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支持独角兽企业扶持新公司上市

摘要
目前市场环境下,笔者认为不适宜让中概股回归发行CDR,更适宜让没有上市的公司发行股票或者CDR上市融资,支持初创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原标题:支持独角兽企业扶持新公司上市比中概股回归更适宜

  目前市场环境下,笔者认为不适宜让中概股回归发行CDR,更适宜让没有上市的公司发行股票或者CDR上市融资,支持初创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再近一步,有关方面发布了《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 , 试点企业应当是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其中,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试点企业具体标准由证监会制定。本意见所称红筹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

  试点企业可根据相关规定和自身实际,选择申请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上市。

  前段时间笔者写过一篇文章《独角兽企业现在回归未必就是最佳时机》,主要是担忧美股连续九年走牛,市场正处于“周期中段的黄昏”,很多股票位于历史高位,估值也不再便宜,这个时候我们伸出橄榄枝,让中概股回国国内上市,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还是较大的。让中概股回归不如自己培育中国股市的独角兽。

  与笔者持同样观点的还有董登新教授,在《谨防CDR高位套牢中国股民》文中,董登新教授指出,按照美股牛熊交替规律,本轮美股牛市长达9年,美股严重涨过头,其中,道琼斯指数本轮牛市常规极限应在2万点以内,但在特朗普上台的一年时间内,道琼斯指数至少多涨了6000点。目前,华尔街基本认同今年道指下跌深度可能为6000点,也就是从26000多点跌至2万点一线。美股熊市一般周期为两年左右,本轮美股熊市底部应在1万点附近。也就是说,如果今年道指至少跌去6000点,那么,明年道指还将有1万点左右的下跌。

  覆巢之下无完卵,一旦道琼斯指数下跌,纳斯达克指数也不会例外,董登新教授认为,2017年3月27日(美国东部时间),NASDAQ勉强收在7000点上方,盘中曾跌破7000点,美股熊市通道已经正式开启。中概股那么业绩十分优秀,也不能避开股价下跌 浪潮,在中概股回归的上述两大途径、四种方式中,无论采用哪一个通道回归A股,都将要遭遇美股大熊市的猛烈冲击。

  董登新教授做出一个结论,在未来两年内道指至少狂跌1万点,这已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此时我们采用CDR方式将中概股引入A股市场,则极有可能导致CDR高价发行,然后节节走低,最终套牢中国股民。

  实际上中国股市对于新股的增量可承接力并不强劲,目前中国尚有400余家公司等待上市,IPO压力依然十分繁重,如果增加独角兽企业插队上市,基于本次规定,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首次募资非常巨大,像已经过会的富士康融资就接近300亿元,对于二级市场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此能够成功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不会很多,这个时候就应该充分考虑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实现投融资的均衡,暂时延缓中概股回归发行股票或者CDR上市,毕竟他们不缺少资金做大自己,股价也是位于历史高位,投资者存在一定的高位接盘风险,而是让没有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发行新股或者CDR上市,让他们募集资金快速做大做强,这部分独角兽企业处于一个成长期,正缺少资金,做大自己,上市迫切性更高,对资金渴望更强,从而达到资本市场支持独角兽企业的目的,达到资本市场支持四新产业的目的,另外新股上市虽然有炒新的弊端,但一旦成功,企业的发展无可限量,投资者获得回报更大,留住未来的BATJ,这样可能会更好一点。

  在目前市场增量资金不多下,资金非常宝贵,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口上,那就是培育属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独角兽,让他们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比引导超级独角兽回归更有意义,从投资者回报来说,初创独角兽体量不大,一旦成功,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也会更大。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 中概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