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通证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一次大升级

摘要
眼下,人们普遍认为通证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币”的概念,它将产品生产者、使用者、验证者对立、不可调和的关系变为统一的、互惠互利的关系。那么,如何判断Token的优劣?区块链Token之正邪边界何在?通证经济为什么被认为能够带来新一轮数字经济革命

  眼下,人们普遍认为通证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币”的概念,它将产品生产者、使用者、验证者对立、不可调和的关系变为统一的、互惠互利的关系。那么,如何判断Token的优劣?区块链Token之正邪边界何在?通证经济为什么被认为能够带来新一轮数字经济革命.

  围绕种种问题,“链圈”与“币圈”已经进行了大量讨论。至于讨论结果,可以说观点林立。就前述有关问题,《核财经》日前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教授杨东教授进行了专访。

  Token

  是价值承载和流通的必需

  《核财经》

  到底什么是通证?它的最主要定义是什么?

杨东

  Token,也就是所谓的代币,是近来在市场上各路开发者基于如以太坊这样图灵完备的区块链脚本,通过智能合约创建不同的应用程序而发行的代币,用来管理平台、给投资者分红、鼓励投资者参与社区建设等,保持整个应用程序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其本质是数字化的权益凭证。

《核财经》

  如何判断Token的优劣性?区块链Token之正邪边界何在?请您举例说明。

杨东

  坏Token的特点:一、把项目主体自身盈利作为Token升值的唯一方式,比如所有承诺以利润公开回购或者是承诺持有Token分红的。二、将其使用场景中的Token换成其他中心化虚拟币,如Q币、积分、钻石、豆子等,并不影响整体使用场景;换成法币交易,也不影响整体使用场景。很多项目创始人开始打区块链的主意,想赶上发币的风口,就想照搬自己原体系中的积分制度和奖励制度发行一个币,美其名曰Tokenize。三、现阶段和实体经济联系过于紧密的。

  好Token的特点:一、拥有自身应用体系,在某个逻辑闭环的场景中充当价值传递,用于交换有价值的虚拟物品、资产和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算力、带宽和储存。二、代表了某种虚拟环境下资源的使用和分配权力,同时对该环境下社群规则的建立和修改拥有投票权力,以实现自治手段。比如EOS。

《核财经》

  成功发行Token要具备哪些条件?

杨东

  第一,新生态在解决什么问题;第二,生态可能长成的规模有多大;第三,生态模型设计是否合理;第四,团队是否匹配。

《核财经》

  通证虽然与区块链是两件不同的事情,但彼此是最佳拍档。为什么说Token对区块链不可或缺?缺少ICO 的区块链产业如何形成价值回路?如果脱离了比特币(Token),区块链技术是否还能够逻辑自洽?Token可能是比区块链更伟大的发明?

杨东

  区块链最重要的应用就是价值在互联网上直接流通。通过实体或虚拟资产的Token化,将资产上链,实现资产的液化,能直接通过网络来跨国界、短时差、低成本进行资产交易与转移。资产液化能将资产进行分割,在链上进行全世界的流通,能打破地域局限。而平台通过Token化,一方面可以进行平台融资,为平台的启动和发展募集资金;另一方面,在链上产生用于资产交易的价值中介,实现链上资产P2P自由交易和流通,打破货币兑换的限制。Token是价值承载和流通的必需,是区块链的正常运转和价值流通,是公有区块链的血液。

  至于Token是不是超越区块链的发明,通过Token将更多的资产(比如游戏、存储、网络、文化内容等)上链,激励劳动者与创造者的劳动与交易,也许真的可以完全激活人类社会的价值。

  通证经济

  既促进自由交换又能加强监管

《核财经》

  现在国外有一个新概念叫“Token Economy”,就是“通证经济”。什么叫通证经济?通证为什么那么重要?通证经济为什么被认为能够带来新一轮数字经济革命?为什么通证被认为可能会引发实体经济的又一次大升级?能否举例说明?

杨东

  Token Economy(通证经济)是随着区块链发展而新出现的一个概念。通证的重要性主要在于供给充分市场化、流通速度快、价格讯号灵敏、和智能合约相结合的应用能激发创新,是一个多价值尺度的经济、有利于国家监管和微观社会管理。

  真正的市场经济必须是监管良好的经济,没有监管的市场,将是黑帮横行、山头林立、四分五裂的市场。通证经济既能促进自由交换又能加强监管,是市场经济的一次大升级,本质上是用密码学、用包括跨国界的开源开放超级电脑等未来信息基础设施来重新定义市场经济,它怎么会不对实体经济产生巨大和本质的推动?它怎么会不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本质的改变?人工智能、通证、区块链,这三个东西合起来,已经不是简单生产和生活方式变化的问题了,而是人类文明演进和生命存在意义改变的问题。也就是我说的,过去20年数字生活驱动了互联网,未来20年数字生命驱动下一代互联网。

《核财经》

  区块链近年来以及在最近的“两会”出足了风头,中国个人财富TOP400的互联网企业家们都提到了区块链。有观点认为,公司通过发行Token的权利证明,将人力资本作为财富创造与财富分配的要素,是一个有效的机制。您怎么看?

