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警惕“通俄门”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摘要
当美股因中美贸易战稍有缓和而在本周一高开反弹之时,FBI突袭特朗普私人律师办公室的消息使其几乎回吐全部涨幅(图表 1)。“通俄门”抢了贸易战的风头,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主要观点

  当美股因中美贸易战稍有缓和而在本周一高开反弹之时,FBI突袭特朗普私人律师办公室的消息使其几乎回吐全部涨幅(图表 1)。“通俄门”抢了贸易战的风头,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与此同时,大洋彼岸的俄罗斯股市当天也出现天量暴跌,主要原因在于上周五美国曾宣布对一批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企业和个人实施新一轮制裁(图表 2)。自特朗普胜选以来,美俄之间的纠纷就持续不断,每次事件发酵总会引起市场恐慌。这一次市场震荡还会持续吗?

  

  “通俄门”的历史影响并不大

  “通俄门”事件正式确立可以追溯到2016年12月28日。当时特朗普女婿库什纳被曝出与俄罗斯大使秘密会谈,第二天奥巴马就宣布对俄罗斯实行制裁,以回应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干预。随着调查的深入,2017年不断有白宫高官卷入,对特朗普团队的影响较为恶劣。虽然特朗普不断用“税改”、“贸易战”等新政来转移公众注意力,但“通俄门”调查未停,特朗普始终无法摆脱困扰,市场也会阶段性受到冲击。

  但从过去一年多以来美股的表现来看,“通俄门”对美股并没有形成持续的压力(图表 3)。多数情况下,标普500指数仅短暂回调,没有改变原先趋势。在弗林辞职和特朗普承认与俄律师会面等重要时点,美股甚至没有下跌。俄罗斯RTS指数与“通俄门”关联度更低,事件发酵时点对应股市高低位并没有明显规律。

  市场波动率在“通俄门”事件发酵期间会显著放大。VIX指数会短期冲高,但这种影响的持续性也较弱,波动率几乎会在消息公布后一两天内回落至原先水平。

  美元指数对“通俄门”的敏感性也不强。除了在去年5月中下旬事件密集发酵期间美元有明显下跌外,其他大部分时间走势平稳。由于美国自身处于风险事件的中心,美元的避险属性已经不复存在,所以美元不会像黄金那样,在每个“通俄门”消息公布时都站上短期高位,反而可能因此下跌,这也更助涨了金价。

  

  

  

  警惕“通俄门”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各类资产的历史表现均显示,“通俄门”的影响非常有限。当然,这可能是因为目前曝光的消息还不够重磅。只要没有会威胁特朗普总统地位的消息公布,“通俄门”就不会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要关切点。考虑到民主党对美国主流媒体的把控较强,“通俄门”仍将作为政治筹码而不定期发酵,并短暂加剧市场波动。

  投资者唯一需要警惕的是,今年美股波动率已经显著放大,2017年那样的稳定上涨很难再现。根据此前我们美股系列报告的分析,我们对短期和长期美股均不乐观。一旦泡沫有破灭迹象,影响不大的“通俄门”也有可能成为压垮美股的最后一根稻草。

关键词阅读:美股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