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从对待亚马逊的态度看特朗普的局限性

摘要
特朗普接连推特炮轰亚马逊,有点公报私仇的味道。更加显示特朗普作为一个70多岁的老人思想观念的局限性,特别是对待新经济新金融新科技的局限性。

  余丰慧评论:特朗普接连推特炮轰亚马逊,有点公报私仇的味道。更加显示特朗普作为一个70多岁的老人思想观念的局限性,特别是对待新经济新金融新科技的局限性。当然,他要试图分拆亚马逊却始终找不到亚马逊涉嫌垄断的任何蛛丝马迹。他搞垮亚马逊将是美国最大的损失,将让中国电商开怀大笑!》特朗普总统想用反垄断法拆分亚马逊时,亚马逊却露出了“我就喜欢你讨厌我却拿我没办法“的狡黠笑容,因为亚马逊既没有在哪个领域里形成垄断,也没有提价损害到消费者利益。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连连向亚马逊开炮,抨击其一边挤压纳税零售商的生存空间,一边又过分使用美国的邮政系统致使美国损失数十亿美元。由于外界纷纷猜测特朗普或要对亚马逊“动手”,市场恐慌情绪加剧,亚马逊市值上周一度蒸发了536亿美元,纳斯达克也迎来了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糟糕月度表现。特朗普一直“痴迷”于亚马逊,他曾咨询是否有办法通过反垄断法或竞争法来对付亚马逊,还曾谈到要改变亚马逊的税收待遇。但事实上,特朗普想要“拆分”亚马逊的话,将会面临一场不易的持久战。从反垄断法入手困难《华尔街日报》近日发文称,基于对反垄断法的粗略解读,特朗普针对亚马逊的反垄断行动是难以实现的。这主要是因为,根据美国现行的反垄断法,只有“公司在某一市场上占主导地位”,或者“公司对消费者造成伤害”这两种情况下,反垄断法才能被适用。但由于亚马逊涉及的业务种类繁多,不论是售书、食品还是电子产品,从虚拟到实体,亚马逊在其任何一个条线领域内都没有形成真正的垄断格局;此外,亚马逊也没有通过提价而损害到消费者利益。所以,想要通过反垄断法来拆分亚马逊是不太可行的。去年1月,在《耶鲁大学法律评论》(Yale Law Review)上刊登的一篇名为《亚马逊的反垄断悖论》的文章中就有提到:反垄断法框架已经从关注市场结构转向消费者福利,而这正是亚马逊目前能逃避审查的原因。如果亚马逊在不同的市场上实行掠夺性定价,即使它对消费者有利,也会挤压竞争。所以,近来学术界也因此掀起了对反垄断监管的辩论,有学者认为,政府可以考虑修改垄断法的原则,以针对亚马逊这类公司。从税务问题入手也不易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特朗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