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能摘星摘帽的*ST运盛为何甘愿自带“ST”帽

摘要
 3月29日晚间,*ST 运盛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正如投资者所期望的那样,该公司2017年度业绩成功地扭亏为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339.0,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28%,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0,626.17万元,较上期增长了24.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2.22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5688.06万元。

  3月29日晚间,*ST 运盛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正如投资者所期望的那样,该公司2017年度业绩成功地扭亏为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339.0,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28%,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0,626.17万元,较上期增长了24.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2.22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5688.06万元。对于头戴星帽的*ST 运盛来说,这份年报意义重大。

  但出乎投资者预料的是,*ST 运盛在发布2017年扭亏为盈的年报同时,理应申请公司股票摘星脱帽,但*ST 运盛董事会发布的却是一份《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在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同时,却自愿申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而其理由是,2017 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763,255.29 元,表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后更正为:表明公司主营业务处于转型初期,未来增长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

  *ST 运盛发布一份扭亏为盈的年报,这原本是给投资者送上了一则喜讯,但该公司却同时申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这无疑给公司股票又戴上了枷锁。这就难怪在公司年报出来后,*ST 运盛不涨反跌,当天以跌停板开盘,最终也以跌停板报收。这显然是给该公司申请自戴“其他风险警示”帽给闹的。

  其实,作为*ST 运盛来说,其申请自戴“其他风险警示”帽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虽然2017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476.33万元,但亏损幅度较上年大幅收窄,且第三、第四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逐渐减小,全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及管理费用过高导致:

  1.资产减值损失较高,2017年度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为3,300.77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公司参股公司上海哲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权益计提减值准备2,280万元,以及对控股子公司健资科技(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账面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175万元。公司未来年度不存在该类大额资产减值损失。

  2.公司目前管理费用较高,2017年度管理费用为5,420.07万元,公司在加强成本管控之后,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7.14%。2017年管理费用中有大量因处置资产而产生的评估费、因纠纷产生的诉讼费用、已注销子公司的审计费用以及遗留问题处置而产生的咨询服务费等合计400多万元,上述费用在未来年度将大幅减少,公司将2018年进一步执行成本管控政策,实现降本增效。

  正是基于上述两方面因素,导致了公司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476.33万元。由于资产减值损失只是一次性的,实际上扣除了该项影响之后,*ST 运盛2017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基本上也就持平了。

  不仅如此,*ST 运盛也并不存在“未来增长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的问题。2017年度,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更,公司管理团队完成了新老交替,公司经理层确立了以医疗大健康为主要发展方向的战略。

  与此同时,2017年公司加大了主营业务转型的力度:其一,对既有的地产类资产依据资产状态进行了综合评判,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市场调研,利用多种途径加快地产类资产处置进度,最大程度盘活资产、回收资金,以降低财务负担;

  其二,公司积极运作已有的医药信息化业务,公司控股子公司融达信息继续专注于区域卫生信息化、中医药信息化和医院绩效管理信息化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提升了市场份额、行业影响力、用户体验及产品竞争力;

  其三,公司通过受让老股并增资旌德宏琳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方式持有其70%的股权,间接获得旌德县中医院60年的经营权,这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医疗大健康领域的布局。

  正是基于上述调整,2017年,*ST运盛取得的成绩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是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其中作为主业的医疗板块在2017年稳定向好。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向医疗大健康的行业转型正在稳步推进,主营业务逐渐恢复正常,财务状况逐渐改善: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39.0,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28%,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0,626.17万元,较上期增长了24.53%(医疗信息行业收入8,007.37万元,较上期增长了24.09%,医疗信息行业的毛利达到了4,650.44万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2.22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另一方面,是公司未来的可持续经营能力是可以期待的。公司2015-2017年三年期间营业收入分别为50,338,034.00元、94,275,813.68元、113390629.11元,已经连续三年实现增长,增长态势已经确立。尤其是公司通过受让老股并增资旌德宏琳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方式持有其70%的股权,间接获得旌德县中医院60年的经营权。丽水人口健康信息化PPP项目已经逐项通过验收,投入运行,后续也将逐渐为公司贡献营收。

  除此之外,公司目前现金流较为充裕,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7,078.31万元,经营现金净流入24,141.01万元,不会影响公司业务发展和正常经营。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四川蓝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承诺为公司提供必要的财务支持。

  也正因如此,公司董事会在《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中所提到的“未来增长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的说法显然是不成立的。

  也正因如此,笔者不能不质问*ST 运盛董事会,在公司业已扭亏为盈,且公司发展明显走向正常化的大环境下,公司董事会却在《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中自戴“其他风险警示”帽到底意欲何为?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今年1月31日,*ST 运盛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股份及后续增持计划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蓝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 12 个月内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本公司股票,拟增持数量不低于目前公司总股本的 2%,增持后累计持有股份数量不超过目前公司总股本的 30%。而目前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并没有结束,该公司董事会这种自戴“其他风险警示”帽的行为,是不是有有意压低公司股价,以方便大股东低价增持的嫌疑呢?抑或另有难以言说的隐情或苦衷呢?

  也正因如此,笔者建议上交所能够严格审查运盛董事会的申请,并驳回该公司自戴“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帽的请求,以维护资本市场公平公开公正的“三公”原则,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ST 退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