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老字号应坐上新零售这趟快车

摘要
新零售可以给老字号注入很多“新”的元素、“青春”的因子,能够让老字号不“老”,让老字号漂洋过海,走向世界,走进每个消费者的心里。

  老字号应坐上新零售这趟快车

  谭浩俊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新零售可以给老字号注入很多“新”的元素、“青春”的因子,能够让老字号不“老”,让老字号漂洋过海,走向世界,走进每个消费者的心里。

  什么是老字号?在很多人眼里,肯定是留着长长胡须的字号,满身疮痍的外表,一步一踉跄的神态,还有颤颤巍巍的身影。总之一句话,就是老字号是“老”的代名词,也是“慢”的另类语。

  老了,就有可能是过时了,慢了,就是跟不上时代步伐了,那么,就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和风险。

  确实,由于缺乏创新精神,缺乏对市场的正确判断,缺乏现代营销意识,缺乏对消费者的充分了解,很多被认为是老字号的企业、产品、商号等,都象大浪淘沙一样,被无情地淘汰了,从消费者的眼中消失了。尽管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发出惋惜的声音,但是,却无法通过惋惜将他们救活。因为,单个消费者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从消费者的特点来看,也不可能为了老字号结成联盟。所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的老字号走进历史,走在记忆之中。纵然有些地方将老字号恢复了,也无法达到原来的高度。原因就在于,他们并不了解为什么老字号会消失。

  阿里巴巴发起的“天字号计划”,无疑是推动老字号焕发青春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因为,“天字号计划”有机地把“老字号”与“新零售”结合在了一起,让老字号赋予了很多的现代元素,搭上了新零售这趟快车。

  所谓新零售,就是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和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这个模式被马云在云栖会上提起,到被广泛接受和运用,并在现实生活中发挥重大作用,也就短短的两年时间。

  我们说,新零售所以称作“新”,就在于它不是简单的区别于传统模式的新,而是被赋予了许多时代特征和现实需要的“新”,一个可以激活包括老字号在内的青春因子的“新”。因为,它注重解决的是消费理念和消费品位,解决的是消费方式和消费渠道,与产品没有任何矛盾,与哪类商家也没有矛盾。新产品也好,老产品也罢,老字号也行,只要消费者喜欢,它就能最大限度地把消费欲望释放出来,把消费潜能释放出来,把属于消费者的权利释放出来,并成为新的销售模式。老字号,毫无疑问会成为新零售的重要关注点。

  很显然,新零售让老字号 “走”的力量更强了。由于商品越来越丰富,商品的选择权也越来越向消费者倾斜。因此,老字号靠“名”走路的方式,显然已经很难适应当今市场的需要。尤其是年轻消费者,虽然喜欢老字号的味道,却不喜欢老字号的“陈腐”,继而不能很好地融入到老字号的消费之中。尤其是老字号总是行走在自己的圈子里,而不能象其他产品一样走进消费者、走进更广阔的市场。所以,慢慢地有的老字号就把路走死了,走进了自生自灭的死胡同。新零售的出现,毫无疑问让老字号“走”出圈子的步伐更坚实、更有力了,很多区域性很强的老字号,都走出区域之外销售量更好的现象,焕发了青春,走进了新的发展轨道。如吴裕泰,通过与天猫合作,来自于天猫的外地消费者已占了70%以上。又如北京信远斋酸梅汤,就通过天猫平台,销量是可口可乐销量的3倍。

  来自于新零售的体验,还有老字号的“名”有时代感和新鲜感了。要知道,老字号最大的特点就是历史悠久、文件底蕴深,能够有很多故事与产品紧紧结合起来。但是,老字号最大的问题,就是“名”缺少传播性,尤其是区域之外的传播性。相反,现代社会是互联网社会、信息传播社会,如果老字号的“名”不能很好地与互联网联系在一起,与大数据走到一起,与信息传播紧紧相连。所以,将新零售与老字号结合在一起,把新零售的传播力融合到老字号当中,那么,老字号的“名”就能够迅速传播。如五芳斋,虽然是一个近百年历史的老字号,由于产品结构比较单一,市场影响力与覆盖范围都比较小,然而,自从与阿里巴巴结下缘后,仅电商销售就达到了4.5亿元。更重要的,产生的效益决不只是销售额,更有影响力和对市场的把控能力,对消费者的了解情况。因为,通过天猫提供的大数据,让他们随时可以调整经营策略,及时了解到消费者对产品需求和感知的变化,从而使五芳斋的名气越来越大,知道五芳斋的人越来越多。

  毫无疑问,新零售对地域概念的无边界扩充,是有别于传统商业模式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也是最具效率的手段之一。因为,新零售可以给老字号注入很多“新”的元素、“青春”的因子,能够让老字号不“老”,让老字号漂洋过海,走向世界,走进每个消费者的心里。

关键词阅读:老字号 新零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