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如此没有规矩的不依不饶 公知的颜面在哪

摘要
4月5日晚间,针对早前万科前任独董华生微博点评钜盛华九大资管计划清算一事,宝能发布严正声明:项俊波案件与公司没有任何关联,公司与其亦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关系;前海人寿投资万科股票合法合规,符合相关监管规定;

  4月5日晚间,针对早前万科前任独董华生微博点评钜盛华九大资管计划清算一事,宝能发布严正声明:项俊波案件与公司没有任何关联,公司与其亦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关系;前海人寿投资万科股票合法合规,符合相关监管规定;拟处置所持万科股份及清算方案是征求多方意见慎重作出的,体现宝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及全体股东利益的负责任态度。声明还表示,相关不实言论严重误导公众,损害公司声誉。

  万科现独立董事刘姝威通过给证监会及刘士余主席发表公开信方式,炮轰宝能资管计划的声音尚未散去,前独立董事华生又开始把矛头指向宝能了,认为宝能与已被调查的证监会原主席项俊波有关系,不能不说两位独立董事之“敬业”和“执着”。因为,从华润退出到深圳地铁进入以来,宝能已经完全处于沉默和退让状态了。不然,为什么拥有万科25%的股权,却得不到一个董事席位呢?要知道,按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宝能怎么也该有个董事席位吧。所以没有,只能说明宝能没有办法在万科的是非圈里呆下去,只能待股权可以转让时退出万科。

  退出万科,不正是刘姝威、华生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吗?为什么还要不依不饶、穷追猛打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宝能在股权转让中赚钱了,宝能没有因为与万科发生“宝万之争”而倾家荡产。在刘姝威和华生这些“名门正派”眼里,宝能就是歪门邪道,就该彻底清除。所以,宝能可以在“宝万之争”中输得倾家荡产,决不能在退出时赚到一分钱。更何况,在股权退出时,可以赚数百亿,还怎么能够让这些“名门正派”心里舒服呢?心里不舒服,当然要想方设法地阻止宝能获利,要采用一切手段把宝能获得的利益夺回来。所以,在刘姝威向证监会及其刘士余主席举报不成的情况下,又由华生通过微博将宝能与项俊波联系起来了。

  我就奇怪了,既然宝能与项俊波是有关系的,为什么在宝能刚刚与万科发生争执时,不去举报,而要等到现在呢?退一步讲,就算项俊波没有被调查前、碍于他还有很大的权力,不大好举报,为什么项俊波被调查以后,不及时举报,而非要等到宝能要退出万科并赚到钱了,就开始举报呢?要知道,在对项俊波展开调查时,如果举报属实,是更有理由、有条件、有办法进行调查和处理的,到现在再去举报,是不是有点别有用心、另有企图呢?

  我们说,对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不仅是独立董事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前提是,必须证据确凿,而不是凭空想象、凭空捏造。宝能与项俊波有没有牵连,不能只看到项俊波落马了,而更应当看到是否真的有这方面的问题。如果真的有这方面问题,就应当拿出确凿证据,实实在在地对宝能来一次举报。不然,就是别有用心,是想通过此举扰乱市场,扰乱有关方面的视线。

  从“宝万之争”开始起,华生和刘姝威就一直是万科及其管理团队的坚定支持者。万科管理团队充当实际控制人角色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实际也存在尽管也存在不小的暇疵,有许多可以追问的东西,但是,华生做了两届万科的独立董事都没有说任何一个“不”字。而一向以“直率”、“较真”面目出现的刘姝威,也没有与万科管理团队的“权力过大”以及大股东们的“不作为”有过任何“较真”,唯独宝能进入以后,就不停地“较真”、不停地对宝能施压。可见,这两位独立董事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倾向性有多么明显,立场又是多么地具有“自我特征”。

  应当说,宝能在融资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暇疵,对此,相关职能部门也已经对姚振华等做出了处理。但是,在股权收购过程中,却不存在任何问题。这一点,相关法律人士、研究机构等也都有分析,普遍认为宝能收购万科的股权是合法的。既然如此,作为万科的独立董事,就更应当从如何规范万科的行为方面去提一些意见和建议,承担独立董事应当承担的责任,而不是只把眼睛死死盯住宝能,非要与宝能玩个鱼死网破不可。

  宝能退出了,不与别人争了,应当是做出让步了,再不依不饶,就显得太过小气、太过容不下人了。没有将宝能弄“死”,可能是华生、刘姝威们的一块心病,也是心中最大的不快。所以,眼见着宝能赚了一大笔钱退出,心中的恨啊,可能真的无法散去,所以,必须再弄出一些事来,即便弄不死宝能,也要恶心恶心姚振华。

  这,可能就是刘姝威、华生们的心态。只是,如此没有规矩的不依不饶,公知的颜面在哪?

关键词阅读:万科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