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郭磊:新一轮对外开放有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广发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 郭磊

  投资要点

  第一,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第二,演讲中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

  第三,短期来看,中国的积极姿态有助于中美贸易争端走向双赢局面,积极转机逻辑上将带来全球“增长敏感型资产”的预期修复。

  第四,中长期来看,扩大进口的战略举措有助于内外均衡,在客观上会提升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汇率的稳定性。

  第五,中国过去30年最显著的一轮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提升是在加入WTO之后,新一轮扩大开放有望带来内生经济效率的新一轮提升。

  正 文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了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的重要主旨演讲。

  演讲中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演讲中提出中国将扩大开放,并提出四项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短期来看,中国的积极姿态有助于中美贸易争端走向双赢局面。此次中国降低汽车等行业进口关税、主动扩大进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体现了大国风范和积极姿态,有助于贸易争端走向双赢局面。按照前期测算,贸易摩擦深化对双方GDP都将带来一定负面影响,积极转机逻辑上将带来全球增长敏感型资产的预期修复。

  中长期来看,扩大进口的战略举措有助于内外均衡,在客观上会提升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汇率的稳定性。出口整体强于进口的经济一则容易阶段性地助推贸易争端;二则会带来经济对外需环境更敏感,缺少内需稳定垫;三则带来外储导向和流动性的被动投放,加大金融波动和汇率波动。扩大进口的战略举措从中长期来看有助于经济的内外部均衡;它和“供给收缩”(去产能、环保升级、房地产去化库存)的逻辑一样,客观上会导致实际经济增长的波动率下降和稳定性提升。

  中国上一轮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显著提升是在加入WTO之后,新一轮扩大开放有望带来内生经济效率的新一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TFP)在经济学上又称为索洛残差,是指在劳动、资本等要素既定的情形下所达到的额外的生产效率,它主要由技术进步、组织效率改进、专业化和生产创新等驱动带来。

  从增长模型来看,中国经济要进一步推动内生增长,一则是进一步释放劳动边际效率,对应举措包括降低劳动力流动和人才流动壁垒等;二则是进一步释放资本潜能,对应举措包括减税、放松管制、推动自然垄断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以上方向的改革近年确实都在推进,但中国经济走到现在,劳动要素和资本要素的红利已经有所下降;推动微观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才是长久之计。

  从经验数据看,2000年之后中国曾经历了一轮全要素生产率的显著抬升,基本上是过去30年最显著的一次抬升,应与加入WTO和融入全球产业分工格局有直接关系;新一轮扩大开放有望带来全要素生产率即内生经济效率的一轮提升。这一点是最值得关注之处。

风险提示

  外部经济环境变化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全要素生产率 广发证券 TFP 经济增长 内外均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