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孙宏斌不必咄咄逼人 乐视的未来需要贾跃亭

摘要
乐视网并没有发展到必须彻底灭亡的时刻,保住乐视网,对贾跃亭,对孙宏斌都有好处,这是双方都应当看到的结果。

  乐视网并没有发展到必须彻底灭亡的时刻,保住乐视网,对贾跃亭,对孙宏斌都有好处,这是双方都应当看到的结果。

  3月29日上午,乐视系曾经的白衣骑士融创中国,在香港举行业绩会。不久前刚刚卸任乐视网董事长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业绩会上重申,对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对于会不会壮士断臂砍掉乐视的问题,孙宏斌表示:“乐视我们去年计提了165.6亿元了,还能怎么壮呢,脑袋都砍了,还能怎么断?”

  很明显,这番话是孙宏斌向贾跃亭的又一次喊话,而且是非置之死地而后生不可的喊话,甚至感到了恐吓的味道。曾经的兄弟,已经到了彻底反目的时刻。

  面对孙宏斌的咄咄逼人,作为当事人的贾跃亭没有直接反击,而是由妻子甘薇同步给予了回应。甘薇同日上午在微博中写道,“是非曲直苦难辩,自有日月道分明。白衣惹灰土,只需心如故! ””

  此举明显有“喊冤”的滋味,而且不是一般的冤,甚至有很多暂时不便明讲的话的意思。到底孙宏斌与贾跃亭之间发生了什么,收购乐视的背后,又有多少不能对外公开的东西,外界可能难以知晓。但是,从甘薇的“喊冤”中,似乎能够品味到些什么。因为,“是非曲直苦难辨”这句话,决不是空穴来风,更不可能是甘薇对孙宏斌的恐吓。一个弱女子,纵然有贾跃亭做后台,这个后台,也已经是一棵不可能给她多少支撑的朽木。

  事实也是,从孙宏斌近来的一些做法来看,也确实让人很难不去产生一些想法,从去年9月的大献“爱心”、大夸贾跃亭到辞职乐视网打压股价,再到发表对乐视网极为不利的言论和暗中指责贾跃亭,这一系列变化,很难让人相信孙宏斌的哪句话才是真话。更重要的,在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还说了这样一段话,“如果有人愿意买的话让他找我,价格好商量,但价格不合适也不会卖。”并在现场反问:“乐视你们问问有谁愿意接盘么,我卖,我打折卖,打9折,真的有意的话还可以再商量。”

  显然,孙宏斌的话是有点自相矛盾的。至少,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点言行不太一致。可以想象,孙宏斌所以采取一系列手段打压乐视股价,目的很明确,就是想让乐视的股价降到最低点,并迫使贾跃亭在股权彻底爆仓的情况下以低价转让给他。只是,贾跃亭没有就范,而是利用在国外融资、国内设厂招工等手段,与孙宏斌抗衡,反过来导致孙宏斌有点蚀米一把的感觉,不得不拿出杀手锏,公开声称乐视网面前只有三条路可以走:破产重整、卖资产还债、退市。试图把贾跃亭逼到墙角。

  殊不知,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贾跃亭已经到了输无可输的地步,多不得来个同归于尽。到时候,无论是贾跃亭还是孙宏斌,都不会有好果子吃。显然,这是谁也不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投资者最担心发生的事。

  事实上,孙宏斌完全没有必要如此咄咄逼人,自己舍不得将乐视网低价卖给别人,又为什么要贾跃亭将乐视网的股权低价卖给他呢?难道就因为自己是乐视网的救世主,是贾跃亭的恩人吗?“老贾是很厚道的人,有题材精神,有前瞻性,四年前就已经开始做智能汽车。”的说法,到底是真心话还是为了让贾跃亭感激涕零地将股权转让给他而贴在贾跃亭鼻子上的糖呢?甘薇的“是非曲直苦难辩,自有日月道分明”到底表达了什么样的心境呢?

  我们担心,万一贾跃亭被逼得没有任何退路,会不会道出一些内幕什么的,到时候,孙宏斌将如何应对,对乐视网,对孙宏斌,甚至对融创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个道理孙宏斌应当知道,也必须知道。贾跃亭敢于与“恩人”对抗,决不是毫无手段、毫无反抗之力,而极有可能掌握着对孙宏斌不利的事。对孙宏斌来说,最好的应对之策,应该是静下心来,就乐视网未来的生存与贾跃亭进行认真协商,而不是强逼贾跃亭让步。贾跃亭实际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了,再如此下去,就只有鱼死网破,谁也得不到好处。

  乐视网并没有发展到必须彻底灭亡的时刻,保住乐视网,对贾跃亭,对孙宏斌都有好处,这是双方都应当看到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孙宏斌 乐视 贾跃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