杨东

  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总营业收入为27.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37.3%(74万亿美元),超过了1/3。在互联网时代,这一特征尤为明显,美国有五巨头“ FAMGA”,中国有“BAT”,未来全球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将皆为互联网科技公司。公司导致的集中化,本质原因是资本的一元化,即现行公司是以货币资本为中心的,作为人的劳动并不能作为资本成为公司资产。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将改变当前以资本为中心的“股份公司”现状,进化成为货币资本、人力资本以及其他要素资本融合的组织。

  完善政策法律

  应与培养人才并重

《核财经》

  据观察,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经济学界尤其是国内经济学界对风起云涌的数字货币风潮采取了“适度高冷”的态度。由此,有观点认为,经济界面对风起云涌的数字货币风潮集体失语。事实是这样的吗?如果是,为什么?

杨东

  数字货币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现象和货币现象,应该有一个群体在研究甚至发声。我们可以看到,研究机构或是企业,近年来都在加紧对数字货币的研究。2016年11月,中国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旨在培养数字货币高层次人才,开展数字货币研究、咨询、发展规划及相关活动,是经过有关部委批准的、具有合法牌照的非盈利单位,致力于促进数字货币行业的科研与实践融合发展。目前,杭州市、深圳市、贵州省已经成为争夺央行数字货币试点的三大热门地区。杭州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的规划建设,其中包括区块链产业。杭州市将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落户在西湖区互联网金融小镇,周边有蚂蚁金服、网商银行、浙大及其科技园等知名企业与园区。理论推动实践发展,实践又会促进理论的完善,随着数字货币的进一步实践,其相关理论也会更加完善。

《核财经》

  这一波的人类社会“数字文明的变革”即将到来,中国应该做哪些准备才能抓住机遇?

杨东

  一方面,完善相关政策法律,为这场变革的到来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相关人才。大家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人才培养,一直重视不够。

  当务之急,恐怕是国家与地方政府的人保部门、工信部门,需要有一些专门的培训培养机制,(包括)对青年的技术人员培训,对中层的管理人员培训,对高端的企业家的培训,采用多层次、多维度的教学方法。教学的侧重点,还需要有理论实践。国内、国外的各种复杂的培训体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去推动。人民大学,联合社会相关机构也在做准备培训工作,中期、短期、长期的都在准备。区块链需要“政、产、学、研”合作的一个机制。

《核财经》

  现在的经济学是什么?谁会成为未来的发展经济学?

杨东

  经济学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规律,即价值的创造、转化、实现的规律。研究经济学还是要为实体服务,2018年“两会”提出诸多关于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的提案,应当给我们一些启示——我们应当利用新的技术进行改革,发展经济。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金融市场的痛点太多,所以也是过去五六年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科技能够迅速崛起一个主要原因。

  现在即将迎来一场新的数字货币浪潮,如果我们抓住机会,抓住新的技术应用,不仅金融领域,还有非金融领域应用,都能够促进中国的改革,促进经济的发展。目前来看,像集团内部、像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联盟链的应用,包括农业农产品溯源、食品安全,是很大的痛点。能源、医疗、电子存证、工商登记等领域也有很大机会。

  不存在监管恐慌,

  理性看待监管积极作用

《核财经》

  您一直关注区块链监管问题,请问目前区块链是否存在监管恐慌?如何理性看待监管的积极作用?

杨东

  在肯定区块链产生巨大价值的同时,也应充分认识到其背后的风险,尽快开展风险的提示和投资者保护教育的工作。虚拟货币存在着7大风险: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缺乏合法经营牌照,价格虚高,涉嫌洗钱和逃避外汇管制等不法行为,涉嫌传销与诈骗,内幕操纵,技术与信息安全风险,暗网交易。

  当前,虚拟货币行业在风险淤积的同时却缺乏监管。一方面,虚拟货币等区块链金融应用本身分布式的技术特性,以及虚拟货币当前热门的应用领域ICO同传统融资模式不同的“脱媒”特性,导致其绕开了现有银行、证券体系,实现资金的外循环,绕开金融监管。另一方面,在去年9月禁令出台后,很多虚拟货币交易所转而注册至海外继续向境内用户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反而使境内金融消费者获得保护与维权更加困难。

  对此,我已多次针对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和ICO出海提出相应的监管建议,认为应当加强监管,坚决打击恶性犯罪行为。对各类虚拟货币的整顿清理不能简单认为监管就是打压或者利空区块链,而是要厘清区块链与监管的关系。区块链未来如果要朝着健康的轨道大规模发展,那么适当的监管机制将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看,区块链不能存在监管恐慌,而是要理性看待监管的积极作用。

  因此,适度的监管不仅不会对区块链构成利空,反而可能是利好。当然,这种监管必须根据区块链的进展而不断调整,适应不同阶段的要求,在区块链尚未成熟之前,监管应着力服务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和风险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加以防范和预见。我一直建议借助监管科技(Regtech),也可翻译为“技术驱动型监管”,从而进行主动的、动态的、分布式的、及时有效的监管,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即将出版《全球监管科技研究报告》。

关键词阅读:通证经济 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