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孙宏斌或曝光了乐视网的“内幕”

摘要
无风不起浪。孙宏斌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一经刊出,立刻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作为曾经的“白衣骑士”,乐视网前董事长,孙宏斌所言如果都发自内心,则在某种意义上或曝光了乐视网的“内幕”。

  无风不起浪。孙宏斌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一经刊出,立刻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作为曾经的“白衣骑士”,乐视网前董事长,孙宏斌所言如果都发自内心,则在某种意义上或曝光了乐视网的“内幕”。

  自乐视系资金危机爆发以来,随着危机的愈演愈烈,作为上市公司的乐视网同样受到波及。去年三季报显示,乐视网巨亏90亿元。而乐视网2017业绩预告则更不乐观。其业绩快报显示,乐视网去年营业总收入74.63亿元,较2016年同期下降66.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6亿元,较2016年同期减少2192.53%;基本每股收益为-2.9146元,比2016年同期减少2151.09%。一年巨亏超过百亿,以往都是大型上市公司的“专利”,不幸的是,这次被乐视网也碰上了。

  正如孙宏斌所言,乐视网已经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妖股。从股东人数上看,2月9日,乐视网开板才刚刚2个交易日,乐视网股东就从18.5万人上升至33.6万人,增加了15.1万人。从股价的涨跌上看,乐视网连续跌停之后最低探至4.01元,短期内最高上涨至6.77元,最大涨幅68.82%。对于一只个股而言,股价涨跌都是正常的。但对于乐视网这样一只非正常的上市公司而言,短期内出现如此大的上涨则是不正常的。而且,在上摸6.77元之后,该股近期最大下跌幅度又达到30%。上蹿下跳的走势,也足以证明其妖性十足。

  孙宏斌为乐视网指出了三条路,包括破产重整、卖资产还债、退市。除了破产重整,其余两条路无疑都是死路。当然,走入死路是包括孙宏斌在内的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当初投资乐视时,孙宏斌曾经意气风发。但随着其对乐视网了解的逐渐深入,孙宏斌在今年1月份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也很无奈地说出了“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的话语,及至此次承认投资失败,以及融创计提损失将乐视网的该项投资归零,孙宏斌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则是迟早之事。

  当然,作为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更作为乐视网的前董事长,孙宏斌对于乐视网的了解,显然比一般投资者知晓的事情要多得多。应该说,孙宏斌对于乐视网的底细一清二楚,因此其才为乐视网指出了三条路,实际上是道出了乐视网目前所处的困境。

  但乐视网是否到了要走或破产重整,或卖资产还债,或退市的地步呢?显然孙宏斌说了不算。而且,至少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无须走上述三条路。更何况,是否破产重整,取决于债权人;是否卖资产还债,取决于上市公司董事会与全体股东;是否退市,取决于乐视网是否触发退市的相关条款。

  孙宏斌接受采访的内容公开后,上市公司乐视网立即停牌应对。毫无疑问,即使孙宏斌所言属实,对上市公司股价同样具备“杀伤力”,这也是上市公司采取停牌措施的根本原因。而问题则在于,由于孙宏斌曾经特殊的身份,其为乐视网指出三条路是否合适?进一步讲,既然孙宏斌已经为乐视网指出了三条路,对此,上市公司也有必要让一个真实的乐视网呈现在市场面前。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孙宏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