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初:区块链将诞生无法想象的新商业模式

摘要
区块链过去一年的发展,伴随着大家对新技术的追捧产生了一股热潮,但是,任何商业都要回归本质,任何没有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公司都难以为继。

  本期主讲嘉宾:帅初,攻读中国科学院博士学位时就已投入到区块链的研究,曾就职于阿里巴巴。目前担任中国最大的区块链开源平台Qtum量子链的联合创始人和执行主席,过去5年一直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使区块链技术早日走向主流商业社会,并通过技术引领社会发展和创新。

  区块链过去一年的发展,伴随着大家对新技术的追捧产生了一股热潮,但是,任何商业都要回归本质,任何没有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公司都难以为继。

  对区块链,没必要捧杀,也没必要妖魔化,它其实是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成熟必然出现的技术趋势。”Qtum量子链联合创始人帅初在3月28日「甲子光年」主办的「正本清源 | 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上说。

  帅初回顾了从比特币到以太坊的区块链发展历程,除了已被验证的商业模式——加密数字货币和以智能合约为基础的融资新机制,未来,他认为区块链的关键方向是:“数字化、虚拟化资产”的价值挖掘和构建“唯一ID”在经过几年的沉淀后,区块链可能产生超千万级C端活跃用户的产品,这将是区块链真正走入主流社会的标志。帅初还预测区块链行业有可能诞生我们从来没有预料到的商业模式


  以下为Qtum量子链联合创始人帅初在「甲子光年」主办的「正本清源 | 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上的演讲全文: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区块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2012年,我进入区块链行业,见证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当时我在中国科学院读博士期间,很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比特币的思想,从那时起,就一直对比特币很着迷,一直在这个行业从事了很多的工作。

  我觉得对区块链行业,没必要捧杀,也没必要妖魔化,一个技术的出现有它的必然性,它出现的原因是伴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成熟——出现加密货币。从90年代开始,在西方社区一直有密码朋克的思想和运动,它想去推动一个更加点对点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支付体系,比特币算是这个领域非常成功的实验。

  “比特币网络会给软件产业带来巨大变化”

   2013年左右,海外一家投资公司Pantera Capital发布了上面这张图,它可以用来解释当时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初衷。回顾互联网行业几十年的发展,很多商业模式都建立在非常底层的基础之上,它确实还是借助于信息不对称给用户提供便利和服务,从而能够获得一定商业上的溢价和收费的能力。

  在互联网协议发展过程中,比特币基础协议一直是之前协议层缺少的一个跷跷板环节。我们能否找到基于互联网搭建的点对点价值转换协议、价值传输协议,不需要通过任何中间人,让价值的流动性和转换效率得到大大的提升?之前我们所做的互联网行业的工作都是解决如何使信息高效的分发、聚合、二次售卖,很多围绕信息概念来提供服务。

  互联网信息复制性非常强,但它的价值是打折扣的,信息公开之后往往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对于价值的认可,往往来自于社区的驱动,得到社区和人群的认可,一个东西才有价值。2009年比特币创造了新的思维泛式,我们可以通过密码学底层技术,保证网络上某一段数据的使用权是唯一的。通过对等网络实现了信息完全对等,至少从交易的角度,实现了任何人有权利去审查、去记录,去验证交易的真实性。在我们之前的信息系统中,除了大公司做共享数据库,可能有几个机房同步数据之外,不可能向公众提供所有的知情权。

  比特币其实是一个完全开源、透明,知情权和参与权都没有门槛、没有边界的信息服务网络。这个行业有非常多的故事,其实最早进入比特币的玩家就是玩游戏的这群人,例如玩魔兽世界的人,他们获得的金币被公司认可,具有唯一价值,后来他们发现白天打金币,晚上还可以把网吧的电脑拿来挖矿,挖出来的比特币在网络上也有人认可。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都是一种社区化的行为,驱动了比特币逐渐走向主流。

  比特币的诞生背后有非常大的历史原因,过去我们借助于所搭建的信息高速公路,产生了BAT、谷歌、脸书等超大型公司,他们享受的是基础设施的完善,服务成千上万的用户。比特币打造的网络更加没有门槛,我们把它叫做“Permissionless innovation”,就是不需要任何人许可、没有门槛,可以让创业者、投资人进入互联网的体系,它会给整个软件产业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人们对新技术总是会有非理性的狂热”

  区块链是超越了技术范畴的存在,已经从技术的理念衍生出对社会法律法规和监管的影响,包括对整个中心化系统和去中心化系统的再次思考。比特币通过特有的姿态,把互联网最初的设计雏形又展示在我们的面前。在比特币之前,我们可能已经习惯了数据、资产,资金记录在中心化账本体系里,比特币以另外一种新的方式打开了新的可能。

  比特币网络是非常成功的实验,一百年以后回看整个互联网发展的历程,或者说整个技术演进的路径,比特币会是人类历史上非常精彩的一笔,这是很难被忽视的。比特币网络从最初的完全对等化到今天朝着分层的路径发展,从对等的节点慢慢向中心化的节点转移,网络本身也从最初绝对去中心化,绝对公平可靠变成效率和公平的折中。这是必然的途径,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各有利弊,如何去平衡,如何最终去服务用户,是我们做系统设计时需要做的取舍。

