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宝能行将处置的万科股权或成机构的香饽饽

  “宝能对9个资管计划所持有的11.42亿股万科股票的处置仅仅只是因为资管计划进入清算期,而不是不看好万科未来的发展。”

  4月3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名下9个资管计划共持有万科11.42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34%。钜盛华计划在相关资管计划清算过程中,拟采用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完成所持万科股份处置和资管计划清算。

  上市公司的二股东要减持股份了,而且减持的比例达到了公司股本的10.34%,通常来说,这对公司的股价会构成较大的冲击。但宝能对万科股权的处置对万科股价的影响相对较小,并且这种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如4月4日万科开盘,股价低开1.34元,跌幅3.98%,这就是心理因素造成的,随后万科股价慢慢走高,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仅如此,宝能行将处置的9个资管计划所持有的11.42亿股万科股票,甚至有望成为市场的香饽饽,成为机构投资者争食的目标。

  何以此言?毕竟宝能对9个资管计划所持有的11.42亿股万科股票的处置,不是不看好万科下一步发展,而是因为9个资管计划到期了的缘故。由于9个资管计划根据监管要求需要清算,所以只能忍痛割爱。实际上,为了宝能系资管计划到期这件事情,今年1月30日,万科独董刘姝威还炮轰宝能,在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当天早上,刘姝威通过其微信公众号致信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7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对此,宝能方面回应称,钜盛华通过9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10.34%,其中,7个资产管理计划已经于2017年11月与12月分别到期,上述7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6.89%。当时宝能集团回应称,在经过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协商后,各方已就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9个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

  也正因如此,宝能对9个资管计划所持有的11.42亿股万科股票的处置仅仅只是因为资管计划进入清算期,而不是不看好万科未来的发展。实际上,即便处置了9个资管计划所持有的万科股权之后,宝能仍然持有万科16.62亿股股权,占万科总股本的15.06%,仍然还是万科的第二大股东。

  其实,不仅宝能仍然看好万科未来的发展,广大投资者同样看好万科下一步的发展。万科在3月26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429亿元,实现净利润280.5亿元,增长33.4%;每股基本盈利2.54元,增长33.4%;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至21.1%,同比增加2.61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创历史新高,净负债率8.8%,保持行业低位水平。公司在“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307位,比上一年提升49位。因此,万科的业绩足以支撑万科的股价,4月3日万科股票的市盈率只有13.2倍,这个市盈率水平并不高。

  不仅如此,宝能行将处置的9个资管计划所持有的11.42亿股万科股票之所以会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香饽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宝能这9个资管计划所持有的万科股票都是从二级市场买进的,根据规定,大股东减持其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不适用《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这不仅意味着“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并且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之规定,不仅不适用于宝能的9个资管计划,而且作为受让方来说,也不受6个月锁定期的限制。

  另外在今年一季度,万科股价出现了一定的调整,股价从最高价42.24元回调到最低价29.21元,跌幅达到了30.85%,这相当于给了机构投资者一个七折的优惠价。这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其诱惑力又进一步增加了。

关键词阅读:万科 宝能 钜盛 机构投资者 香饽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