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为何苹果打喷嚏 中国女首富就要“重感冒”

摘要
众所周知,蓝思科技曾经是中国企业界以及资本市场的一个奇迹,蓝思科技的创始人周群飞从打工妹到女首富的故事,也成为了一个传奇,被广为流传,从而让无数年轻人对周群飞充满了敬意。

  众所周知,蓝思科技曾经是中国企业界以及资本市场的一个奇迹,蓝思科技的创始人周群飞从打工妹到女首富的故事,也成为了一个传奇,被广为流传,从而让无数年轻人对周群飞充满了敬意。

  蓝思科技及其周群飞的成功,当然是值得年轻人、甚至是其他人学习的。创业,就是需要有这样一股热情、一种精神、一腔热血。不然,就不能成功。

  然而,今年以来的蓝思科技却有点不太舒心。业绩的大幅下滑,已经让蓝思科技面临很大的压力。据媒体报道,4月10日,蓝思科技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8823.19万元至1.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0%至60%。受这份预告影响,10日蓝思科技的股价也一路走低,最终以跌停收盘,每股报21.01元,市值一天蒸发逾60亿元。

  而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按照盘后龙虎榜显示,机构成为甩卖主力,卖出的前5位4家为机构席位,共卖出1.9亿元。也就是说,机构已经对蓝思科技的前景失去了信心。那么,蓝思科技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将会大大降低,负面情绪会不断上升。一旦企业为负面情绪所控制,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不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蓝思科技从2011年起,到去年,业绩一直非常好,公司净利润都在10亿元以上。2015年正式登陆创业板以后,发展的情况更好,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21.22亿元。那么,为什么今年一季度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化呢?要知道,按照一季度的利润测算,全年的总利润应当不超过5亿元。纵然下半年会好一些,也与往年相关甚远。

  造成蓝思科技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从大的方面来看,主要是智能手机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61亿部,同比下降11.6%。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延续颓势,出货量为8187万部,同比下降27.0%。也就是说,以触屏玻璃面板为生存和发展基础的蓝思科技,正遭受智能手机市场的行业性打击。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经历了前几年快速增长以后,智能手机市场也到了休养生息、调整完善阶段,不可能再象前几年那样疯狂增长。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出现一个阶段的下滑。至于能否再度步入增长轨道,就看智能手机厂家能够拿出什么样的手机,有什么样的创新,具有什么样的看点和吸引力了。如果没有新的突破,智能手机市场能够带给上游企业的,只有两个字——下滑。

  从小的方面来看,则是蓝思科技客户的集中度过高。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吊死在一棵树上。其中,苹果是蓝思科技的最大客户,一度占据企业全部业务的55%以上。而苹果近年来的发展,也明显陷入了调整阶段。特别在新产品的开发方面,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那么,继续依靠“吃苹果”过日子,就有点过不下去了。

  应当说,蓝思科技也在调整客户结构,譬如三星、亚马逊、微软、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外品牌,都成为了蓝思科技的客户。问题在于,其他客户的业务,还是没有能够应对得了苹果的“低沉”,蓝思科技的发展确实也遇到了瓶颈。这种瓶颈,显然不只是智能手机行业带来的,更有企业客户结构集中度过高带来的。

  这也预示着,蓝思科技尽管有过相当风光的阶段,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过去几年的顺风顺水,特别是对苹果的高度依赖,也让企业失去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思维创新的动力。特别是思维创新,没有能够跟得上市场发展的步伐,没有认真想过苹果等企业也有日子不好过的时候。躺在别人身上过日子的方式,总有一天会付出代价的。

  虽然说蓝思科技的现状尚没有发展到生存不下去的地步,但是,业绩下滑之快,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从目前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来看,对科技型企业、特别是科技巨头的影响和伤害是相当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苹果的业绩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即便苹果已不是蓝思科技的最大客户,其负面影响也是存在的。

  所以,为了避免企业不被个别客户绑架的现象发生,蓝思科技还是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积极地调整和优化客户结构,大力开发新产品,利用现有的物质条件,推动技术创新,而不要再满足于眼前的辉煌。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关键词阅读:苹果 女首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