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小学生Vs三根老油条 特朗普不作死就不会死!

摘要
特朗普这三个字就是美元的毒药,从他上台到现在,美元无一刻不跌,那他地位受到威胁时会怎么样呢?可能市场的反应会更接近安倍丑闻下的日元吧。

  这是一个普通人都知道的道理,因为先把牛吹出去,再去做事那压力和风险会高很多,即便事情最后做成了往往也会被人扣上一个不成熟的帽子。

  特朗普堪忧的支持率

  2017年,特朗普牛B吹了整整一年,但是政绩可谓乏善可陈,美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于是乎,特朗普的支持率一路下滑,到年底本来支持率一度跌到37.2,可谓史上少有的低。

  进入2018年,中期选举的压力越来越近,为了挽救自己的政权,特朗普在吹牛之余,终于开始干点实事了。

  从减税落地到威胁盟友

  从挑起中美贸易战

  再到现在准备在对叙利亚动武

  特朗普的支持率终于在一番折腾下开始回升,目前支持率回到41.8,算是回到了正常的水平。

  然而,支持率回升的代价是特朗普的处境前所未有的危险。因为在讨好自己选民的过程中,特朗普犯了三个战略性错误。

  这些错误最终可能导致来之不易的支持率化作空中楼阁,随时有崩塌的风险。如果特朗普的支持率再次崩塌,那这货的末日也就不远了。

  特朗普的三个错误

  特朗普犯了哪三个战略错误呢?让大树给大家一一道来。

  1 最大的错误:攘外没有安内

  攘外必先安内,这个道理大家都懂。

  当年蒋介石提出这个战略时曾被抗日战争打断。当然站在民族大义来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致抗日是对的,但是站在老蒋的党国角度,历史已经给了他结局。

  特朗普威胁盟友,对中国打贸易战,围剿俄罗斯的同时,他自己的内部却始终没有安定下来,最终是敌人没有打到,自己后院先起火了。

  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国的精英阶层就始终没有放弃搞他的念头。当通俄门事件出现后,更是紧紧抓住不放,大有不惜一切代价,舍得一身剐也要把皇帝拉下马的态势。

  通俄门这事已经纠缠了一年了,在这一年中,特朗普的人很多卷入其中,但一直没有找到与特朗普直接有关的证据,大家对这事的关注已经淡了很多。然而,最近检察官突袭了特朗普私人律师的办公室,让这事又一次回到了大家关注的一线。

  在美国,搜查律师办公室的条件很严格,没有掌握一些过硬的证据,是不太可能搞定许可的。估计这回关于特朗普的猛料会被曝出不少,一旦证实特朗普与通俄门直接相关,妨碍司法等,不要说中期选举,就是总统的位子能不能保住还是两说。

  当年小布什以微弱的优势当选美国总统,争议也很大的,甚至有人说选举舞弊。但是小布什政府成功解决了这个矛盾,最后甚至是大选落败的一方出来帮他站台,呼吁美国团结,支持小布什政府。

  在安内的情况下,小布什对外贸易战,动武虽然都很失败,但是自己的位子却是一直稳稳的。

  特朗普不一样,从头到尾,国内的反对派就一直穷追猛打。这货虽然硬气,但是这事一直没有妥善解决,甚至有愈演愈劣的趋势。

  当然,现在美国社会的裂痕不能与小布什时期同日而语,但是搞不定国内的时候,那就要对外争取支持,多拉拢盟友才是正解。可特朗普一身网红的气质,对外主动挑起中美的冲突,把自己摆在了一个危险境地。

  想想,你把中美怼趴下了,你是英雄,但是一旦失败了呢?内外交困,想不死都难。

  2 发动中美贸易战的时间错误

  中美贸易战来来回回打了不知道多少次,就属这次最惊心动魄。

  特朗普算盘打得很响,觉得在贸易上威胁下中国,顺便敲打下盟友,按照惯例很轻松就能捞到些好处,这样自己的支持率就上去了。贸易战一直是这个剧本,所以在盟友们纷纷认怂之后,特朗普也觉得打赢贸易战很容易。

  然而,这个毫无政治战略思维的商人总统怎么也没想到,这回的贸易战压根就没按照剧本走,因为他在极其错误的时间发动了这场贸易战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时,中国正在开两会。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和谐的大会,但对于发动贸易战的特朗普来说却是场噩梦。

  因为,两会之后的中国正处于团结和统一之中,政府对各方面的控制力空前强大,而新一届领导集体正准备大展拳脚。就在这一刻,特朗普挑起贸易战,这不是倒霉催的嘛。

  特朗普真应该读读历史,当年小平同志成为领导核心时不惜与越南一战,又怎么可能允许一个区区的贸易战来动摇权威呢。

  于是乎,等待特朗普的是奉陪到底和不惜一切代价。当大树看到这个不惜一切代价的时候,我就知道特朗普的NB吹大了。

  果然,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以一个大国的自信向世界发出了加快开放的宣言,扛起被美国丢弃的自由贸易大旗,随后人民日报再补刀说明,只和遵守WTO规则的国家一起玩。

