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 过分追高“独角兽” 要谨防中石油第二

摘要
不要随波逐流,也不要在过热的时候进入,在低估的时候才是一个进入时期。如果是未来有更好发展的企业,要用更长的投资计划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过分追高要谨防中石油第二。

  【本期导读】2018年“独角兽”政策频频出台,释放了什么信号?如何看独角兽在新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对新经济企业会带来哪些发展机会?独角兽企业有哪些?主要分布在哪些领域?深交所明确表态要对“独角兽”企业上市开设绿色通道,这对“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有何重大意义?“独角兽”登陆A股有哪些主要方式?“独角兽”缘何获得众多资本趋之若鹜?独角兽公司的估值,目前处于哪一种状态?独角兽企业上市,会不会对A股的投资风格带来一些影响?《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李大霄,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曾任职务: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东莞市证券研究会秘书长、东莞市金融学会理事、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东莞市财政局特聘专家,上海证券报“金牌分析师”。

  李大霄,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第一节 李大霄: 独角兽将补齐A股“新兴行业短板”

  金融界:2018年“独角兽”政策频频出台,释放了什么信号?如何看独角兽在新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对新经济企业会带来哪些发展机会?

  李大霄:独角兽在今年猛然升温,市场对独角兽的关注度出现非常重要的提升。从富士康开启、360回归,到CDR的讨论,还有最近对独角兽政策的明晰,这都阐明了这一点。

  独角兽正式回归A股,可以使得中国股票市场的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更加充实,改变了之前只有传统行业一枝独秀的这个局面,让两部分都能够得以补全。那么,新兴行业在A股份额比较少的这个局面、这个短板就补齐了,起到这么一个效果。

  此外,独角兽支持政策也反映了我们整个经济结构性转型的方向,并且能够在股票市场中得以体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在股票市场中,也会明显的改变现实生活中的新经济蓬勃发展,股票市场没有得到体现的这么一个尴尬局面,有可能得以改观,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金融界:除了独角兽相关的政策出台,您认为支持新经济发展方面还有哪些政策值得期待?

  李大霄:对整个新经济的发展扶持、鼓励和创新,支持力度是全方位的。除了对独角兽在资本市场、二级市场给予政策扶持,还包括从政策层面、从融资层面、税收层面以及领导重视等,这个多层面都能够体现对新经济的全方位的支持。

  中国新经济在全球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个跟这些政策鼓励都是密不可分。所以,没有全方位的政策扶持,中国的新经济也不会这么蓬勃发展。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就是天使投资,大量的PE/VC这种投资,也助推了中国新经济的发展,这个也是毋庸置疑的。

  第二节 李大霄: 独角兽将形成百花齐放的创新局面

  金融界:目前,独角兽企业有哪些?主要分布在哪些领域?

  李大霄: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新行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领域。例如:生物科技、计算机、AR、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像新能源汽车)等,都有可能会出现独角兽。就区别于传统经济来看,我觉得创新领域是非常多样的、是全方位的,而不仅仅是单一的。因此,它是发散型的创新,不只是单一的层面,也不是单一的领域,并不是特定的范围,它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创新局面。

  金融界:在您看来,未来会诞生独角兽的行业还有哪些?

  李大霄:未来会有一大批的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等,互联网当然也有,互联网算成熟企业了。

  金融界:这些行业中,您最看好独角兽哪个行业发展前景?

  李大霄:我觉得这些平台和单个领域的都有可能。首先是大产业,大产业里面的独角兽的空间会非常大,这是第一个平台型。第二个是产业规模,产业规模比较大的,它就有可能会产生比较大市值的公司。

  第三节 李大霄:独角兽回归反映监管层前所未有的扶持态度

  金融界:深交所明确表态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这对“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有何重大意义?

  李大霄:这个意义非常重大。绿色通道的承诺,应该说给独角兽的上市打开了一个方便之门,这也是一个特殊的政策安排。那么我觉得它对独角兽的扶持力度就变得非常地大,对整个独角兽企业的政策扶持就会比较明显。

  金融界:“独角兽”登陆A股有哪些主要方式?

