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飞雪:股市中的内行与外行

摘要
在中外军界人士口中流传一句话:外行谈战术,内行谈后勤。笔者沉浮股海、思考股市问题十多年,发现股市中人也有外行、内行之别,股市中的外行、内行谈的重点也不一样。粗略梳理一下,大致有如下几种情况:

  在中外军界人士口中流传一句话:外行谈战术,内行谈后勤。笔者沉浮股海、思考股市问题十多年,发现股市中人也有外行、内行之别,股市中的外行、内行谈的重点也不一样。粗略梳理一下,大致有如下几种情况:

  一,外行谈技术指标,内行谈上市公司。股市中的外行好谈技术指标,如BOOL、TD、KDJ、MACD,如形态、均线,如红三兵、早晨之星,声称弄懂了这些,就能稳赚大钱。股市中的内行则偏重于谈上市公司,他们似乎正确地认识到,从根本、长线看,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才是决定股市二级交易市场股价涨跌的决定性因素。打个比方,股市二级交易市场上的股票就好比是锅中的水,水凉水热取决于锅下的火,锅下的火就是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而K线之类不过是温度计,是对火之大小和水之温度的被动、机械反应。技术派大谈股市中的形形色色的指标,声称指标有预测功能,实在是颠倒因果。

  二,外行谈资金进出,内行谈经济政策。股市中的外行好关注资金动向,常常拿融资余额说市,其实也是狭隘短视。股市行情是宏观实体经济走势和政策(主要是产业行业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股市政策)的全息反应,打个比方,股市是小狗,经济是主人,政策(尤其是股市政策)是主人牵小狗的绳子,而资金,充其量是对主人脸色和政策松紧度的反应。所以说,谈资金只是看表面现象,谈经济和政策才算谈到了点子上。

  三,外行谈分红回报,内行谈除权除息。有一学者,很有学问,出过十几本书,有一年他到上海、浙江搞调研,期间与一群股民座谈,对股民谆谆教导,说股民应该多买蓝筹股,多买分红回报好的股票,而不要参与炒作。当场即有股民对他说:股票分红是要被除息的。除息?除息是啥子鬼东西?除息就是,你以10.00元买了某股,上市公司年中或年底给你现金分红1.00元,根据二级交易市场规则,这1.00元是要从股价上被除掉的。还有,现金分红还要被扣缴5%——20%的红利税。这样一算,股民分红1.00,仅得0.95元,或0.90元,或0.80元,而股价却要被不折不扣实实在在地除掉1.00元。这正是股民对现金分红不感冒,股民喜欢上市公司送转股而讨厌现金分红的原因。送转股虽会被除权,但并不减少股民的市值资产总额。

  四,外行谈价值投资,内行谈零和博弈。何谓价值投资?在下以为,股神巴菲特对价值投资的理解最为恰切,他认为价值投资就是持有能带来现金流的资产品种。何谓能带来现金流的资产品种呢?如债券,能带来利息;如蓝筹股(注意,不是股市二级交易市场上的股票)能带来现金分红。巴股神念念不忘现金流一贯推崇价值投资的反面表现就是他常常提示人们要远离黄金,他认为黄金不能“孳息”(有的情况下还要支付保管费)。股市二级交易市场上的股票由于除息的存在,现金分红有不如无,所以它们离巴股神所倡导的价值投资有十万八千里之遥。股市二级交易市场上的股票被除掉了现金流,也就等于被阉割废除掉了其本有的内在的投资价值,那它就不再是一种资产品种了,而是异化变质沦陷成了一种交易工具。认识到股市二级交易市场上的股票是一种交易工具,我们也就能理解股市二级交易市场玩的是零和博弈游戏了。零和博弈,即赢家所赚与输家所赔,两者相加之和是个0(甚或小于0)。

  十多年来用心读我文章的股友会发现,零和博弈是我文章的常用词。是的,我是不多的最懂股市问题的内行之一。当然,股市里的事很复杂,股市里的人也很聪明狡猾,大谈价值投资而不谈零和博弈的人也不见得是外行,有的甚或是十足的内行。我想,他们可能是在明修价值投资的栈道暗度零和博弈的陈仓吧。谈价值投资不等于他们相信价值投资那一套理论,不谈零和博弈不等于她们不遵守零和博弈那一套的套路来操作。

关键词阅读:股市 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