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独角兽不成为毒角兽的关键是什么

摘要
独角兽是新科技中的代表,但是中国股市见风就是雨,对有关概念板块个股进行炒作,导致股价短期内暴涨,市场也就出了一个新名词毒角兽,日前又演变出另一个新名词独脚兽。

  独角兽是新科技中的代表,但是中国股市见风就是雨,对有关概念板块个股进行炒作,导致股价短期内暴涨,市场也就出了一个新名词毒角兽,日前又演变出另一个新名词独脚兽。

  扶持独角兽上市既是支持四新企业上市,也是更好回报投资者,毕竟BATJ上市以后股价涨幅巨大,投资者赚得盘满钵满,但仅仅是一字之差,从独角兽变成毒角兽,意义完全不同,优质的高科技股成为毒害资本市场祸害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从独角兽演变成独脚兽也是仅仅一字之差,但是从支持高科技产业成为一个跛脚的事情,言外之意就是走不远。

  在笔者看来,这种观点存在一种偏差,第一个提出独角兽观念的是知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先生,管清友指出,很多独角兽已经过了快速成长期,且境外股市高涨,这些独角兽股价很高,投资者分享独角兽成长红利的可能性不大,很容易出现上市之日就是48块钱的中石油的情景。这种资本盛宴,投资者流血的情况不能再发生了!这种观点笔者是高度认可的,但是此后的一些概念演绎就有点脱离管清友的原始观点了,成为了一种博眼球,从而担忧独角兽上市,这是要不得的。

  中国股市是有一个经久不衰的炒新炒概念老传统,而且往往十分的疯狂,独角兽概念一经问世,财经媒体和有关专家就开始梳理有关概念板块概念个股,在机构资金和游资大佬的强势介入下,在中小投资者跟风下,很多个股连续涨停,出现接近翻倍的走势,这种炒作热情令人叹为观止,如果真的有独角兽上市,那么市场热情就会迸发,炒作就会如火如荼的展开。

  像360回归借壳江南嘉捷,私有化总市值大约就是600亿元总市值,但是在市场游资强势炒作下,最高总市值达到4500亿元上下,整整翻了7倍多,大浪淘沙,极高的估值是不可能维系的,截止笔者写此文之际股价下跌大约26元,市值损失高达1800亿元左右,只有2700亿元左右,但是这不是360公司的错,360依然是一个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是市场太过疯狂的错,就像贵州茅台是一家优秀的蓝筹股代表,成长性非常好,分红率也非常之高,每股超过10元,股价依然在靓丽年报以后大跌,从高位算起股价已经下跌120元上下,高位投资者损失惨重,这能说是贵州茅台是一家毒酒企业吗?不能的,贵州茅台依然是一家高成长的优秀企业,以此类推,独角兽也是不能叫毒角兽的,也是不能叫独脚兽的。

  中国股市一个代表就是中石油,有关中石油的段子多的数不胜数,确实中石油走势让投资者充满无奈与哀愁,但这是中石油的错还是市场自己太疯狂失去理性的错,还是两者兼而有之,16元左右的发行价炒高到48元股价,成为历史最高位,为投资者的买单埋下了必然。中石油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在于盘子大投资者众,实际上太多的新股都有类似于中石油的走势,炒到高点以后股价就开始漫长的价值回归之旅,像张家港行、江阴银行、暴风集团、全通教育等等,股价跌幅也是非常巨大,这些个股背后非理性大涨都存在市场操纵,都有操纵者被证监会查处,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没有背后的市场操纵者,股价就不太可能非理性的爆炒,就不可能出现非理性的暴涨,就不会成为中石油第二、第三、第四。

  股市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一个趋势,不管是独角兽回归,还是独角兽自己培育上市,基于市场承接力,照顾二级市场走势,照顾投资者利益,独角兽不可能批量上市,在资源稀缺性下,资金就会围绕独角兽猛炒,热门一点就是套用一个词汇流动性旋涡操纵市场,造成股价非理性上涨,价格远远偏离价值,此后就是漫漫的价值回归之旅,这种一步到位的走势会让市场大部分投资者很受伤,独角兽也就成为了某些人口中的毒角兽,从而无法让投资者分享独角兽的投资回报。

  但是这不是独角兽企业上市的错,错在于市场操纵者,他们凭借资金优势,为了一己私利,制造一个流动性旋涡,让资金围绕独角兽追逐,因此让投资者分享独角兽发展成果,关键在于打击市场操纵,遏制市场过度炒新。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