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博鳌亚洲论坛给特斯拉带来双重利好

摘要
4月10日,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放开市场准入的开放举措。其中,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的同时,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4月10日,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放开市场准入的开放举措。其中,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的同时,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随着马斯克要住车间督促产量,关于特斯拉破产的传言貌似销声匿迹了。最重要的是,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发出的降低市场准入与降低关税、扩大进口几大措施,特斯拉是最大受益者。在大幅度降低整车生产企业股比上,或促使特斯拉很快进入中国设立整车生产厂。此前有传闻,特斯拉与上海自贸区签署协议独资办厂,后来不了了之。或是因为中国24年前的规定,外资企业必须采取合资方式办厂而且持股比例不超过50%。中国放开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股比后,给特斯拉以独资办厂进入中国扫清了制度政策障碍。

  中国将大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是一项非常必要急迫的正确选择。纵观各国汽车关税,美国是2.5%,欧盟进口汽车关税10%,日本没有关税。中国自从1986年起,进口车关税从原来的220%已经有过9次调整,2006年中国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至25%。

  有市场人士分析,中国进口汽车关税或从25%降至10%或5%。从进口车总数量上看,德系车、日系车、美系车、韩系车、法国车位列中国进口车前五名,无疑是最大受益者。

  从汽车品牌看,据说宝马车是最大的受益者。不过,从前景看,特斯拉才是未来真正的获益者。这就是此前马斯克与特朗普推特对话,埋怨中国进口车税率过高的原因。而且特斯拉电动车已经在中国有很大市场,在全球电动车行业里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认可度最高。一旦关税降低20个百分点,将会刺激中国国内需求,特斯拉一定会加大出口中国力度。新能源环保的电动车是全球特别是空气污染严重的中国急需与鼓励的。特斯拉在中国发展的难得机会已经到来。

  4月10日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向全世界宣布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放开汽车厂商股比限制后,美国股市迅速做出了反应。道琼工业指数大涨400多点,特斯拉股票大涨5.19%,股价达到304.70美元。

  更加有意思的是,此前呛声特斯拉,看衰其股价的高盛被打脸,被马斯克讥讽。4月10日高盛分析师建议客户抛售特斯拉股票。该银行担心,特斯拉将无法在6月底之前实现Model 3的生产目标。随即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随即在推特上表示:“下注吧。”Model 3已经是决定特斯拉股价涨跌的关键。在特斯拉重申将在6月底达到每周5000辆Model 3产量后,特斯拉股价重拾涨势,周二上涨5.1%。

  马斯克如愿中国相当幅度降低汽车关税,与在中国设立独资厂或大功告成。特斯拉可为左右逢源,利好喜事不断。特斯拉前景广阔,马斯克世界第一创新家将给全球带来更大更多惊喜,看好特斯拉,欣赏马斯克!

关键词阅读:博鳌 论坛 特斯拉 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