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为企业发展需要正视中概股回归的套利问题

摘要
3月27日,被称为医药界“富士康”的药明康德顺利过会。与富士康的过会一样,药明康德的过会同样令人关注。该公司从2018年2月6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到过会,仅仅只用了50天左右时间。很显然,药明康德上会走的是IPO快速通道,这也意味着又一家“独角兽”企业即将登陆A股市场。

  3月27日,被称为医药界“富士康”的药明康德顺利过会。与富士康的过会一样,药明康德的过会同样令人关注。该公司从201826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到过会,仅仅只用了50天左右时间。很显然,药明康德上会走的是IPO快速通道,这也意味着又一家“独角兽”企业即将登陆A股市场。

  基于药明康德业绩的优秀,且符合A股现行的上市条件,因此,药明康德成功过会并将A股上市,这是无可非议的。不过,对于药明康德,其另一个身份人们不应忘记,即药明康德是曾经的中概股。药明康德成功过会,这也是中概股以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的第一家。

  中概股回归一直是A股市场非常敏感的事情,由于中概股回归存在套利机会,存在利益输送等各种不当行为,因此,从2016年起,中概股回归基本处于冻结状态。虽然今年以来,市场对中概股回归的政策发生了变化,甚至欢迎独角兽们回归,而且还准备推出CDR方式来迎接独角兽们回归,但这主要还是针对独角兽而已,其他中概股短期内的回归恐怕并不容易。

  不过,对于那些已经私有化退市了的中概股来说,登陆A股市场将是它们持之以恒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要么就借壳上市,要么就选择IPO。不过由于借壳上市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所以,IPO上市将会成为一些业已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公司的重要选择。药明康德成为IPO过会第一股,也会让那些业已经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公司看到希望。

  实际上,在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前提下,A股市场也没有理由对那些业已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公司的IPO说不。只要这些中概股公司按照正常的IPO程序接受审核,在通过了IPO审核的情况下,也就可以发股上市了。至于遭到否决的公司,当然只能等待下一次的机会了。

  但对于登陆A股市场的原中概股公司,其股东的套利问题还是应该予以高度的重视。虽然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在20163月接受有关记者采访时首次透露过其私有化的目的,并强调并非为了实现中美市场的“PE差”,根本原因还是华尔街太过于关注短期业绩,大型战略投资就变得比较困难。但我们应该看到这种“PE差”还是客观存在的。比如药明康德在美国私有化退市之时的PE值为30倍,而同期国内创业板上市的CRO企业泰格医药,当时的PE71倍。很难说这种PE差不是中概股回归的动力所在。实际上,很多中概股的回归,并非为了企业的发展,而是奔着A股市场的高估值。所谓“为了企业发展”不过是一块遮羞布而已。

  正是基于PE差的客观存在,它给中概股公司原有股东,包括私有化时进入的股东以及私有化后突击入股的股东,所带来的利益是丰厚的。因此,即便药明康德回归不是为了实现中美市场之间的“PE差”,但其原股东以及突击入股股东得到的利益却是实实在在的,这种套利也是客观存在的。也正因如此,在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的时候,必须对中概股回归套利的问题加强管理。在限售股减持的问题上,中概股公司的限售股减持应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其要求要更加严格。

  实际上,既然一些中概股公司在回归A股之时,口口声声表示自己回归A股市场不是为了A股市场的高估值,而是为了企业的发展。那么,对于中概股公司的限售股锁定期不妨进一步延长,以体现这些公司股东持有公司股票真的是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而不是为了到A股市场高价套现。比如,将控股股东限售股的锁定期由三年延长为五年;将私有化进入的股东以及私有化后突击入股的股东,也包括原有的其他各类股东的持股锁定期设置为三年。如此一来,伴随着中概股的回归,其原有股东包括突击入股的股东,或许可以享受到A股市场更高的溢价,但其锁定期也必须延长,这也是权益与义务对等的一种表现形式。

关键词阅读:企业发展 中概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