量。第二是在高峰时期,如果长城爆满,我们会让客人知道你要去别的地方,不要到拥挤的地方,这样带来很好的体验。

  第三是分享客户的喜好,提供合理的产品。这个酒店上面,这是女性创造的一个,正推广。同时我们用高科技推广,很远的地方把酒店的门打开,或者是当有雾霾的时候,你上班的时候把空气净化器打开,这也是女性创造的产品,因为她们想的很简单。

  在customer服务的时候,我们现在是24小时的服务,不能中断。我们在后端用很多的数据帮助客人找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携程跟硅谷都是在高科技领域迅速发展的企业,我们比较一下,在硅谷大概有20%的公司,公司20%是女性,携程是超过了50%。我们的female 的empoyees占到了29%,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女性能勇敢跨前一步,挑战自己,用AI和高科技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

  我也是要引领很多的团队,我发现一个公司男生、女生要有很的平衡,男生有男生的优势,女孩子有女孩子的优势。女孩子的优势在哪里?我发现注重细节,善于交流。8000名工程师,男孩子在房间对着电脑,把门一关是最舒服的。但是做团建,把团结凝结一起,女孩子很擅长。第三个是换位思考,我们把他们放在发光发亮的地方,注重细节。我们有一个女孩严丽她领导5000名员工,那时候她才29岁。我也告诉她们,只要努力、勤奋就有很好的发展。我们在谈判当中跟别人交流的时候,女孩子能显示她们的很好的特色,能换位思考。

  这个是我们公司的一个CEO、COO、CFO,这些都是女性的领导人。未来我是希望有更多的女性领导人能成长起来。携程也是做了很多的事情,第一个是equality的时候只能问题只问能力。我们在女性的过程当中,也是非常鼓励女孩子生二胎,我们有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说女孩子不管是一胎、二胎,都可以。宝贝出生了,有一些礼金。我们跟联合国做了一个协议。我也是小节了一下,男生跟女生工作非常不一样,所以一个组里面都要有。

  男孩子做一件事情是只做一件事情,而女孩子是可以做很多事情,一个项目,往往女孩子可以照顾更好。男孩子是完全fact driven,人员的感情和性格不一样,女孩子比较细心,能照顾到整个团队。

  男孩子是越战越勇,而女孩子比较互相支持,互相支持,是一个团队作战,比她单兵独战要更能体现出女性的能力。还有是女其他在合作的时候,不是希望你赢我输,而是希望双赢的模式。所以我也是希望把所有团队的人的能力能发挥出来。未来靠着科技的力量,我们女孩子能更多的参与到过程当中。

  因为旅游是一个国际性事业,我们花了很多的力气,在梅姨来的时候,还有加拿大总理的时候,我们也是非常积极介绍中国女性和中国高科技的质量。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非常荣幸能请到二位分享交流,这一个主题是机器学习带来的革命,就像刚刚二位演讲当中都提到的,那我们都知道,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而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的一种算法,我们知道二位,一位是以商业为原点拥抱科技,另一位是从科研出发,让科学研究的成果应用于不同的商业场景,虽然起点不同,但是可以说是殊途同归。接下来我想问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也是大家很关心的,你们二位认为,人和机器到底是什么关系,首先听不停阿尼玛仕.阿南女士的看法。

  阿尼玛仕.阿南:实际上你需要人的帮助,才能更好的让机器去学习或者是有算法,所以我们经常说的是人类在学习的过程中,所以人类实际上是推动的这样一个革命。首先你要有一些例子如果进行算法,这个里面的物体是什么。举一个例子,有一个游泳池,然后这个算法才能从实在的物体中学习,看一下什么时候是适合学习的。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人类要推动,就是形象里面有什么物体来帮助分析。

  另外一个人类需要设计算法,不断进行算法,才能推动机器的学习。所以在很多很微妙的事件中,我们都知道有不懂得情景的使用,所以算法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人类为中心的,人工智能如何设计都是以人为主。

  主持人:在将来人如何与机器相处?

  阿尼玛仕.阿南:以后人如何来跟机器相处,我说了,目前来说人工智能还是在它的这个出生期,完全是由人类而指导的。当然科技会进步,以后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那么人工智能会是什么样的情况,也许它们会自我学习,也许它们自己找一些信息进行学习,这样的阶段到来的时候,人们就可以坐一坐。因为我们现在很多工作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所以人们他们可以畅想一下伟大的事件,就可以来设计一个大的场景,细节由机器来做。

  主持人:我们来问问孙洁女士,以后机器和人怎么相处?