  区块链行业发展到今天,还是面临非常多的问题,它还处于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2009年1月3日比特币代码的公布,第一个Block的开发标志着区块链行业的兴起,发展到今天一共9年时间。但是,前五年时间比特币都局限在非常小的圈子里,当时印象最深的是读博士期间,每天逛Bitcoin Talk,你会发现这些开发者和程序员都抱着理想主义的精神,想着怎么把软件做得更好,随着财富效应的影响,更多的人才关注到区块链。其实,早期开发者最初的想法非常单纯,就是把开发的加密货币用在社区打赏、资助新项目上。2015年行业从业者意识到加密货币和现有法律法规体系有很多冲突的地方,所以就把加密货币背后的理念和技术抽象出来,以区块链技术去教育社会,传递一些理念。

  区块链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生态,整个行业的市值一度到了八千亿美金,随着市场的下跌,现在可能还有三千亿美金的市值。如何看待这件事?我觉得人们对新技术总是充满非理性的狂热,包围在创新投机的氛围下,催化了新技术的快速迭代,同时有价值的东西会沉淀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何去发挥真正价值,杜绝相关风险,是相关从业者,包括政策制定者,需要一起去思考的问题。

  其实,过去的9年时间已经充分证明比特币软件体系是一套安全可信的系统。我们不讨论它的货币因素,从软件开发的角度,它确实创造了大型的P2P对等网络,能够在上面承载成千上万的交易量,每个人通过无门槛的接入,可以享受便利服务。

  “每一个智能合约都是虚拟代理人”

  2014年区块链行业发生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当时VitaliK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想法,因为比特币的灵活性有限无法搭载许多应用,他觉得这是设计初衷的原因,于是他提出智能合约的概念,借助于分布式网络,可以在上面搭载更多的分布式应用。智能合约使商业流程和交易更加自动化,更加高效地去执行

  以太坊非常具有理想主义精神。区块链网络本身有一套自洽的逻辑,是一个高度可信、可靠的符号系统,符号的价值取决于人们的认可。以太坊对这些符号和数据有更多逻辑上的操作,这些操作在比特币网络上无法实现。这就是为什么会有EDM虚拟机的原因,通过它对数据、资金可以进行更加高效率的操作,而且这个操作会得到全网的验证。

  过去一年,大家对新技术的追捧造成了ICO狂热的现象。但是,任何商业都要回归本质,任何一个事情没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融资,最终都难以持续。从另外一个维度也证明了智能合约的可用性,它能实现投资流程的自动化、无门槛化。

  如何看待智能合约的价值?它让我们重新回想计算机对生产力的提升。每一个智能合约都是虚拟代理人和虚拟代理商,可以把你的资金、数据放心交给它们去处理。比如,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链家,它可能招聘十万个跑腿小哥,每天做重复性劳动——签署房屋租赁合同。其实,利用智能合约在几台电脑上,可能几分钟时间,就虚拟出十万份合同。

  虚拟合同发挥的功能与效用和人力是一样的。某种意义上,它降低了商业运行的成本,让交易变得更加高效,通过计算的资源,通过计算机的逻辑替代了人的重复性劳动

  我们见证了区块链行业成千上万个项目的成功和失败。从目前发展的状况来看,区块链领域第一个被验证的商业模式是加密货币,它作为互联网上一个社区化的,一种新型的价值载体已经逐渐被认可。

  智能合约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我们如何找到能够超越加密货币和ICO之外的其它应用场景,去落地新技术,是行业所面临的一个挑战。在未来,这个挑战会有非常多可以去做的方向。

  第一个可能突破的点,本身已经虚拟化或数字化的领域,比如游戏里面的各种有价值的资产和道具,区块链有潜力去重构游戏行业。

  第二点,那些本身已经数字化的内容,包括音乐、视频、版权、音频、文字,它们和作为底层轻结算网络的区块链有天然的契合点。

  第三点,在未来会大放光彩的是“唯一ID”,包括人的ID、物的ID,通过不对称的加密体系,通过统一的网络连接起来。有了ID之后,一个事物就有了唯一性,就会产生很多长尾需求和付费场景。例如,单一的图片版权,在现有体系下很难发生授权和商业交易的行为。如果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唯一ID”,类似于域名解析,类似于最近IPFS星际文件的传输网络,给每一个资源独特的标识和身份,就会使得信息交换速度和价值交换速度大大提升

  我觉得未来在某些领域肯定会产生大量的C端产品突破,但目前没有那么乐观,整个行业需要一定时间去沉淀,可能是1到3年的时间。当千万级C端活跃用户的产品出现之后,区块链行业会真正走入主流社会,这不能靠我们天天去讲,必须在移动端、PC端去做合适的应用。

  “区块链将诞生无法想象的新商业模式”

  总结一下,我从2012年进入区块链行业,曾经想过行业也许会像今天这样吸引众人的目光,但一切发生得都太快,这个行业在快速的变化和迭代中,所有创业者最重要的是能够回归本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正找到自己创业的方向,真正去解决市场问题和需求。

  区块链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一套无门槛,低成本信息交换的网络,让我们很难想象的一些付费场景,很难想象的价值交换,或原来由于门槛过高,价值交换路径太长无法实现的商业模式能够诞生。这些新的商业模式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可能会对整个互联网的体系带来比较大的冲击。

  原来无法想象的商业模式可能以新的面貌诞生,原来无法想象有一天会有服务于全球所有人的商业模式。我觉得在区块链的网络上,有可能诞生一些我们从来没有预料到的商业模式,但这需要时间,也需要历史去验证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新商业 模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