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贸易战有可能升级 中国企业应做好反制准备

摘要
4月4日,在中国发布向产自美国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的拟征税清单后,特朗普表示将向总价值1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而此前,该数字为500亿美元。对此,中国商务部、外交部接连发声:奉陪到底!中国也将再对进口美国的商品采取相同金额的反制措施。

  4月4日,在中国发布向产自美国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的拟征税清单后,特朗普表示将向总价值1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而此前,该数字为500亿美元。对此,中国商务部、外交部接连发声:奉陪到底!中国也将再对进口美国的商品采取相同金额的反制措施。

  当前种种迹象表明,中美两国拉开的贸易战架式,只要特郞普政府一意孤行,就非常有继续升级的可能;而且此次中国政府也绝不会妥协,这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核心利益,更关系到一个大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及威信,所以中国无论如何是不会屈服美国政府的;

  正因为这一点,才使得特郞普政府误判了中国政府的决心。所以,中美两国贸易战持续升级是完全有可能的,绝不会只是一场“口水仗”。

  一旦开战,没有赢家,将导致中美两败俱伤。据早前《纽约时报》报道指出,贸易战若开打,美方将感受“剧痛”,农业和制造业首当其冲,美企在中国经营也恐受影响。《纽约时报》报道指出,美中目前深陷危险博弈,美中贸易战一旦开打,可能冲击全球经济复苏,打乱国际供应链。

  同时,假使中国也对5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对美国的杀伤力将更大,因为这占美国对中国出口额逾1/3。相较之下,美国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只会影响中国对美庞大出口金额的1/10。

  美方宣布对中国出口的平板电视、医疗器材和工业机械等加征关税后,中方随即宣布将对美国大豆、汽车、化工和其他商品加税。报道指出,美国经济可能感受到“剧痛”,农业和制造业受害尤其严重。

  而从此次特郞普加征中国产品关税内容看,出口量大的行业首当其冲,除了钢铁、铝产品这两大拳头出口产品之外,当前中国出口美国较多的产品包括机电、服装、玩具等,这些行业或将受到较大的影响;而且此次美国具体的指控是“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

  因此,中国在美的科技型企业及与美国科技类公司有较多往来的企业也可能受到直接的影响,甚至是调查,这些产业事关中国制造业向高端产品迈进及步入世界科技竞争的核心领域,更关系到中国未来的经济复兴。

  而且,中美贸易战升级并且成为一场“持久战”的话,无论中国传统工业还是新兴工业都将受到影响,这对中国产业工人的生存环境也将带来不利影响:

  有可能使制造业吸纳就业人员的能力下降,对中国就业率提高带来障碍,这一切需要我国制造业在出口业务上打开新通道,与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加深贸易往来与合作,为抑制制造业产品过剩创造条件;而且中国制造业在产业布局及生产规模上必须进行及时调整,除积极寻求海外市场之外,应根据贸易战的实际情况掌握生产,防止产能过剩。

  同时,中国经济与金融密切相联,经济是金融基础,而贸易战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再陷入疲软状态,企稳回升的路变得漫长,这对我国金融业安全运行及抗风险能力都带来副作用。

  这需要我国金融业在支持制造业兴国战略中进行支持产业结构的金融调整,支持制造业进一步加快经营转型与升级步伐,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为金融业安全与增强金融业支持信心创造有利条件。

  对农业产业来说,可能因提高美国进口农产品关税而使美国出口中国的农产品比如大豆减少,为中国农业企业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但目前国内农业企业在生产规模、产品质量、资金投入上等都还与美国等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牛肉等畜牧业产能方面依然存在较大的短腿;

  而这些农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需要,还需政府出台更加优惠的农业产业扶持政策,比如在金融信贷方面提供支持、在财政补贴方面予以倾斜等等,才有可能弥补减少进口带来的市场供应短缺,否则就会影响国内广大民众的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降低日常生活消费质量。

关键词阅读:中美 贸易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