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货币本身是中心化的 必须由国家调控

摘要
人类历史上货币曾有两个历史性阶段,一是实物货币,从贝壳到金到银,一是信用货币,由国家执行的货币。那么数字货币出来会不会是第三个里程碑,我表示怀疑。

  金融界网站讯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在主题为“再谈区块链”的论坛上发表演讲。

  盛松成指出,人类历史上货币曾有两个历史性阶段,一是实物货币,从贝壳到金到银,一是信用货币,由国家执行的货币。那么数字货币出来会不会是第三个里程碑,我表示怀疑。

  他强调,中央银行发行数字货币主要目的是替代M0,但实际上M0非常少,M0就是现金,才八万亿,广义货币数量已经超过170万亿,八万亿现金的印刷成本根本没多少。如果真发行数字货币,隐性成本和显性成本都非常巨大。首先必须是无现金社会,根据有关组织统计,世界上现金使用量并没有减少,而是增加,只有极个别像挪威这种小国家实现了无现金社会,我们这样的国家很难实现,80岁的老人怎么办,10岁的孩子怎么办?

  盛松成说,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但货币本身是中心化的,必须由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现在世界各国经济调控主要采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的基础是“国家控制货币发行权”。倘若虚拟货币泛滥,货币政策将失效,利率、汇率、CPI、就业、经济的调控都做不到。

  最后,盛松成强调,区块链是一个技术,建议区块链与货币割裂,应用到更多的真正的产品中去。小平同志曾说不要争论,现在对区块链争论的一塌糊涂,有人说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技术泡沫,也有人说以后的区块链会是下一代互联网,我倒是希望我们不要争论,你真的把区块链做出来,做的好的,那没有什么可以争论的,不承认也要承认,所以区块链最好应用到实际的场景中,而不是应用到货币和金融方面。

关键词阅读:货币 中心化 国家调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