  至此,特朗普开始怂了,因为他知道,如果再吹下去,美国就真的被孤立了,在大把的钞票面前,没有哪个盟友是可靠的。

  3 不分轻重,在叙利亚挑衅俄罗斯

  当特朗普贸易战开始没戏唱的时候,他又心生一计,挑起了叙利亚的战端,顺便调戏俄罗斯,以表明没有通俄的决心。

  然而,这一次特朗普是在用一个新的错误来挽救旧的错误。在搞事情前,都没有好好掂量下美俄在叙利亚的利益谁轻谁重。

  对于叙利亚这事,大树不谈是非只谈利益:

  叙利亚是大国博弈的战场,而大国博弈是没有谁讲仁义道德的,有的只是利益的轻重

  叙利亚对于俄罗斯来说是命根子,为了叙利亚俄罗斯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和美国一战,而叙利亚对于美国来说,同样利益巨大,不同的是对于美国的利益并没有像俄罗斯一样的分量,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说简单点,就是叙利亚之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利率大小是不一样的,这决定了他们可以付出的成本也会有大小之分。

  这个差别体现在哪呢?

  这说起来话就长了,事情可以追溯到一战前后,大树试着简单的和大家说说。

  叙利亚战争始末

  话说一战后,牛X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直接给打崩溃了,土耳其帝国分裂出一大堆环绕地中海的小国家。

  因为石油的重要性,全球各方势力纷纷插手中东,这些国家就需要选边站队,经过一系列复杂的争斗,到二战后,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成为了前苏联的势力范围,其他地方是欧美的势力范围。这时是前苏联在中东的影响力最鼎盛的时期,大家可以看看地图,这三个国家对欧美势力范围呈现包围之势。

  欧美为了突出包围圈,将整个中东控制在自己手中,长期以来通过各种手段挑唆想要扶植亲欧美政权上台,但是事与愿违,中东局势越来越乱,一直折腾到本世纪。利比亚、埃及、伊拉克还是不肯听美国的话,这是美国所不能容忍的。

  于是乎,美国先是以伊拉克侵略科威特为名,直接干掉萨达姆,在伊拉克扶植了亲美势力上台,08年金融危机后,中东地区经济遭受重创,2010年爆发了阿拉伯之春运动,先是突尼斯,然后是埃及和利比亚,最后这场运动绵延到了叙利亚。

  在这场运动中,美国在北非可谓是大获全胜,什么卡扎菲,什么穆巴拉克统统搞倒,整个北非落入美国势力范围。叙利亚这块,一样的套路继续上演,美国支持叙利亚反政府组织和政府死磕。

  然而,不同的是这回俄罗斯出手了。因为叙利亚已经是俄罗斯在中东的最后一块势力范围,仅有的两个军事基地也全在叙利亚,这关系到俄罗斯在全球石油定价中的话语权,而石油是俄罗斯财政30%的来源,可以说叙利亚是俄罗斯的命根子。于是乎俄罗斯武装支持叙利亚政府军,最后叙利亚国内形成了政府军、反政府武装和ISIS恐怖组织三国鼎立的局面。

  美国和俄罗斯对叙利亚的插手深度是不一样的,俄罗斯是直接撸起袖子亲自干,而美国是嫌脏遥控指挥。

  显然叙利亚政府军占有优势,于是乎六年的内战打到现在,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占领了三分之二的国土。就在叙利亚政府胜利在望的时候,特朗普再次抛出化学武器门,准备亲自上阵杀敌了,但这又是一个错误的时间。

  现在对叙利亚动武,俄罗斯必会不惜一切代价和你死磕,然而叙利亚对俄罗斯是命根子,对美国来说也就是锦上添花。

  因为阿拉伯之春伊始,美国在中东和北非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利益,就算叙利亚也落入美国,美国还得去搞定伊朗才能搞定整个中东,任重道远的很。

  所以,收益的不同决定了能付出的成本是有限的,不可能为了一个锦上添花的事付出与俄罗斯军事冲突的巨大成本,而且还是那样一个不符合逻辑的化学武器借口。

  最后,大树估计特朗普在叙利亚这事上又会吊起大家胃口后选择认怂,虎头蛇尾多了,破坏的是特朗普的信用,而这是执政根基。

  对我们的影响

  特朗普一个政治小学生面对美国的精英政治集团、中国、俄罗斯这三大政治老油条,并且每个都是不惜一切代价的姿势,他不被搞死就是个奇迹了吧。

  在商言商,特朗普的死不死我们不关心,我们关系的投资机会和市场的走势。

  两件事大家是需要注意的:

  短期的是,叙利亚之战很可能打不起来。那么之前因避险情绪而产生的市场波动很可能还会回归原状,涨的跌回来,跌的涨回来。

  中长期的是,我们假设特朗普挂了,这个挂了可能是他被弹劾了或是输掉中期选举变成跛脚总统,那么金融市场会怎么样?

  大树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美元的止跌回升。

  特朗普这三个字就是美元的毒药,从他上台到现在,美元无一刻不跌,那他地位受到威胁时会怎么样呢?可能市场的反应会更接近安倍丑闻下的日元吧。

  定位了美元也就定位了大部分资产,顺着这个路子摸下,很多投资思路也就清晰了。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中美 贸易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