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柳:中国加快开放 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

摘要
这两天,各大媒体都被博鳌论坛上宣布加快开放、扩大开放的新闻刷屏了,那么,中国加大对外开放对老百姓和中小企业意味着什么?

  这两天,各大媒体都被博鳌论坛上宣布加快开放、扩大开放的新闻刷屏了,那么,中国加大对外开放对老百姓和中小企业意味着什么?

  1、扩大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举措将加快落地,加快开放外资保险机构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就拿银行来说,外资银行虽然高大上,但是花旗、三井在中国一直存在感不强,尤其是在非一线城市实在水土不服,这与外资银行长期无法甩开膀子干有关。金融开放后,一方面,打破中国银行的垄断,对小企业的融资是利好。在我国3300余家A股上市公司中,大小银行虽然只有25家,占比不足1%,但2016年这些银行的利润总额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的30%以上。外资银行如果深耕中国业务,银行业的垄断利润就要下降了。另一方面,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渠道可能就更广了。外资金融机构将国外优质金融产品和财富管理经验引入国内,同时可促进市场竞争,也有利于丰富国内理财市场的产品种类,扩大投资渠道,底层资产可能也就更丰富了,比如,家族信托等国内还较少见的新型财富管理模式将很快进入。但同时也可预见的是,未来随着外资银行参与度的提升,理财产品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

  2、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同时将降低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如果进口车关税大幅降低,那么国内车企将直接面对海外竞争,那么汽车外资股比限制,特朗普对出口中国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耿耿于怀,你可能认为,相对于德系车日系车,中国消费者对美系车的高耗油、细节粗糙从来就无感,不是钱的问题。那你就错了!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汽车,不是福特,而是宝马、奔驰,还有英菲尼迪。德国车企在美国独资或参股的企业,很大一块业务是向中国出口,据相关统计表面,从汽车出口价值来看,宝马和奔驰占据美国对华汽车出口的最大份额,两大车企每年从美国向中国出口11.5万辆汽车。也许25%的关税对于买这些车的土豪来说,应该不算什么问题,不过降低关税后,或许老百姓也可以买喽!

  3、除了将大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之外,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并且主动扩大出口。高关税可能对国内的部分产业保护有所作用,但是对消费者就未必了,尤其是对民生相关的商品。本次博鳌论坛上提出要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那么肯定包括与各类民生密切相关的商品。联想到前不久两会记者招待会上,中国政府又宣布要对抗癌进口药物实行零关税。过去媒体上常常报道,中国患者因为经济原因需要从印度买“假药”(其实是仿制药)的情况,要致力于改变这种情况了。

   4、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强化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一种重要形式,中国和国际社会一样,对此一直十分的认同。但是,从中美双边投资协议BIT等的谈判效果来看,主要是美国对我们政府在处理涉及到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时,能否采取中立态度存在疑问。也就是所谓“投资争端机制、技术本地化措施以及政府竞争中立”等问题,所以我们提出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后还要组建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不仅对外资企业是利好,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也是巨大利好。因为这些年我们的创新虽然很快,但是“模仿性创新”过度了,而模仿性创新靠什么?挖人!显然就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了。在对接国际贸易规则上,提出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虽然WTO下有这个规则,但是我们还没有加入,意味着外资企业在政府采购将享有国民待遇。如果这样,对民营企业也是巨大利好!政府采购不歧视外企了,更没有理由歧视民企了!

  5、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这将是上海举办世博会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的展会,既是贸易展览,也是文化展览,将展示各国贸易、投资、旅游等相关情况。在商品展览方面,不仅包括货物贸易,还包括服务贸易。货物贸易板块分为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展区。服务贸易板块包括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展区。可以想象,以前通过电子商务网站看到的海外购图片,这里的实物应有尽有。

关键词阅读:中国 开放 老百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