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人民币升值的极限在哪里?

摘要
市场一次又一次的猜测人民币升值将告一段落,然而人民币凌厉的升幅一次又一次的击穿底裤,直到现在,人民币再次升值到6.25附近,让你不得不放弃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最近问人民币汇率的筒子们很多,说实话我真心不愿意写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太打击智商。

  市场一次又一次的猜测人民币升值将告一段落,然而人民币凌厉的升幅一次又一次的击穿底裤,直到现在,人民币再次升值到6.25附近,让你不得不放弃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一年多的时间里,人民币升值超过11%,这是历史之最。然而,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当大家都相信人民币会一直这样升值下去的时候,人民币这回真的就可能升到极限了。

  就像2016年底,所有人都相信人民币会贬值过7一样,现在说人民币会升值过6,怕也是不太现实的。

  当我们使用一切可以用的手段,付出巨大的代价让市场相信人民币会升值这件事的时候,当大家在市场走势的事实面前都给跪了的时候,大树不仅要想,让我相信人民币会这么升值下去,除了过去一年多的历史走势这个原因外,可还有什么更靠的住的理由?

  如果仅仅是因为一个历史走势这样的技术性因素,那预期人民币未来继续升值怕就是靠不住的。

  那未来支撑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因素会有什么呢?是中国进入伟大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吗?这样的口号是不能代替理性的思考和常识的。

  贸易顺差可持续吗?

  通常我们对人民币强势的信心,第一来源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强大出口,每年巨大的贸易顺差是我们认为支持人民币长期强势的基础。

  诚然,中国的出口世界第一,顺差也是世界第一,但是今天这个顺差已经巨大到了让世界其他国家受不了的程度。

  这样的顺差是可持续的吗?

  不但是确定的,而且是否定的:

  从2015年的顺差见顶以来,16、17年持续下降,其中17年下降883亿美元。当然,你可能会说,顺差虽然在降低,但是不还有4000亿左右美元吗?这照样可以支持我们强大的人民币。

  然而情况却并非如此,在这样的基本面因素之中,边际变化才是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而不是静态的数据,因为历史数据已经反映在价格当中了。

  我们需要预期的是2018年的顺差是会扩大和缩小的问题。

  2018年的顺差缩小还是扩大这个事不难猜吧,大概率是继续下跌的。现在不正在如火如荼的贸易战吗?在这样的贸易环境下你要是还能扩大贸易顺差,那才是真牛A。

  所以,2016年、17,以及18年的贸易这块,对人民币汇率构成的只能是贬值压力,他不能给人民币升值提供支撑。

  资本项下的流出会改善吗?

  贸易上我们找不到对人民币升值的支撑,那资本上我们能找到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如果资本上也找不到,那人民币是不可能过去有11%的升值的。

  我们看到,在过去的一年里,资本项下的流出虽然还是负数,但是取得了巨大的改善,从一个月资本外流1000多亿美元到现在接近零的平衡局面,这个改善为过去的人民币强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都是过去的支撑了,未来会如何呢?这我们要看看,过去一年多里,我们是靠什么扭转资本项下大规模流出的。

  阻止资本大规模流出的手段

  阻止资本大规模的流出我们靠的是两方面的手段:一个是市场化的手段,一个是非市场化的手段。

  市场化的手段是央行对利率的调节,中美息差出现了一段凌厉的升幅:

  而非市场化的手段,就是或明或暗的资本管制措施,明的有下面这些:

  暗的就不能明说了,谁用谁知道,看看好多个小目标前首富的遭遇就知道了。

  知道了资本项下边际改善的主要手段后,我们就可以合理预期未来的变化了。

  首先,市场化的手段上,出于种种原因,实际上这个市场化手段到去年8月份后,就开始出现逆转,还是这张图,不过这次看后面的部分:

  这个中美息差已经跌至近5年的新低,这项对资本流动的支持已经丧失。按理说,到这里人民币就该停止升值了。

  但是那个时候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没有被逆转啊,怎么办?逆周期因子横空出世,取代了原来货币政策的位置,推动人民币更快速的升值。从这开始,大家智商开始逐渐归零了。

  然而,这种措施显然是非市场的,对汇率除了造成扭曲并没有真的改变趋势,你看看名字就知道了,为啥叫逆周期因子?逆的是啥?逆的是市场本身。所以,改变预期时要吃药,但是病好了,药得停。事实上,在今年初央行也停药了。

  资本管制的代价

  当市场化的力量退出了支撑资本流动的改善后,剩下的一个就是资本管制了。

  资本管制的巨大代价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踏步后退。无论是国际贸易结算量还是离岸人民币市场都出现了大量的萎缩。

  虽然人民币国际化之路暂时遇到挫折,但是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因为一带一路需要,因为开放的大格局需要。人民币已经成为了SDR的组成货币,SDR虽然没要求你一定要是资本项下自由兑换的货币,但是现在的SDR组成货币里,除了人民币,没有一个不是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的。

  人民币在这也要搞个中国特色吗?因此,资本项下的管制措施也必将逐步瓦解直至取消。这个过程是个边际递减的过程,其对人民币支持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弱化。

  人民币升值的极限

  分析完人民币升值的支撑因素的变化,问题又回到最开始了,人民币升值哪里是极限?

  这个可能还真说不准,只能说已经快了,如果非要我猜一下的话,大树会猜这个极限就是现在。因为我还没见过哪个国家在打贸易战的过程中,一边加关税一边升值本币的。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升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