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飞雪:颠轿好比炒股?

摘要
我以前总是以为女子出嫁坐花轿是很惬意很风光很享受的过程,不久前看了电影《黄河喜事》才知道,女子出嫁坐花轿这个过程也很危险很难受很考验人。由此我想到了炒股,炒股赚到了钱,当然很惬意很美妙很享受,但赚钱的过程却很危险很难受很考验人。

   我以前总是以为女子出嫁坐花轿是很惬意很风光很享受的过程,不久前看了电影《黄河喜事》才知道,女子出嫁坐花轿这个过程也很危险很难受很考验人。

  坐花轿怎么会很危险很难受很考验人呢?原来,在把新娘往新郎家抬的过程中,轿夫们有一个必选动作:颠轿。电影讲的是祖孙三代的故事,(奶奶)张蓝花的婚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抗战期间,她知道轿夫们会颠轿,有心理准备,坐在轿子里双手紧握面前的横杆,但她还是被颠出轿子,伏地呕吐不止。到孙子王贵结婚,新娘是美国人李香香,李香香入乡随俗很想感受体验一下坐花轿的滋味过程。彩排练习坐花轿时,奶奶教她如何坐,她还是被颠下轿子。即使经过了练习,到了正式坐花轿,她仍然被颠下了轿子,并且趴伏在黄河岸堤边呕吐不止。电影中虽有交代,张蓝花、李香香正式坐花轿时,皆已有身孕,但还是能说明,新娘坐花轿是一个很危险很难受很考验人的过程,因为抬花轿的强力男人们都是一些训练有素、很有技巧且把新娘颠下轿子当成职业目标和头等乐事的行家里手。

  由此我想到了炒股,炒股赚到了钱,当然很惬意很美妙很享受,但赚钱的过程却很危险很难受很考验人。我反反复复讲,股市是零和(或称负和)博弈游戏,甲方所赚与乙方所赔相加等于0(或小于0),甲方所赢正是乙方所输,股民买入股票,意味着要坐主力机构庄家的轿子,要赚人家的钱,所以股市中的主力机构庄家操纵者必然会施展各种操盘交易买卖技巧打压折磨他她的对手。有看盘交易经验的股民都经历领教过,眼看某个股正在上涨,可一旦追涨买入,股价就掉头向下,并长时间在买入价之下横盘。股价之所以会连续下挫,从8元跌至7元,又从7元跌至6元,又从6元跌至5元……正是因为有人在8元处买入,在7元处买入,在6元处买入。股谚云:多头不死,空头不止。说的正是这种现象。这句股谚还有言外之意:在股价下跌过程中,如果没有人买了,它就会止跌了。何也?原因很简单,没有人再买入了,没有接盘者了,主力机构庄家没有对手盘了,他她自然会停止打压抛股——况且,凡事皆有度,打压过度,会招致抄底抢筹资金迅速买入。打压股价会成为给别人(包括外来热钱游资)做嫁衣。

  我请教过一老先生,问旧社会办喜事的颠轿的具体颠法,他说:很简单,无非是三种颠法,即左摇右摆、下挫上抛、前仰后合。轿子向左倾斜,可把新娘砸向右侧;轿子触地,再忽然抬起,可使新娘头部触顶;轿子尾部下倾,再忽然举起,可使新娘跌落,滚出轿子。我又问:新娘怎么坐花轿?他说:新娘当然也有一些应对办法,如双手紧握面前的横杆,根据轿子上下左右前后的颠动,双脚紧蹬头背紧靠,并不断变动身体位置。怎么评价呢?人言言殊,颠轿大概是婚礼中“闹”的一部分吧,沿途围观群众也很喜爱看这一段,新娘若被颠落下来,人们也会鼓掌叫好的。

  新娘跌落轿子,会使围观群众鼓掌叫好、兴高采烈,用经济学的术语讲,新娘生产了意外的“正外部性”。股民若是经不起主力机构庄家操纵者震仓、洗盘,割了肉,在低价位i缴出了在高价位买入的股票筹码,恐怕就只有让主力机构庄家偷着乐、自己向壁偷泣的份儿了。那么该如何应对主力机构庄家的打压震仓洗盘呢?上世纪70年代,耿飚任中联部部长,有人想取而代之,周恩来面授机宜,对耿说了三句话:“人家要打到你,不论怎么打,你自己不要倒;人家要赶你走,不管怎么赶,你自己不要走;人家要整你,不管怎么整,你自己不要死。”是的,在股市练,不论主力机构庄家怎么打压股价,你不要怕(如果打压过多,如超过15%或20%,不妨大胆补仓买入);不论主力机构庄家震仓多长时间,你不要松手,不要割肉,不要缴出筹码;不论主力机构庄家怎么洗盘,你都要咬紧牙关,握紧拳头,坦然面对,坚决挺住,跟主力机构庄家比耐心——炒股就是炒心态,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关键词阅读:炒股 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