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飞雪:股市的欺骗性

摘要
对股市的欺骗性你不必大惊小怪,其实不仅是股市,举凡战争、政治、商业,甚至婚恋市场,都是欺骗性泛滥的重灾区,前几年之所以要修改婚姻法,原因之一就是有不少人变戏法一样搞出了六种利用谈婚论嫁骗取钱财的招术。

  华尔街流行过一个精彩的笑话段子:有一个投行新手问:如何干好投行这一行?老前辈拿了一些烂水果问他:你打算怎么把这些烂水果卖出去?新手想了半天,说:我按照市场价打折处理掉。老前辈摇摇头,连声NO、NO,只见他拿起一把水果刀,把烂水果去皮切块,弄了个漂亮的水果拼盘,说:这样,按照几十倍的价格卖掉。

  这个段子描述喻说的应该是华尔街早起的情形,现在的华尔街绝无可能出现这样的卖方投行,因为买方投资者也很专业内行,在拟上市企业IPO路演阶段,投资者买方会提出几百个问题要求IPO企业和投行回答。这种情况在上世纪90年代的A股一级发行市场存在过,现在也基本上不再存在了。

  那么股市的欺骗性表现在哪里呢?目前看来,主要表现在二级交易市场。大约20年前,海尔董事长张瑞敏先生在央视做节目,他回答主持人,说海尔的股价之所以长时间疲软不振,原因是没有庄家炒作。他说也有庄家找过他跟他谈合作,他问怎么合作,庄家说,我们让你什么时间发布坏消息你就什么时间发布坏消息,我们让你什么时间发布好消息你就什么时间发布好消息。张闻听此言,心生厌恶,拒绝了庄家的合作约请。

  张瑞敏这样的人实在是稀有物种,他不答应与庄家合作,不意味着其他上市公司管理层不愿意不与庄家主力机构沆瀣一气狼狈为奸。事实上很多上市公司管理层很乐意配合庄家主力机构发布消息,配合庄家主力机构在二级交易市场操纵股价,掠夺中小投资者。8月11日证监会宣布了对彩蝶资产、谢凤华、阙文彬操纵恒康医疗(原独一味)股价的行政处罚,也介绍了上市公司发布信息与二级交易市场庄家主力机构操纵股价的具体情况。独一味在对信息内容、发布时点的获知、控制和影响,以及对信息的虚构、编造上,均符合信息操纵的特征。各位不妨百度看看详情。

  我说这些是为了什么呢?对了,当我们看到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时,我们要多长一个心眼,好好琢磨琢磨这些信息是不是假的,是不是为了配合庄家主力机构操纵股价。比如,上市公司披露了一条坏消息,二级交易市场庄家主力机构开始打压股价,当停止打压,坑挖好了,我们就不妨跳进这个坑里,买些廉价筹码,等待庄家主力机构拉升股价。当上市公司披露了一条好消息,二级交易市场庄家主力机构开始拉升股价,我们不妨追上去,坐庄家主力机构的轿子。

  对股市的欺骗性你不必大惊小怪,其实不仅是股市,举凡战争、政治、商业,甚至婚恋市场,都是欺骗性泛滥的重灾区,前几年之所以要修改婚姻法,原因之一就是有不少人变戏法一样搞出了六种利用谈婚论嫁骗取钱财的招术。我们在股市混,要时刻保持十二分的警惕,看穿庄家主力机构的骗术——只有这样,才能在波诡浪谲的股海赚到钱。 

关键词阅读:股市 经济 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