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霆:用经济增值框架分析中美贸易

摘要
去年是英国经济学大师大卫·李嘉图提出比较优势理论的200周年,也为国际自由贸易奠定了一个最重要的理论基础。当年,李氏据的例子,是英国和葡萄牙的衣服和葡萄酒交易。他肯定没有想到,今天的国际贸易结构已经发展为产业链条的全球协作。

  杨宇霆为澳新银行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去年是英国经济学大师大卫·李嘉图提出比较优势理论的200周年,也为国际自由贸易奠定了一个最重要的理论基础。当年,李氏据的例子,是英国和葡萄牙的衣服和葡萄酒交易。他肯定没有想到,今天的国际贸易结构已经发展为产业链条的全球协作。尽管如此,在这个产业链条里,各国仍然可以发挥自身在供给方的优势,互相尊重地交易,满足全球人类的需求。这一点,在中国加入WTO后有明显的体现,无论是辛勤努力的中国工人,或者先进国家的消费者,都是这个全球化过程的得益者。当然,各国必须努力解决全球化带来如利益分配和环保等问题。

  李嘉图理论过了两个100年了,民粹主义驱使很多政府摒弃奠定国际贸易的基础。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不尊重经济规律,不按常理出牌,单方面发动中国实施贸易制裁。过去几个星期,笔者有机会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一些贸易部门的官员圆桌交流,我的印象是他们也不完全掌握华盛顿政府的意图。

  执笔时,美国指控中国盗取知识产权,威胁对中国1300种高新科技产品征收25%关税,价值5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也不甘示弱,同样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农产品、飞机以及化工等产品征收关税,价值同样是同样是500亿美元 。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在处理上边贸易关系上,尽显大国风度。中国多次强调,坚持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办事,开放谈判桌,随时愿意与美国解决双边分歧。但是,对于美国单方面采取的不合理行动,中国反应迅速,不会任人鱼肉,不惧怕美方的恐吓,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

  这次中国应对美国贸易措施的策略,官方的说法是对等的回应。笔者的看法是在这场较量上,采取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咏春拳法:美国先出拳500亿美元,中国同量还击 。表面上看似被动,实际出拳的力度比美国还重。按美方的统计数字,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约5050亿美元,出口1300亿美元;也就是说,制裁金额是美方的出口总值的10%,但中国的金额却是美方利益的38%。美方随即放风,说愿意和中国讨论。由于双方目前还未对具体措施执行的日期以及金额作最后决定,但是单从表面上看,美国已经在这个问题上先输一局。

  其实,中国这个对等策略对美国本土经济带来的影响更大。现代国际贸易的运作,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货物贸易关系,而是环球产业链条(value added chain)的协作关系。根据OECD的评估,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中,经济增值(VA)含量大概为三分之二,因为出口的价值包括了大量从外国进口的组件(特别是韩国、日本等)。但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其VA含量却是85%。 同样是500亿美元的制裁金额,美国的经济损失其实比较中国还多145亿美元。

  按照美国统计的口径,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3750亿美元,但是VA的逆差,却只有2170亿美元,中国只是亚洲供应链的代言人。特朗普对中国的制裁措施,明显是为了应付美国的中期选举,他也曾经提出希望中美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这个数字应该足够向他的选民交代。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如果愿意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呢?

  其实,中国曾经释出善意,也愿意多向美国进口。2017年7月,中国更首次开放从美国进口大米及牛肉;近期,人民银行更愿意委任一间美国银行作为在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至于对美国的出口,中国似乎并没有定下具体目标,也就是说,只要美国按着市场经济原则,按照世贸的规定办事,中国似乎抱住开放的态度。

  其实,通过经济增值的框架分析中美贸易,可以发现,只要特朗普政府愿意理性对待问题,接受中国科技兴国这个事实,中美有机会达成一个双赢的方案。如果美国支持(至少不反对)中国发展创新和科技,顺利过渡“中国制造2025”,中国对美国出口的VA含量能够从目前的65%提高至85%,与美国看齐,就算中国对美国减少出口金额15%,,同时从美国加大进口20%,按照2017年的数值计算,中国对美国的VA顺差仍然可以提升至2310多亿美元;同时,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可以降低1040亿美元,特朗普也可以向其选民交代。双方达致双赢局面。

  如果特朗普政府制裁中国的意图是为了打击中国发展成为科技强国,是一个“唯美独尊”的国家战略,他提出的措施就是一个败笔,终究也不能与中国以及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建立和谐的经济贸易关系。其实,中国实现出口及入口的“已质替量”,这样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顺差便可以自然及稳定地达致平衡。

  中国拳法特别之处就是蕴含了中国人的哲学思想,咏春拳是一套以柔制刚的功夫,要做到舍己从人,借力打力。而一代咏春宗师叶问,是谦谦君子,忠于仁义道德,却又勇者无惧。如今中国成为贸易大国,欧美日各国债务累累必然汗颜,必然事事被别国针对。但是,只要中国继续按公义行事,以仁服众,必然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仿效的对象,为全球解决全球贸易不平衡提供新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经济 增值 中美贸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