  孙洁:我想机器是人非常好的朋友,在我们有这种智能手机之前,实际上对女性来说,特别有孩子的话,平衡家庭和生活特别难,但是现在有计算机了,女性什么地方都可以工作,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一个巨大的益处,向前看,我们相信机器实际上去让人们摆脱很多重复性的工作,我们可以把简单的工作交给机器来做,我们有时间做一些可创造性的工作、艺术、创新。我们还可以做多的事情,人类可以创造很多。如果赋权机器来说,机器是人类非常好的朋友了。

  阿尼玛仕.阿南:比如说刚刚说的刺绣、画画都可以。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数据都是过去的两年当中,IBM预测2020年全球总数据的总量将会达到35ZB,相当庞大,麦肯锡预测未来人类的数据将会以40%速度在增加,你们如何看看爆发式数据以及数据安全的问题?

  孙洁:数据能体现出自己的力量,使得我们能够深入获得一些知识,这些知识过去人类没有办法掌握,所以我们感到非常激动。那之前的话,我们只能做点调研,做点问卷,大家填填问卷,然后把问卷答案搜集一下,拿出来改进流程,这个非常耗时间,而且非常抵效。刚才我们的博士讲得非常清楚,现在你不用做这种人工调研了,它们的行为都是清清楚楚的,而且能预测它未来的行为模式,你搜集数据就好了。随着未来技术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能做更多的事情。

  当然你获得什么就要付出什么,你在搜集数据过程多种要保证数据安全。我们现在也花了很多的时间,任何企业都在这方面有很多的投资。

  主持人:这种数据爆炸式的增长和数据的安全问题怎么理解。

  阿尼玛仕.阿南:其实数据是位于我们深度学习的核心,算法可以追溯到五十年代。其实算法没有什么特别大的进步,实际上八十年代的研究者,他们做了很多的事情把这些系统想做起来,当时为什么没有做起来?就是因为数据不够,没有互联网,没有互联网就不可能获得这么多的数据,比如说一个地方汇集那么多的文本数据,让驱动我们的算法运行,另外是运算能力。那时候的电脑运算能力实在很糟糕,完全比不上今天的电脑。

  总而言之任何的算法的核心是数据,对很多的业务来说都是数据驱动的,很多的业务模式是完全依赖于数据。随着未来数据海量增加,我们的问题是责任的边界。这些数据搜集来的就是普通人的数据,你怎么保证安全。更重要的是数据公平使用的原则是什么。大家知道face book的事情到一个剑桥的公司,导致我们媒体很关注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出了之后大家会关注数据的安全问题,以妥善的方式来利用数据,个人得隐私和利用两者之间如何找平衡。

  主持人:我们知道阿尼玛仕.阿南女士一直致力于在云上部署机器学习,您能不能具体解释一下哪些行业会最先受到影响?

  阿尼玛仕.阿南:我们看到大量云上的机器的学习,亚马逊的AWS我的的客户来自于各行各业,这些企业是网上购物的,或者是健康医疗的,或者是企业的软件、供应链管理,制造业、汽车、体育,你想到的任何一个行业的企业都进入了云,还有很多初创的企业就是在云上初创的。这是一个新的革命。

  过去十年当中不是这样的,之前的话你得先买一大堆机器设备慢慢做大做强,现在云上很容易。我觉得任何一个领域都逃不了影响,而且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影响。

  主持人:您的看法是哪一个行业可以说受影响最大,有这样的行业吗?

  阿尼玛仕.阿南:我真的没有办法选某一个,因为每个行业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大家想一想在线的媒体next cx(音),亚马逊视频网站,有这么多的食品内容,这些数据的话,你在任何一个自有的数据库都存不下去,只能放到网上实时存。

  孙洁:如果你在国际上更是这样,因为云使得你很容易跨越边界,云会非常也用使你走出去非常有帮助。

  主持人:我想知道孙总领导的携程是一个积极拥抱科技的企业,那么在携程这样一个旅游业或者可以说是服务行业,其实我们都知道它是一个有温度的行业,特别关注客户体验,携程有没有特殊的系统或者是机能平衡机器的理性和服务的感性?

  孙洁:有的,我们有一个呼叫中心,差不多1万名工作人员,我们在爱丁堡又开了一个英国的呼叫中心,因为现在的顾客不仅在国内旅游,他们其实经常到海外旅游。所以的话,我们不希望这个冷冰冰的机器来应答呼叫,我们希望有血有肉的人,我们的服务水平不仅仅看电脑的反应多快,我们不仅仅有自己国内的呼叫中心的员工,在美国和欧洲都会有的。

  主持人:谢谢孙总和阿尼玛仕.阿南女士,由于时间原因,简短的交流只能到这儿了,谢谢大家的分享。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站在下一个十年的全新起点上,互联网也进入了下半场,人口红利消失,我们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消费升级的实地,在这个阶段,可以说互联网会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将成为主导,我们一定要接受这个现实,唯一能做的就是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步伐加入投身到全世界的“未来之舞”当中。朋友们,未来已来,未来当舞,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面向未来的舞者,舞出属于自己的骄人风采,上午的内容全部结束了,感谢各位的光临,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阅读:女性 机器人 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