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雨田:贸易战之下 股市投资里的“危”与“机”

摘要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全世界央行无论是实施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最大力度的和市场做出沟通,目的就是一个:要让市场形成一致的经济恢复的预期,进而增加投资,增加消费,减少储蓄,促进就业等等。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全世界央行无论是实施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最大力度的和市场做出沟通,目的就是一个:要让市场形成一致的经济恢复的预期,进而增加投资,增加消费,减少储蓄,促进就业等等。而问题就在这里,一旦市场因此而形成了强烈的宽松预期和对全球经济复苏过于乐观,便会对收紧货币所带来的冲击准备不足。

  例如全球今年2月份以来的暴跌。

  这场美股的闪崩和近期的二次探底,表象来自于美联储货币收紧的冲击。但闪崩的根源,却来自于市场对央行长期宽松之后对经济前景乐观的思维惯性。这种投资者长期养成的思维惯性很容易被突如其来的利率冲击打的措手不及。在行为金融学上,我们把这样的现象称为确认偏差(ConfirmationBias)------投资者常常偏向于收集对事件发展有利的证据,而有意忽略对事件发展不利的证据。用大白话来讲,即屁股决定脑袋,对自身投资不利的消息会选择性的视而不见,直到有一天,发现狼来了……

  而我们能够去怪投资者不够理性么?理论上来说,不能。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股已经涨有10年了,无论是QE,美股回购,还是经济复苏带动EPS的上升,美股的上涨早已深入人心,因此,任何做空美股的策略都极其危险,被行业里称之为黑寡妇交易。无论是全球经济的前景,还是美国股市,投资者似乎除了跟风做多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对经济偏乐观的观点甚嚣尘上。

  因此,在大家不断扎堆交易美国蓝筹的时候,在科技股巨头FAANG屡创新高的时候,市场过于低估了联储连续加息对融资成本的抬升,进而开始冲击美国上市企业的利润,并随之逐渐暴露出来的信用风险。

  

  因此,恐慌指数VIX一旦上扬,一切为时已晚,市场的巨幅斩仓抛售便是风险预估不足的最有力证据。

  中美贸易战也如此。市场沉醉在中美复苏周期同步和经济深度绑定的美景上,却对美国双赤字造成的贸易摩擦大幅低估,因此,在贸易战大幅恶化的情况下,中美股市双双再度为风险重新定价,因此走出了短期二次探底的趋势。

  回顾过去,自从2016年初至今,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美股走势和沪深300走势同步性非常高,而背后的因素来自于中美经济复苏的同步并带动蓝筹EPS上升的同步性。而如果我们对中美蓝筹的每股盈利去做观察,美股走强的支撑主要来自于从回购的模式切换到盈利(EPS)的改善;而中国的股市,则来自于供给侧改革,市场集中度提升而带来的好转;二者的周期和盈利改善同步最终致使这2~3年来相关性大幅增加。

  而问题就出在这里,如果美联储的加息冲击对企业融资成本,和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越来越大,如果中美经济因为美国的双赤字恶化和中美两国的内部资源严重错配而开始分道扬镳,是不是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一下,本轮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复苏可持续性和前景继续如预期般美好?就好比目前的全球流动性压力(Libor-OIS)正在骤升。

  也好比中美欧日的制造业PMI在货币紧缩和货币紧缩的预期下,开始出现顶部的征兆:

  更好比全球经济意外指数开始由强转弱,并且目前转为负数(该指数为正数的时候,代表经济数据的实际情况好于预期,而如果是负数,证明实际数据弱于预期。)

  

  但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市场依旧对未来的复苏充满希望,没有疑虑,换句话说,无论是联储加息的冲击,或者是突如其来的贸易战,市场并没有对这些风险做出充分定价(pricedin)。

  但事已至此。

  只是立足于现在,我依旧认为美股经过2~3月份的冲击之后,目前的位置处在二次探底,因为:

  美股在2017年的盈利普遍好于市场预期,并远高于欧股,在2018年没有证伪之前,强劲的盈利预期会使得美股继续高位上行。

  2.虽说联储加息冲击美股的回购,但有迹象表明,美国企业在美元回流美国的时候,回购的动作依旧持续。

  3.目前趴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依旧维系在2.1万亿的天量,流动性依旧泛滥。

  4.美债长短期利差还未转负,意味着美股还有上扬空间,只是涨幅恐怕不多了。

  因此,虽说近期联储的一系列货币紧缩进程开始逐渐暴露美国公司的信用风险,但在流动性依旧泛滥,回购持续,并且EPS盈利的高预期依旧没有证伪的情况下,美股目前还没到顶部拐点。

  而关于中国的A股:

  1.目前实际情况来自于市场利率抬高+金融监管的收紧(资管新规落地)+成交量低迷,整体难以创下新高,年初创下的沪指3600点很有可能是上半年的高位,甚至是全年高位。

  2.中小创自从3月下旬的拉升,原因更多是来自于机构资金调仓所为,在实体融资困难,依旧只能定性为超跌反弹,本身中小创无论是从估值还是自身的问题,目前来讲走牛的概率很低。

  3.虽说近期蓝筹受到抑制,而中小创涨势崛起。但我仍偏向于A股中“二八结构”重新切换到中小创的概率很低。从市场集中度抬升和盈利的角度来讲,蓝筹依旧是中流砥柱。没有流动性的好转和监管放松,中小创只有个别个股出现配置价值,整体难以长时间的持续好转。

  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市场对未来全球经济的期盼如何,一些短期因素(如贸易摩擦的加剧),和一些长期因素(如联储加息)对中美股市的影响开始变得深远!高波动率将会贯穿今年投资的主题。因此,基本面扎实的股票,未必不会因为流动性的稀缺而导致股价进一步打折;同样的,估值良好的股票,也未必不会因为短期如贸易战的冲击而变的安全。

  只是目前贸易战的短期影响在慢慢的被市场逐渐消化,4~5月份应该会是中美股市的反弹期。而在当下主要经济体的“脆弱复苏”的背景下,如果未来油价继续上涨,那么贵金属或许是近期确定性最高的投资。因为油价的上扬意味着通胀预期的上涨,而美元今年下跌的确定性仍然很大(美国双赤字恶化)。如若随着美国经济开始有了见顶信号,并伴随着长期美债利率见顶下滑,那么美国的实际利率将会下滑,对应的便是黄金的上涨。那么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无论黄金受到的是短期避险驱动(贸易摩擦),或是中长期的美国实际利率下降,在油价推升通胀,而美元和美债利率双双下滑的背景下,贵金属的走势理应变得瞩目而抢眼!

  只是对于A股的投资者,在今年高波动率逐渐成为常态之际,“低买”看似是句废话,但在今年特别适合;高抛也是句空话,但在今年更要频繁执行。

  因为非常时刻,要用非常办法。即波动之年,做波段之事。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股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