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美贸易战 美国试图对中国形成包围圈?

摘要
4月6日,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发布“中美贸易战日益热化,形势严峻”的报告,指出美国已经逐渐演变战略,从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转向更有针对性地阻碍中国进一步发展。

  清明假期,中美双方继续互说狠话。中美贸易战成为连续剧,事态如果进一步发展,到底会怎么样?

  我们已经连续写了两篇文章,站在博弈的角度,分析如何最大限度的保护中国利益的同时,继续推进中国的市场化与国际化。

  完成整套关税程序,在5月的下半个月,在那之前的几周,将成为全球谈判最密集的几周。在美国关税真正出手之前,估计中国不会主动出手。

  双方口出恶言,还不会互扔核弹。中国停止美国飞机、高科技等进口,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美国还要跟欧盟、日本谈判,重构全球产业链,他们希望把中国彻底甩出车窗,要么中国按照他们的规则行事。

  争取盟友,成为中美双方谈判期间最重要的事。

  川普在愤怒升级后,已经把矛头主要对准中国。4月6日,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发布“中美贸易战日益热化,形势严峻”的报告,指出美国已经逐渐演变战略,从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转向更有针对性地阻碍中国进一步发展。

  美国豁免绝大多数盟国的关税,目标争取盟友、孤立中国,在知识产权、高端制造上对中国形成包围圈。至于欧美内部的事,川普估计想打趴中国后再解决。

  全球的密集谈判早就开始,情况对我们不利,树敌太多,不利于找到一个目标精准打击。对于那些动辄宣誓我们领先所有国家的无脑之辈,要保持高度的警惕,这会让中国在发展现代经济之前,就四面树敌。对于一些价值观相近、产业链上下游的国家,必须要找到合适的对话路径。

  北京时间4月6日晚8点,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如果美国公布1000亿美元的清单,中国将立刻反击:“中国有非常详细的反制措施,中国不排除任何选项。“

  中国的反应实属正常,美国政府公布的1333种产品中,高达70%的产品与中国制造2025目标一致。这份清单还包括了中国尚未生产或出口的产品,例如飞机行业。这是要断绝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命根子。

  商务部的回应稍显仓促,原定于北京时间晚上8点开始的记者会,延迟到8点31分开始。而川普的1000亿美元同样仓促。

  最大的问题不在于美国的压力,而是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找到了自己的盟友,这有可能是蓄谋已久的行动。

  4月3日、4日,日本和欧盟在分别向WTO递交文件,投诉中国“涉嫌歧视性的专利技术许可规定”,要求加入美国提起的关于知识产权的磋商请求,因为中美贸易纠纷诉讼中涉及他们所拥有的“实质性经贸利益”。

  欧盟认为,其向中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总值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12.55亿元),向中国直接投资合计1800亿欧元(人民币13879.8亿元 。日本自称是“对中国技术转让的最大利益相关方”,称日本国民在中国拥有大量专利权。

  这是一步联盟大棋,今年3月上任的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Kudlow)直截了当的说,目前正在寻求针对中国的“志愿者联盟”,这可以称为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同盟体,本质是为了保证高科技溢价,不能等闲视之。这是一场新的广场协议,出钱方从日本换成了中国。

  欧美日知识产权同盟可能一年前已经酝酿,证据确凿。

  2017年12月阿根廷WTO峰会,美欧日代表在会面后共同发表一份“不点名中国”的声明,在钢铁产能过剩和“强制性技术转让”等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2018年3月9日,川普宣布对进口钢铝征收保护性关税。

  3月11日,当年搞垮日本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赴欧洲与欧盟和日本密商。

  3月13日,欧盟以反倾销为由,表示正考虑对来自中国的部分铝箔卷再征收五年高关税。在此之前,欧盟延长了中国不锈钢无缝钢管的反倾销税征收时间。

  3月16日有消息称,美国向欧盟开出豁免钢铝关税的条件。

  3月23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对中国和韩国产的部分钢铁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

  这份新的“广场协议”,旨在达到以下目标:1、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在高位,2、向欧美日的高科技产品缴纳“买路钱“,3、逼迫中国减少过剩产品制造。

  中国已经主动减少过剩产能,人民币汇率过去一年对美元维持在相对高的位置,可见,施压的核心是人民币汇率继续上升,让中国制造2025向天再借500年。

  4月8日,彭博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本月前往美国,试图在5月1日的截止日之前和特朗普商谈,继续豁免欧盟关税,双方不可能不谈中美贸易。

  欧盟和日本留下后手,他们相当于一起宣布,美国所遭受的损失,他们都遭受了,以后中国做出的任何让步,他们必须利益均沾。这就是可进可退的利益均沾原则。

  中国是不是就此把美、欧、日视作共同的敌人?绝不能,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与利益都是可谈的,中国还没有强大或者无赖到与全球主要经济体作对的程度。

  相反,中国有必要加快与东南亚、俄罗斯、南美、中东等多边谈判、共同发展的力度。对欧盟等可以形成互利妥协的,为什么不谈?更何况,川普现在不得不严厉制裁俄罗斯,他难以控制自己的疯狂,默克尔不会喜欢。

  中美双方还没有使出核武器。

  《NY TIMES》报道,美中互斗可能迅速跨出关税领域,如美国可能提出防止中国投资半导体和电动车等高科技产业的限制措施,也可能考虑对签证设限。

  中方除了对美国核心出口产业设限,可以不再承诺高端服务业开放,在能源方面进行长久战,未来还可抛售美债,压低人民币汇率,美国跨国企业、农业企业、金融企业受害最深。还针对共和党希望维持参议员席次的州如印第安纳州、北达科他州和密苏里州作些工作。

  川普要恢复之前的秩序,必须重建产业链,用东南亚、印度、拉美取代中国制造远未成功,中国还有时间。

  我们绝不能被那些“老子天下第一的论调冲昏头脑,坚定而有针对性出击、联合盟友、发展自己的经济实力。最终,中国制造2025能否实现,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发展法治市场,能不能建立产业链条。

关键词阅读:中美 贸易战 欧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