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买纯债基金一年不到亏40% 如何选靠谱纯债基金

摘要
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和基金的业绩相关性很大,所以选择股票型基金的时候,绝大部分时间是挑选基金经理。

  成功的经验总是让人向往,然而却没什么卵用。

  失败的经验很有用,却总是被淹没不被人待见。

  老张的悲惨故事

  要问在投资理财领域里什么最惨?你可能会说,炒股被割韭菜最惨。

  大树不知道什么情况是最惨的,但是在股市里被割韭菜肯定不是。因为大树有个朋友,不但在股市里被狠狠滴割了韭菜,在债券市场里也被狠狠收割一回。

  为了保护朋友隐私,真实姓名我就不说了,咱们姑且叫他老张吧。老张这两年投资理财经历之倒霉可谓是惊天地泣鬼神。

  股市受挫

  2015年6月,股市最火爆的时候,老张受不了周围朋友炒股票赚大钱的诱惑,在某大银行理财经理的热情推介下,买了一只当时最热门的基金,叫什么互联网+的。

  结果刚买了没多久,股市崩盘了,跟随股市一起崩盘的还有老张的基金,短短几个月50%就不见了。

  这本来没什么,那时候的市场氛围,被割点韭菜再正常不过。老张这50%亏的虽然多,但远远不是最惨的。因为除了这次亏损,他后来买的债券型基金才是噩梦。

  债券噩梦

  话说老张的股票基金净值被腰斩后也没有太慌张,反正大家都亏了嘛,又不是他一个。于是,老张的选择和大部分人一样,持有基金等待反弹。

  就这样,一年过去了。2016年6月份的时候,看着毫无起色的基金净值,老张本来就不多的耐心终于耗尽了,对股市开始彻底绝望。

  就在这时,一些银行开始发力销售债券型基金,老张在另一家不大不小的银行理财经理推荐下赎回了那个互联网+,买了一只纯债型基金。这个基金叫做中融融丰纯债A,那年六月新发行的基金。

  老张曾经反思过,之所以在股市最疯狂的时候买股票基金亏钱,主要还是怪自己太贪心。这回咱不贪心,买个纯债券型的基金,收益肯定不会特别高,但是总不至于亏钱吧。

  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老张买了这个中融纯债没多久,国内利率开始上涨,债券牛市戛然而止,老张买的债券基金也开始了浮亏。

  毕竟是纯债基金嘛,浮亏的幅度不算大,也就才3%多一点。面对浮亏,推荐他基金的理财经理也说,投的都是债券,慢慢等债券还本付息,净值会涨回来的。老张觉得确实也是这个道理,所以就hold住了一直没动。

  然而这一hold就又是一年。一年后的这个中融债基的净值终于缓慢回升,到2017年11月已经回升到了0.99,还差1%回本。

  老张看着一年多一毛钱都没赚到债券基金已经没有什么耐心了,不过看着还差1%就回本了,忍住没有赎回,老张想,怎么也得回本了再赎回啊,否则这一年多实在是太亏了。

  在随后的三个月里,这个中融的基金净值一直没涨回到1,但也没跌多少。直到今年的2月初,净值还有0.97多。

  本来老张已经觉得春节前就这样了,不太会涨回1了,也就没有再理会这个基金,把时间都浪费在准备过春节等美好的事物上。然而,不幸就在这个美好的时候发生了。

  春节前一周,基金的净值一路狂跌,到春节的时候净值已经跌到了0.87。

  老张煎熬过完春节,再一看,净值又一路狂泻而下。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这个中融基金的净值跌到0.5670,亏损达到43%。

  时至今日这个基金的净值也仅仅只有0.5690。

  老张在债券市场又被狠狠的割了一次韭菜。

  老张都蒙了,买股票基金被腰斩也就算了,怎么买债券基金还被腰斩!这么倒霉,难道是五行缺钱吗?就不该搞什么投资理财。

  债基为啥会被腰斩?

  亏了两次,老张终于想起我来了,让我帮他看看这个债券基金到底怎么了,还有没有救。

  我也感到很好奇。说实话,买纯债型基金被腰斩还真是比较稀奇的事情。于是我把这个中融融丰纯债A给翻了出来,他的净值走势是这样的:

  老张就是栽在了红圈里的这个下跌,这段时间里,这个基金到底发生了什么?

  翻开这货的持仓:

  持仓里有一个叫做14富贵鸟的债券,资产比例高达47%,并且这个债券3个月跌了87%,几乎快跌没了。

  为啥这个债跌的这么惨?

