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资本市场加大开放力度改变市场投资生态

摘要
中国资本市场加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日前央行行长易纲宣布,经过中英两国双方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在此前宣布的一些金融业,服务业的开放措施也在有序的推进。

  中国资本市场加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日前央行行长易纲宣布,经过中英两国双方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在此前宣布的一些金融业,服务业的开放措施也在有序的推进。

  沪伦通的双向开放,而不是深伦通开放,可能是希望借助沪伦通引进更多的的长线资金,引进更多的成熟市场机构资金,引进更多的价值投资理念,平缓股市运行,打造一个大盘股的定海神针作用。

  自从沪港通在14年11月17日开通以来,对于中国内地股市的影响从小到大,15年中国的投资理念被完全的颠覆,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权重白马股行情,被誉为价值投资的元年,其中固然有证金公司不断增持的引导作用,有监管引导作用,但是也不排除沪港通资金的潜在影响,北上资金已经被市场看作聪明资金,专门有不少财经人士盯着北上资金的动向,观察北上资金的买卖,持股结构,投资风格,从而判断未来股市=动向,投资热点的变化。

  北上资金之所以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影响逐渐增加,主要在于资金规模逐渐扩大,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的北上资金达到1781亿元,超过了2015年和2016年的总和。而且北上资金持股集中度较高,主要持有细分行业龙头,像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恒瑞医药、苏泊尔、华东医药、安琪酵母、海康威视、中国平安、四大银行、招商银行,北上资金的重仓股得到市场高度追捧,成为市场热点的追逐对象,而且个个成为超级大牛股涨幅巨大。

  北上资金重仓的细分行业龙头获得巨大盈利,是去年权重白马股行情的最大赢家之一,最典型的就是贵州茅台,经过去年三季度加仓302.98万股后,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名义持股的北上资金沪股通持股达到7848.29万股,以去年9月29日贵州茅台收盘价517.64元计算,持股市值为390.73亿元。根据统计,在去年10月初,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数量一度超过7900万股。 不过之后沪股通持股数量逐渐减少,截止去年11月15日最新数据,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数量为7548.30万股,持股市值537.81亿。虽然沪股通持股数量减少,但市值浮盈接近140亿。现在股价接近700元,浮盈更是大大增加,假若持股数量不变,浮盈增加150余亿元。

  一季度通过沪、深港通北上的资金合计净买入422亿元,其中3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97亿元,据e公司统计,北上资金连续3个月增持中小板、创业板, 而且板块平均持股比例来看,创业板最新平均持股比例达0.48%,已超过深主,中小板持股比例近0.6%,仅次于沪主。一季度中小创走势一改颓势,走出大幅上涨行情,北上资金再度十分精准的压中科技股走势。真的是不亏聪明资金。我们不得不佩服其市场的敏感度和对趋势热点的精确把控。

  北上资金很多都是国际成熟机构资金,他们有自己的独立判断能力,对于市场投研能力十分的强劲,随着沪伦通的开放,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四倍,也就是说沪股通和港股通每年由130亿,调整到520亿。加入MSCI指数,国际成熟机构更多的来到国内股市,更多机构资金加盟中国股市,成熟机构对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逐渐加大,国际成熟机构的投资风格会更加显著的影响股市投资风格,以前那种单纯炒概念的投资理念应该逐渐的予以抛弃,转变投资理念已经势在必行,跟上国际成熟机构的投资风格,选股思路,才能更好的立足于中国股市。

  未来股市投资风格势必转向为价值投资,细分行业龙头会越来约得到市场的偏爱,资金的追捧,获得更多的价值溢价,那种业绩平平,未来业绩增长乏力的公司,行业缺乏想象空间的公司会逐渐被市场大资金冷落,成交将会是稀稀落落,成为僵尸股,最终股价难有好的表现。

  细分行业龙头不一定就是银行、保险、地产、家电、白酒和食品饮料,如果死抱传统周期大盘股,那就是刻舟求剑,还有独角兽,高科技中的芯片、软件信息、智能机器、医药、互联网、移动支付、5G等新兴科技行业细分行业龙头。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