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到底是宝能伤害格力 还是董明珠伤害宝能?

摘要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8日到达博鳌并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宝能伤害过格力,但这不是一个单一的宝能、万科、格力的问题,这是一个现象。”

  董明珠可以对宝能收购格力股权表示抵触,但决不能用“伤害”来形容。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8日到达博鳌并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宝能伤害过格力,但这不是一个单一的宝能、万科、格力的问题,这是一个现象。”她认为,金融在企业运营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金融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服务,作为企业,绝不能试图靠金融发财。她进一步解释道,“过去两年多少实体企业不做实体,因为搞金融赚钱太快了,造成很多泡沫,对中国经济是一个巨大的伤害”。

  实体企业不做实体,而是通过搞金融赚快钱,最终伤害实体经济,这句话,应当有一定道理。但是,把宝能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格力股权也当作是“伤害”,就说得有点大了,大得不只是宝能受不起,所有曾经收购或持有过格力股权的投资者都受不起。因为,在二级市场收购或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只要不存在违规行为,都是很正常的。格力等企业能够从股市获得大量资金,并将这些资金用于企业发展,正是因为有投资者愿意投资、有投资者愿意付出。如果只有卖的,而没有买的,那股市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和价值。

  正如有的专家所言,宝能收购万科股权也好,收购格力股权也罢,只要不违反资本市场规则,就是合法的,是能够得到认可和接受的。那么,被收购企业就没有任何理由认为收购方是在“伤害”自己,更没有理由拒绝别人的收购。一定程度上,还应当认为这是投资者对企业认可和接受的表现,是对企业发展进行帮助和支持。

  事实也是如此,从国际金融与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投行已成为产业并购、特别是跨国并购的重要业务之一,其中,通过二级市场实施并购计划是重要的手段之一。而通过投行并购发展得更好的企业也比比皆是,而不象董明珠所言,资本在二级市场收购上市公司股权就是“伤害”。如果这也是“伤害”,那岂不要禁止投行业务,禁止资本在二级市场的所有行为。

  恰恰是,资本市场能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重要手段。担心资本对企业股权实施收购,认为收购行为就是“伤害”,反而说明了企业的内心不强大、实力不雄厚,企业的治理结构存在问题。不然,是不需要有这样的担心的,更不需要把收购当作“伤害”。

  而董明珠把宝能对格力股权的收购当作“伤害”,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是存在比较大的问题的,那就是过度散户化。因为,在发达的资本市场,类似宝能这样的金融资本、投资资本、投资机构是非常多的,也是股市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力量。正是有这些资本和投资者的存在,才使得股市的稳定性更好、抗风险能力更强。很多企业,甚至欢迎险资等金融资本、投资机构持有企业的股权,避免股权过于分散带来的稳定性不好、抗风险能力不强。

  当然,实体企业都把资金用于炒股、投资,甚至理财和炒房产了,这是需要重视和警惕的问题。毕竟,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是要由产业来支撑。也正是因为如此,宝能在扩大金融投资业务的同时,也加快了实体产业的布局,投资汽车等方面的实体业务。也就是说,宝能并不只是想做投资业务、金融业务,通过投资和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想直接从事实体产业发展,使金融与产业、资本与实业等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所以,不能认为宝能只想在二级市场收购好企业的股权,只想通过资本投资获得良好的回报。任何企业的发展,都需要有一个过程,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历程。就象董明珠想造车一样,很多人也不理解。但是,造车一直是她的一个梦想。为梦想而奋斗,都是值得赞赏的。

  联想到刘姝威建议国家监察委等对宝能实施调查,没收宝能所获上市公司股权和收益,就显得太可笑、太无知了。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依法收购上市公司股权,是正常行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随便调查与没收。这也是为什么中央反复强调要保护企业、保护投资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在宝能收购万科、格力股权问题上,应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看待和对待,应当依法表达自己的言行,而不要滥用个人喜好。董明珠可以对宝能收购格力股权表示抵触,但决不能用“伤害”来形容。宝能受不起,所有投资格力的投资者都受不起。

关键词阅读:宝能 格力 董明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