  翻开这个债的材料,发现14富贵鸟债券的发行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嫌财务造假和信披违规,债券等级从AA一路被降到垃圾级,这个14富贵鸟债券面临违约风险。

  所以,这个债券虽然从去年9月停牌一直到今年3月1日,但停牌结束后,一路暴跌,中融债基的净值也就跟着一路跌了40%多。

  老张听我说完这个事情很是气愤,骂完基金公司骂基金经理,最后又骂了一遍银行。

  我见他发泄得差不多了,才和他说,其实你骂这些人都没啥用,这个基金亏了这么多钱,主要的原因其实并不是基金经理或是基金公司傻B,骂理财经理就更不应该了。发生这个比例的亏损,并不是理财经理所能预料的。

  难道只能自认倒霉?难道买个债券基金都得凭运气?那以后什么都不敢买了。

  其实通过有效的基金筛选,还是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掉进这类坑里的。

  买债券型基金不掉坑的方法

  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和基金的业绩相关性很大,所以选择股票型基金的时候,绝大部分时间是挑选基金经理。

  债券型基金的选择,基金经理评价的部分就没有那么重要了。虽然债券投资也挺复杂,但是和股票比起来,要简单太多,确定性要高太多。这就使一个基金经理要想在债券投资中持续战胜市场,难度简直可以用难如登天来形容。

  这点很好理解,就像大家去考数学,如果考得特别难,那考试的档次很容易就拉开;如果题目出得很简单,考生的成绩就很难拉开。在股票市场,有很多股神,但是在债券市场,你甚少能听到什么债券之神。不要说在国内,就是在全球,大树知道的能持续跑赢市场、被称为债券之王的也就只有比尔格罗斯一人而已)

  因此,在债券市场,想选出一个持续能跑赢市场的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大部分债券基金经理也很难在一个持续的时间里保持比别人好的成绩。即便你的智商高达150也没用,因为在债券市场投资,100的智商就够了。所以,大部分债券基金经理都处于平均水平,处于顶尖的没有,还有少数不及格。

  FOF基金,是投资基金的基金。为了表示自己选择基金很专业,发了一些他们选择的债券基金模型,进行债券基金业绩归因分析,数学公式好几页A4纸,看上去好像很高大上很专业的样子,其实这种做法纯属装X。

  先不说债券基金的数据很难收集,就算你分析全对,但是又有个毛用呢?

  分析一个债券基金的业绩归因其实比分析债券本身复杂多了,研究人总是最复杂的嘛。有这闲工夫,有这能耐,直接去投资债券好了,还买什么毛的债券基金。

  研究清楚了,最后的结论会是什么呢?大部分基金经理都差不多,业绩归因根本就不用算,定性分析就可以了,所以,大家买债券基金没必要去找什么FOF按照大树的五个步骤自己鼓捣一下不会比他们的差的,不要被数学公式吓唬住就是了。

  比如这个中融基金,不到一年巨亏40%多,是基金经理傻X买了垃圾债吗?这并不是巨亏的主要原因,而主要是受外部的限制性因素影响。

  你去翻这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是一个叫秦娟的女士,看他管理的其他债券基金,收益表现风险排名并不是很差,中规中矩,也没出现巨亏。那为什么这里出现巨亏了呢?主要是当她发现这个14富贵鸟出现问题的时候,已经失去了控制,因为这个基金的规模太小了。

  这个中融基金成立的时候规模仅1.1亿,配置的富贵鸟债券也不过1400万,占比也就10%多一点,虽是重仓但比后来低太多。可是后面富贵鸟被调查,评级连遭下调时就停牌了。在停牌的过程中,这个基金遭遇赎回,随着赎回,这1个亿的规模根本顶不住,富贵鸟停牌不能卖,只能卖别的债支付赎回款,富贵鸟的占比就越来越高,这个基金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在这个过程中基金经理能发挥的作用其实是很有限的

  那么,我们假设这个中融纯债A有10个亿的规模会怎么样呢?一样会倒霉踩上雷,但是其损失被分散,是比较有限的。

  这个巨亏的基金出现问题的最大因素是规模太小了。所以通过对这个事情的分析,得出了大树筛选债券型基金的五个步骤的第一步:

