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人民币创汇改新高 外贸企业该如何应对?

摘要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其国际化地位的稳固,但不利于中国的出口企业。对于中国出口企业来说,如果人民币一直呈现升值态势,那么出口企业也应自练内功,通过采取套期保值和远期交割操作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其国际化地位的稳固,但不利于中国的出口企业。对于中国出口企业来说,如果人民币一直呈现升值态势,那么出口企业也应自练内功,通过采取套期保值和远期交割操作

  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最高超过10%,尤其是进入2018年,人民币升值势远超市场预期。

  而上周,人民币再现加速升值趋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逼近6.24。2018年3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785,创下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新高。

  对此,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具有两面性,从类型来看,人民币升值削弱了出口型企业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口型企业反而受益。

  正所谓,弱势人民币有利于促进出口,强势人民币有利于推动本币的国际化。

  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会加大出口企业汇兑损失,进而降低企业出口意愿,可能对正在强劲回暖的外贸出口产生遏制作用。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贸易顺差1358亿元,收窄59.7%。

  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中国进出口增速呈现巨大反差,这一方面印证中国正在履行扩大进口的承诺;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要加快培育外贸竞争优势。否则人民币汇率一涨,出口企业只能自己承担汇兑的风险。

  另外,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汇率与出口呈负相关,汇率的拐点领先于出口增速拐点约半年时间,而人民币汇率是从2017年年中开始止跌加升,预计2018年出口增速仍将低迷一段时间。

  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的加大,不仅是中小出口企业承受着汇率风险,而且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甚至是全球知名的出口企业也同样面临汇率损失的问题。

  很多外贸企业都表示,在2017年出口外贸形势明显回暖的情况下,我们企业却出现“订单多了,利润薄了”的境况。

  先举一个例子,浙江新昌有一家叫做丰岛控股的企业,主要是向欧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出口果蔬罐头和鲜花。

  2017年该企业生意特别的红火,订单比往年增长20%,但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汇率上却损失了1000万,占利润三分之一以上。

  特别是2018年初,遇到人民币快速升值,而岁末年初又是该企业给工人发年终奖,给供贷商结款的时间段,只能是硬着头皮结汇,损失巨大。

  再从具体行业来看,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中国对外出口的电子、纺织、家具、汽车、机械、玩具及鞋类等行业出口企业的利润率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进入2018年后,已有多家出口电子企业上市公司发布报告称,因人民币汇率升值造成了汇兑损失。比如超声电子曾发预告称,因人民币持续升值,1月份本企业产生的汇兑损失约4500万元。这一单月汇兑损失额逼近去年前三季度汇兑损失总额。

  还有一家上市公司在汇兑更冤枉,新和成股份在浙江、山东均有生产基地,专业生产维生素E、A等产品,而且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还是很高的。

  恰逢2017年竞争对手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德国巴斯夫因生产事故产能骤降,全球维生素A出口价格大涨,行业形势大好,但由于人民币的单边升值,造成汇率损失也高达数千万元。

  实际上,我们不要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就会对中国经济更有利。

  恰恰相反,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出口损失很大。

  所以,中国一直在重申希望人民币汇率 “双向波动,箱体震荡”这样才更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贸易。

  现在问题来了,面对人民币可能出现的升值问题,我国的出口企业该如何应对,才能避免再遭损失呢?

  首先,出口企业应及时采取套期保值和远期交割操作来规避汇率风险。

  应该说,此轮人民币周期性上涨的时间之长,涨幅之高,从企业自身的角度来看,是难以预测的。怎么办?只能通过金融产品来锁定成本,对冲风险,从根本上增强出口企业的防御能力。

  再者,外向型出口企业可采取自然对冲的方式,通过直接购买东道国货物或商品,将货币转化为货物运回国内。

  以往国内企业习惯于在国内采购原料,而面对原材料大涨和汇率升值,企业可采取国内国外两种渠道采购,这样可以做到既可以对冲风险,又可以保证原材料的供应。

  最后,鼓励企业“走出去”,以提高全球竞争力。像万丰奥特控股集团铝合金车轮毂出口占比60%以下,镁合金车身件出口占比90%,他们并未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之前,万丰奥特先后收购了多家行业内知名海外同类企业,深入到镁合金、航空全球产业各端,从而加强了汇率风险的低御能力。

  所以,除了企业要走出去外,还要提升自己产品的海外影响力,这样汇率风险就可能与客户双方共同承担。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其国际化地位的稳固,但不利于中国的出口企业。对于中国出口企业来说,如果人民币一直呈现升值态势,那么出口企业也应自练内功,通过采取套期保值和远期交割操作,或者海外直接采购原材料予以对冲,当然也要提高自己在行业内的竞争力,这样在人民币汇率上涨之时,企业可以与客户共同来承担汇率风险。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外贸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