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静敏:吸引独角兽国内上市应加强股市奖优惩劣机制

摘要
留住独角兽在国内上市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应发挥股市奖优惩劣功能,从独角兽企业中培育出下一批BATJ,而不是下一批乐视、保千里。

    留住独角兽在国内上市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应发挥股市奖优惩劣功能,从独角兽企业中培育出下一批BATJ,而不是下一批乐视、保千里。

  最近监管层在吸引“独角兽”企业国内上市方面动作频频,留住这些企业已成为我国股市孜孜以求的目标,但留住它们只是第一步,还应加强A股的奖优惩劣机制鞭策它们继续成长。

  A股上市公司中不乏没有业绩的垃圾公司,原因之一在于控股股东圈钱过于简单,且违法成本低廉,控股股东短期内圈的钱甚至能超出公司几十年的利润,这就导致许多控股股东不热衷于业绩经营而是将心思放在了如何套现上,甚至会挺而走险杀鸡取卵,掏空上市公司后套现逃之夭夭,如曾经也贵为独角兽的乐视。

  A股创业板就是仿效全球科技上市公司摇篮——纳斯达克——而建,但A股创业板没有像纳斯达克一样培育出我国的谷歌与特斯拉,相反却造就了以新经济外表大行圈钱之实的乐视,这种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现象,表明A股还有许多尚待完善之处。对于独角兽新经济企业,决不能仅仅让它们留下来,还应完善股市奖优惩劣功能,使这些企业的潜能充分发挥。

  以惩劣机制鞭策独角兽成长

  以做空机制鞭策独角兽成长。A股上市公司易发生欺诈、造假等现象,原因之一在于没有专业做空机构来发现上市公司的问题,仅靠监管者及专业能力欠缺的散户难以及时发现上市公司中的各种猫腻,这种情况下实控人就极易抛弃正道而走向歪路,上市企业亦会没落。如2015年保千里上市后,就通过大举投资烂资产、故意不收回应收账款、不管收货的预付款及疯狂质押等方式向控股股东庄敏输送数十亿的巨额利益,而股民及监管机构在近两年后才发现问题,若A股有浑水公司那样的专业食腐者,一旦上市公司出现这种不当行为,就极易被做空机构发现,公司股价就会大跌甚至引发监管调查,这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堵死控股股东通过不当行为牟利的途径,引导控股股东通过做好公司这一正途来获得利益,鞭策公司发展。

  加大违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在美国股市中,为企业提供融资及保护投资者是并重的,但我国股市在制度设计上过于偏重融资功能,对投资者保护重视不足。根据现有《证券法》,上市公司因造假等违法行为而受到的顶格处罚一般为60万,如保千里造假上市,实控人庄敏受到的罚款竟仅为60万元。这与上市公司通过违法违规获取的巨额利益相比,简直是零。在美国股市,类似的行为足以让造假者倾家荡产甚至入狱,从而使美股得以成为世界上质量最高最发达的资本市场。故加大违规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有助于提高我国上市公司质量。

  强化退市淘汰制度。与美股每年退市淘汰数百家企业相比,A股极少实行退市,上市公司即使经营再差,只要不连续三年亏损,即无退市之忧,导致出现了许多公司多年来 “连亏两年,再营利一年”的循环往复,堪称世界资本市场的奇观。这种股市不死鸟现象的后果就是大量上市公司无心经营,只求保壳圈钱或卖壳套现,大量上市公司质量下降成为必然结果。美股能屹立于世界股市之颠,就在于其“大进大出”的上市与退市制度,企业经营差便会被淘汰,一文不值的壳价值也无法支撑起垃圾公司的股价,这种优胜劣汰的制度也激励了企业去做大做强,从而诞生了IBM、微软、谷歌等蜕变为世界级科技龙头的独角兽。加大对垃圾公司的退市力度,应成为A股未来的改革方向,从而鞭策包括独角兽在内在上市企业做大做强。

  以奖优机制激励独角兽壮大

  倡导价值投资,以高股价奖励优秀的独角兽。过去在A股市场上,价值投资理念缺乏,投机盛行,投资者热衷于炒壳、炒垃圾股、炒小市值股票,投资行为短期化与投机化,股价与公司业绩匹配度差,也是造成上市公司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若能继续引导价值投资理念,以高股价奖赏高业绩的独角兽,无疑能发挥股市奖优惩劣的作用,督促独角兽企业向好的方面发展。让纯粹以套现为目的而不聚焦于业绩经营的企业市值沦落为仙股,让资金流向真正有创新、有业绩、有广阔未来的企业,激励独脚兽企业发展。

  加大对亏损的宽容度,由市场自行决定判断亏损企业的好坏。新经济由于竞争激烈,许多独脚兽在确立垄断地位之前都会经历漫长的亏损期,但这并不妨碍其被大量投资人看好;如特斯拉就一直都是亏损的,但它在全球继续迅猛成长;京东自上市以来亦年年亏损,可其已成长为可与阿里分庭抗礼的顶级电商。对于处于亏损期但成长潜力巨大的独角兽,可适度放开A股中连亏三年即退市的规定,让市场自行判断企业是否该继续保持上市地位。

  BATJ等中国最优质的新经济企业只能远赴海外上市,是我国资本市场之痛。吸引独角兽企业在国内上市确有必要,但A股建立奖优惩劣的机制更加重要,这样才有助于培养出未来的BATJ。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