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培科:脆弱的A股不利于应对贸易战

摘要
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在全球掀起了舆论风波,让中美贸易进入了紧张的对峙,贸易战一触即发。随着美国宣布拟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实施征收关税和限制中国对美投资的举措后,迅速引来了中国的反制措施,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贸易博弈似乎要擦枪走火。

  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在全球掀起了舆论风波,让中美贸易进入了紧张的对峙,贸易战一触即发。随着美国宣布拟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实施征收关税和限制中国对美投资的举措后,迅速引来了中国的反制措施,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贸易博弈似乎要擦枪走火。对此,全球股市做出了恐慌性的回应,隔夜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近3%,亚太股市23日开盘便毫无悬念地大幅跳水,悲观情绪笼罩盘面,尾盘均大幅收跌。A股三大股指也全线跳水,创业板指跌幅超过了5%A股市场大量上市公司出现了跌停,迫使这些公司在周末纷纷做出回应其与美国的贸易往来有限。

  从全球股市的反应和各方舆论的解读来看,显然这次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普遍预料不足,缺乏相应的预案和准备,而且反应有些过度恐慌。尤其持续低迷的A股市场和连续受伤的A股投资者更加郁闷,在任何利空因素之下都会出现超调反应,由此可见A股市场的脆弱不是一般的脆弱,如果再不强身健体和提高抵抗风险能力,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战略辅助作用太弱,不利于提高中国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因此,改革A股市场的基础制度、提高A股市场的吸引力迫在眉睫,毕竟贸易战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利益博弈,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就能分出输赢,而且贸易战注定是一个多输的局面,或许哪一天又会坐在一起谈判利益平衡,毕竟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但通过这一次贸易战,相信中国在战略和战术上都会引起高度重视,毕竟中国是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得到了实惠和快速发展,未来依然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全球化和对外开放,闭关锁国和以利相交的外交策略都不是中国的未来选项,如果这次在战略和战术上得当,相信经此一役中国的政治经济抗风险能力会进一步提高。

  关键是有日美贸易战的前车之鉴,中国绝不会松懈。1980年,里根总统曾挥舞着贸易战大棒让美国与日本之间的贸易战达到高潮,里根政府曾对日本的家电、汽车等重要出口产品进行限制,直到1985年美国的贸易战手段似乎并未见效,于是里根政府直接向日本施加巨大的政治压力,迫使日本签订《广场协议》,对日元进行大幅升值,从而贸易战升级到了金融货币战,随后让资产高泡沫区的日本迅速崩盘和陷入了长期的经济萧条。因此,中国在此次中美贸易战中大意不得,必须要足够重视和在战略上赢得谈判筹码。

  目前的中美形势虽然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美形势比较相似(老大与老二之间的经济博弈),但中国经济、中国金融都刚刚经历了洗礼,并非处在高危泡沫区,尤其2015年的中国股市崩盘让中国高层对中国金融风险进行了高度重视,重新审视了中国的金融风险,金融去杠杆、金融资产系统性排查,金融监管进行了体制性改革,系统性金融风险被摆在了国家防范风险的重要位置,因此目前不存在当年日本那种盲目冒进和沐浴在资产泡沫的喜悦情形,心态相对理性。因此,对于中美之间的博弈相信未来会有很多看点,虽然没有人愿意看到这两个大国之间发生贸易摩擦,但是一旦发生则很难预料剧情和结果,而且鹿死谁手也难有定论。

  因此,中国必须要做好长期的战略准备,尤其要提高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吸引力,要加速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要严防金融风险的扩散和蔓延,要稳固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股市的吸引力,只要中国经济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经常项下的贸易得失就难以伤筋动骨。

  尤其在当前,美股调整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带来的新麻烦才刚刚开始,中国金融决策部门应该尽快认清形势,让A股快速恢复吸引力,让市场流动性尽快平衡,监管策略尽快调整不涨不跌的中庸原则,将美股逃出来的避险资金吸引过来为我所用。现在,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注定将成为美股暴跌的推手,如果短时间内美国在贸易战上难以获得实质性胜利,则很有可能会被美股调整所拖累。一旦美股崩溃,美国自身的麻烦也将应接不暇,贸易战自然就偃旗息鼓了。

  因此,A股在此关键时刻别再继续跟着美股凑热闹、拼跌,反而应该设法吸引各种长线资金进场,况且A股市场即将迎接“独角兽”来上市,市场的流动性压力会进一步显现,为了提高A股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吸引“独角兽”上市和吸引流动性进入同等重要,防止厚此薄彼让宏观决策执行打折,如果A股市场的流动性不足,搞不好那些准备改变A股市场基因的“独角兽”会变成人们避之不及的“毒角兽”,为了避免这一情形的发生,要坚定不移地提高A股市场吸引力和增加市场流动性。

关键词阅读:A股 贸易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