  李大霄:相应的途径,第一个是CDR,第二是撤牌之后重新上市,第三是借壳上。我觉得这三个途径都是可以的。

  金融界:您最看好哪种上市方式?

  李大霄:三个途径可能是并行的,CDR与绿色通道可能已经是并行。CDR和绿色通道,这两个途径可能是用的会最多。

  金融界:用CDR迎接“独角兽”的回归,如何解读?

  李大霄:所谓的CDR就是中国存托凭证,就是不改变原来的上市模式,在中国能够得以在A股上市。那么这个模式,就是能够既不改变它原来的上市架构和股东架构,但是又能够实现在A股上市的这个双投目的。

  金融界:多种上市方式,反映出监管层怎样的意图?

  李大霄:用各种各样、多种渠道上市,可能还不限于这三种渠道,能够让独角兽回归,这反映了监管层对独角兽企业的扶持态度,这个是前所未有的政策扶持态度。

  金融界:CDR对中国投资者有何重要意义?

  李大霄:中国投资者可以在不改变原来的上市架构下,有途径能够投资到上市的这些企业。

  第四节 李大霄:高潮时进入独角兽 谨防中石油第二

  金融界:除了企业本身,“独角兽”背后的资本力量更加引人关注,红杉资本、腾讯、经纬中国、高瓴资本、启明创投、IDG、阿里系等均捕获成群独角兽。市场预期,独角兽企业带来的回报会相当之高,对此您怎么看?

  李大霄:我觉得独角兽企业得到青睐,应该说还是因为它的上市前景,还有它的发展前景,还有众人对它的期待都很高,所以有很多资本趋之若鹜,这个是可以理解的。

  金融界:很多独角兽公司的估值可能远超过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如何看这一现象?

  李大霄:这是资本对新型行业的一个追捧。投资就是这样,人去我取的时候,可能收获会比较大。在高潮的时候进入,就未必是一个很好的进入点,所以要讲究进入的时机,投资就是要在众人低估的时候,没有被发现的时候进入,就比较好。

  金融界:在您看来,现在独角兽公司的估值,目前处于哪一种状态?

  李大霄:这个估值状态相对比较高,但也有高有低。所以要注意进入时点,还是不要追的太高。

  金融界:就是现在已经追的比较高了,是吧?

  李大霄:对。

  金融界:一般独角兽公司的估值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李大霄:现在影响估值因素众多。包括发展前景、现在的增长情况、资本的追捧等三个方面,还有竞争对手、新的替代等非常多的影响因素。

  金融界:投资者应该如何识别真假独角兽?应该怎么甄选出真正的独角兽?

  李大霄:独角兽要路演才能够甄别。一个是看它真正发展的投资逻辑。第二个是现在是高估,但是未来有可能会低估,可能关键要有这两个进入的时点。

  金融界:创业板经历了近3年持续调整后,您如何看它今年的投资机会?

  李大霄:经过创业板从4000点跌到1500点,那它的泡沫有部分的消退,之后将会进入一个分化阶段。真正成长好的公司会脱颖而出,但是还没有完全消除泡沫的公司可能还会继续去泡沫,出现这两种分化的过程。

  金融界:过去两年,以龙头股代表的这些价值股上涨得比较厉害,而创业板出现持续调整,您认为独角兽企业上市,会不会对A股的投资风格带来一些影响?

  李大霄:独角兽企业上市,改变了A股只有传统企业,蓝筹股一枝独秀的格局。形成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共同组成的股票市场结构,它的这个代表性就更加充分,国民经济的代表性就更加强。因为选择机会增多了,那么风格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金融界:具体在投资选择方面,你刚才说独角兽会补齐新经济行业的短板,在那种背景下,您能给投资者一些建议吗?

  李大霄:投资者的建议,我觉得还是要秉承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这么一个投资原则。不要随波逐流,也不要在过热的时候进入,在低估的时候才是一个进入时期。如果是未来有更好发展的企业,要有更长的投资计划,用更长的投资计划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以及要有审慎的投资原则来应对高估的风险。注意就是不要追高,低谷的时候、雪中送炭才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最后,补充一句,过分追高要谨防中石油第二。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李大霄 中石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