  1纯债型基金的规模不低于5亿

  买债券基金的目的是什么?是赚钱的时候风险低一些。纯债型的基金获利空间是有天花板的,但是风险确是没底线的。

  债券型基金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不是利率风险。利率波动造成的净值波动,在目前我国基金把杠杆限制在140%的前提下,你是不会巨亏的。买债券最怕的风险是信用风险,投资的债券一旦发生违约,通常是债券变废纸,损失巨大。

  信用风险怎么管理?想要避免是不可能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分散非系统性的风险。要有效分散就要有足够的规模去支撑,而且还要去支撑随之而来的赎回压力,规模没五个亿是很难有效做到分散的。

  规模还代表着市场地位和实力。咱们国家的债券交易很多都是在银行间市场进行的,一般是谈好了再去系统上交易,没有一定的资金规模和实力,想要拿高性价比的债券有点困难,这是从源头上把控风险,马虎不得。

  目前,中长期纯债基金一共有1138支,仅这第一步规模5亿,就只剩下440支,绝大部分都被筛掉了。

  如果你要是觉得5亿的门槛还不安全,你大可把它提高到10亿,毕竟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我们只需要那么几支基金就够了,大可以把条件设得苛刻一些。

  2流动性要求,每日可申购赎回

  选择债券型基金要可以开放申购赎回。

  为什么有这个要求呢?这主要是债券型基金在我们资产组合中的作用决定的。纯债型的基金并不是我们长期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只在资产组合中起到降低波动平衡风险的作用。这部分投资随着市场的变动,我们是要做调整的,是需要有流动性的。

  其次,这一条会把那些定开型的债基给筛掉。筛掉就筛掉,没什么可惜的,股票型基金搞个封闭期还能说是践行价值投资,债券型也搞这个?

  你听过债券投资也有价值投资这一套吗?没有,因为债券的价值明明白白,有公式算出来,不用你猜。

  所以,那些定开的除了噱头,主要是为了偷懒,方便自己管理,收益上比那些每天可以申购赎回的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既然如此,我们当然要去选流动性高的了。

  这一步筛选完,1338支基金还剩下251支。

  3成立运作满三年并业绩优异

  到这第三步,我们才开始考察债券基金的业绩。

  考察一支基金的业绩起码是要经历一次牛熊市。最近一次牛熊市转换就是最近三年,因此我们要求债券型基金运作满三年,并且三年收益排名在所有同类型基金的平均以上,最近一年收益也在平均以上。

  为什么要要求最近一年的收益排名呢?因为最近一年债券是熊市,这是对基金风险控制的重要考量。想想,在每日申购赎回的压力下,三年下来,基金规模还有5亿以上,这就已经很难了;如果再加上业绩考量,那么1338支基金里,到这一步就只剩下16支了。这16支纯债型基金,我们可以列出来了,他们是:

  4基金的管理、托管费用合计不超过0.8%

  债券型基金的费用对收益影响是远比股票型大的。无他,债券型基金收益有天花板,费用占比高,所以费用的考量对投资者获得收益是很重要的。这里面的费用包括管理费和托管费,至于申购和赎回费和购买渠道有关,和基金关系不大,这里不考虑。

  剩下的16支基金费用情况怎么样呢:

  看到了吧,差距很大,最高的海富通纯债居然收到1.3%,都快赶上股票基金的水平了,真是想钱想疯了,必须PASS掉。

  目前,0.8%的费用率是平均水平,即0.2%的托管,0.6%的管理费,高于这个水平的基本属于坑钱。

  用这个标准再筛选,剩下的基金就只有8支了:

  5基金经理任职的稳定性

  其实到了第四步,筛选出来的基金就只剩下8支了,在这个范围内随便选两到三支,出错的概率已经很低了,但是为了严谨一些,我们还可以苛刻一点,进行这第五步的筛选,就是基金经理的稳定性。

  因为如果基金经理临时换了个新的,那么之前的条件约束很多就会发生变化。

  这是剩下的8支基金基金经理任职时间:

  我们发现,大部分的基金经理是很稳定的,但其中的两个国投瑞银和广发双利基金经理是2015年换的,还有一个是14年换的,相对比较新,且管理年限也没满三年。本着宁杀错不放过的原则,筛掉!最后剩下的纯债基金就只剩下这五个了:

  当我们把1338支基金筛选剩下这5支的时候,随机选两到三个或是直接全买了就可以了。

  最后,要说明的是,这些基金是大树用来讲解选择基金过程的,并不代表现在就适合买中长期纯债基金。

  另外,这五个步骤下,其实还隐含了一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新发的债基值不值得买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基金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