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贵州茅台股价调整背后一个现象值得留意

摘要
去年以来,贵州茅台是中国价值投资的一面旗帜,是权重白马股的一面旗帜,股价涨幅巨大,市场对其未来价格走势存在颇多的异议,笔者没有能力预测未来价格会涨多高,股价调整到何处是底部,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去年以来,贵州茅台是中国价值投资的一面旗帜,是权重白马股的一面旗帜,股价涨幅巨大,市场对其未来价格走势存在颇多的异议,笔者没有能力预测未来价格会涨多高,股价调整到何处是底部,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这批股票的上涨,有业绩增长的因素,也有价值重新挖掘的因素也就是存在一个价值重估的因素,更多的是估值的驱动,也就是说更多的是在市场政策性鼓励价值投资和政策性资金引导下,某些股评人士和某些媒体的不断宣传,导致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和情绪上升,出现了权重白马股的强劲上涨。

  以贵州茅台为例,股价连破400、500、600、700元大关,一度逼近800元大关,总市值接近万亿元,股价上涨市盈率也跟着升高,从十几倍升高到最高37倍左右,茅台股价之所以不断上涨,与卖方机构不断上调未来股价有关,卖方机构乐观的预期助长了市场投资者乐观预期,助涨股价上扬,曾有不少券商看高茅台上900多元,其中东兴证券研报给予贵州茅台2018年29倍估值,目标价969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而中金公司也将贵州茅台2018年目标价调至925元,并建议投资者长期持有茅台。针对券商不断上调贵州茅台股价,监管层也曾经发出问询函,据新浪财经,对茅台预测一路看涨的券商也遭到监管的“棒喝”,刚把茅台目标价上调至900元/股的某分析师就接到上交所通报批评,要求其规范发布,避免研报出现夸大、误导性陈述。

  有媒体认为,市场很明显高估了白酒、家电的成长性,因此在大幅上涨后筑顶回调也很正常。3月28日贵州茅台股价却一路走低,最终收跌4.57%,每股报682.05元,一天内市值蒸发逾400亿元。茅台发布业绩后,一共有14家券商机构更新研究报告,所有报告都给出了“推荐”或“买入”的评级,但是市场走势并没有因为券商的乐观而上涨,反而出现明显下跌,3月28日贵州茅台股价却一路走低,最终收跌4.57%,每股报682.05元,一天内市值蒸发逾400亿元。

  券商十分乐观,机构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不断减持离场,与第三季度相比,贵州茅台的十大股东中,有四个进行了减持,包括证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奥本海默基金,以及通过陆股通投资A股的港资。同时,贵州茅台的股东也呈现分散的趋势。媒体报道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贵州茅台的股东户数为84984户,较2017年三季度末增加了21004户,增幅为32.83%。今年贵州茅台筹码进一步分散,截至2018年2月28日,公司股东户数为94908户,较2017年年末增加9924户,增长11.68%。

  中国是一个典型的资金推涨型股市,一旦机构大资金逢高离场卖出筹码,高位筹码不断的落进中小投资者手里,中小投资者是一盘散沙,缺少合力,贵州茅台股价由谁来推涨是我们需要一个思考的问题,也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股价一个轮回的炒作是主力资金收集筹码-筹码趋于集中,拉高股价-派发筹码-股价下跌-筹码分散的过程。何况贵州茅台公司也公告要投资者理性投资。

  市场看多看空十分正常, 并不代表市场真实走势,机构分歧卖出离场虽然未必全部都是正确无误的操作,但机构离场的现象我们不能过度的忽视。

关键词阅读:茅台 股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