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计广:美国把中国引入贸易战 想拖延中国伟大复兴

摘要
美国把中国引入贸易战,想拖延中国伟大复兴。中美贸易摩擦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是特朗普政府在考虑了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后的必然选择,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本期导读】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引入贸易战是居于什么样的考虑?背景是什么?目的是什么?特朗普挑起贸易战能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吗?美国大规模征收关税,对中美贸易会带来哪些影响?对中美经济分别会带来哪些影响?哪些领域受影响最大?未来美国的贸易保护是否会进一步升级?除了大规模征收关税,美国还可能会采取哪些贸易保护措施?如何看未来中美关系走势?解决中美经贸关系切入点在哪?《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全球经济治理研究室主任李计广,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李计广,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全球经济治理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全球易治理、国际贸易政策。出版学术著作10部,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提交研究报告10篇,其中被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采纳6篇;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项6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20余项。

李计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全球经济治理研究室主任

  第一节 李计广:美国把中国引入贸易战 想拖延中国伟大复兴

  金融界: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引入贸易战是居于什么样的考虑?背景是什么?目的是什么?

  李计广:特朗普对华引入贸易战主要有长中短三个方面的考虑:

  从短期看,有应付2018年11月份中期选举的考虑。这对特朗普能否在美国连续有效执政有重要意义。特朗普在上台选举中对选民承诺要对华实施强硬政策,对华贸易战是其履行选举承诺的一种表现。他的主要目的是,使中国服软,对美做出妥协让步。特朗普自认为他会达到目的,2017年特朗普访华取得的成绩加深了他的自信,301调查在美国历史上的成功也加深了他的自信。

  从中期看,是为了把中国引入贸易战的泥潭,干扰中国快速发展的外部环境。随着中国快速发展,影响力越来越大,美国国内各界对中国崛起的担忧增加,“一定要对中国做点什么”成为共识,贸易战成为其优先选项。众所周知,贸易战已经开打,就绝非一朝一夕就能结束。从美日贸易摩擦的经验看,中美贸易战一旦开启,必定旷日持久。日美贸易摩擦起于1970年代,一直持续到1990年代,以1980年代最为频繁、严重。可以预见,中美贸易摩擦也一定会持续多年。

  从长期看,是为了拖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国进入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而美国霸权削弱,自身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派生危机感。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国,美国认为中国GDP超美是大概率事件。从美国霸权历史看,无论是美苏之争,还是美日摩擦,打击第二大国是美国的一贯策略。因此,通过贸易战,打击“中国制造2025”中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势头,从根本上拖延中国追赶美国的步伐。

  可见,中美贸易摩擦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是特朗普政府在考虑了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后的必然选择,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4期李计广:美国发起贸易战 不可能抹平其贸易逆差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伟大复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