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鑫:比特币跌穿7000美元 主因是区块链技术应用

摘要
如果问2017年那种投资品种是最受欢迎,不用多想,必定是比特币。如果再问2018年开年迄今,那种投资品种最令人惊讶,那么答案还是比特币。

   如果问2017年那种投资品种是最受欢迎,不用多想,必定是比特币。如果再问2018年开年迄今,那种投资品种最令人惊讶,那么答案还是比特币。比特币从去年到现在,时时刻刻受到市场关注,然而它让人GET到的焦点却是不同,因为比特币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呈现的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画风。

  首先我们需要将近两年的比特币走势总结一下。2017年,区块链技术运用横空出世,并在年底因比特币期货在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上市,迅速占领行业风口。比特币借区块链技术青云之力,附视其他外汇大宗商品,更是令同行业其他加密货币俯首称臣,一时风光无比。据统计,比特币在2017年涨了十几倍,尽管其没有以太币、瑞波币等翻涨百倍的加密货币的那样夸张,但是千万不要小看这十几倍,因为这十几倍的涨幅是以1300美元一枚的价格低点开始,而顶峰则是21000美元一枚。也正是由于比特币大涨产生的蝴蝶效应,在比特币领衔其他加密币种大涨身价的这段过程,几乎所有的加密货币在2017年亦是异军突起,大获全胜。接下来,我们再看今年比特币的价格走势......

  2018年年初,比特币价格并没有如人们所想再度突飞猛进,而是身陷囹圄。据悉,比特币期货上市热情,并未延续多久,就被市场专业人士指出其存在的郁金香泡沫。各国政府更是相继推出有关政策来遏制投资者对比特币的投机炒作,各大比特币平台在这段时间并不好过,甚至有部分公司存在跑路嫌疑。尤其是在1月19日的特急文件下发后,2月1日下午,国内三大主流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之一的币安,宣布不再为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提供服务,更是打破了市场的宁静,让大众感到心慌不已。受此影响,比特币一月缩水56%,比特币市值也由20154亿元左右,回落至8817亿元左右。如今,最新的新闻显示,比特币价格比特币再次带领加密货币市场普跌,比特币更是在周一美盘交易时段,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下跌了6%,跌破7000美元,录得低点6783.1美元。与此同时,比特币在加密市场的占比也由年初的45.7%下降到现在的44%,让投资者不禁大呼加密货币的寒冬到来。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比特币的迅速崛起,正代表着经济贸易的繁荣发展。若有人将比特币价格暴贬归咎于监管的推出,比特币到达高位后的回落,或是拿出区块链技术运用大热借以搪塞加密货币寒冬,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任何可以被交易的商品品种,要想在全世界流通,就一定会被监管。正如与数字货币市场联动性较强的股票市场,一直都是受到国家监管一样。

  比特币的盛极而衰,其实是自然的。比特币借区块链而腾飞,自然也会受区块链所限制,所谓“尘归尘,土归土”。在区块链技术运用站上2018年行业风口的那一刻起,就早已暗示区块链技术会被受到重视,后市会得到普及,而想要普及的东西,一定都会相对之前有所廉价。不仅如此,在比特币这一轮巨大的财富效应下,许多人兴冲冲地冲进去,却被多次爆出的行业相关黑幕,伤得遍体鳞伤。进而很多人开始有了这样一个偏见:区块链=泡沫;虚拟货币=骗钱。不否认,生活中真的存在盗版的加密货币,而且区块链存在的泡沫也是切切实实的存在的。

  对于比特币的发展,近两年不断有业内人士发出声音。郎咸平教授警告:比特币是彻头彻尾的金融骗局;索罗斯曾表示:比特币不是货币,是典型的泡沫;“债券之王”杰弗里冈拉克:比特币引领股市走势;亿万富翁马克•库班称比特币是泡沫......不能说谁的观点是准确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证明,比特币存在的泡沫着实非常的大,这一点从比特币价格于4月7日重新回到8000美元上方,市场出现各种回暖看多的文章,就表现了出来。

  回归主题,比特币只是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派出的急行军,带动市场对比特币的淘金热,区块链这一背后主使,进而被大众聚焦。年初迄今,国内各大公司均发布了相关区块链的白皮书,多次展开会议,行业大佬更是商量好在2018年4月23至25日,在澳门举行2018第一届世界区块链大会。可以说,区块链底层技术应用成功把握了今年的信用价值风口,早已不受比特币拖累。反观比特币,因其存在的巨大泡沫以及区块链技术运用下,各大加密货币的崛起和应用自降身价推广下,出现壮士暮年。所以,比特币在这场同类货币厮杀和于其他外汇品种竞争下,出现的下跌始终是逃不开带它出道的区块链技术影响,而其巅峰如流星一般的快速消逝,也不禁让人感到唏嘘。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 区块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