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斯·霍关税法案让贸易战和纳粹兴起成为可能

摘要
罗斯巴德就认为,斯姆特-霍利法案是导致美欧之间贸易规模从1929年的历史高位急遽衰退到1932年历史低位的催化剂——这次衰退伴随着的是大萧条的开始,及其后便是大家所熟知的纳粹等极端政治思潮的兴起。

  在谈到1930年代的混乱时,罗斯巴德就将大萧条和30年代纳粹主义的兴起,及其后的混乱,归因为胡佛笔下生效的那个斯穆特—霍利法案The Smoot-Hawley TariffAct。

  何谓斯穆特—霍利法案

  1927年,战后首次世界经济会议在日内瓦召开,从会议提供的统计资料可以看出,这时的美国是仅次于西班牙的世界第二高关税国. 随着经济大萧条的到来,美国国内提高关税的呼声有增无减。 1929年1月,国会召开关税改革听证会,再次试图帮助农场主摆脱萧条。

  4月国会议员霍利(Hawley)和斯穆特(Smoot)联名提出关税议案。同年10月,纽约股市崩溃,美国乃至世界经济陷人空前的大危机。此时不光是农业部门要求保护,一个个工业部门也大喊大叫要求增加保护以刺激就业。院外各压力集团的游说,院内议员相互交易,互投赞成票,最终导致1930年美国历史上最高关税法——霍利一斯穆特关税法诞生。

  该法律修订了1 125种商品的进口税率,其中增加税率的商品有890种,有50种商品由过去的免税改为征税。尽管降低税率的商品有235种,并有75种商品由征税改为免税,但就总体来看,农作物原料的平均税率由38.1%提高到48.92%;其他商品的税率由31.02%提高到34.3%,根据1932年进口情况看,估计实际上税物品的平均税率达到53.2%。

  法案于1930年6月17日经签署成为法律,该法案将2000多种的进口商品关税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

  从关税法到大萧条到纳粹的兴起

  当时在美国,有1028名经济学家签署了一项请愿书抵制该法案;而在该法案通过之后,许多国家对美国采取了报复性关税措施,使美国的进口额和出口额都骤降50%以上。

  一些经济学家,如罗斯巴德就认为,斯姆特-霍利法案是导致美欧之间贸易规模从1929年的历史高位急遽衰退到1932年历史低位的催化剂——这次衰退伴随着的是大萧条的开始,及其后便是大家所熟知的纳粹等极端政治思潮的兴起。

  国际产业分工,让问题更趋复杂

  更为要紧的是,相比于当日,今天更甚、更危险。原因也端地简单,今日之国际产业分工远非当年所可比。

  在一个国际产业分工非常明确的今天,美国扮演的就是一个消费者、中国扮演的是组装商,韩国台湾日本其实扮演的就是上游供应商,在下游组装商都开工不足的情况下,你上游供应商还可安然无恙?虽然可预期,这一事件会加速国际产业向印度、越南转移,但国际产业转移是一天就能完成的?印度有与之匹配的基础设施嘛?有与之匹配的劳动力市场嘛?事实上,此战一开,受伤的不独中国,韩日台澳大利亚等产业链上游国受冲击更大。一旦他们倒下,欧美就能独善其身乎?

  如此以来,贸易壁垒、贸易萎缩,全球经济衰退将无可避免。那么,我们又会不会重蹈纳粹主义等极端思潮兴起的覆辙呢?!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国际产业分工 关税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