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1天市值蒸发四百亿!茅台土豪分红无人领情?

摘要
事实上,贵州茅台虽然业绩不错,但是毕竟传统产业,营收很难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白马股累了,透支未来,该歇歇了,适当调整或许更有利于其股价。

  事实上,贵州茅台虽然业绩不错,但是毕竟传统产业,营收很难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白马股累了,透支未来,该歇歇了,适当调整或许更有利于其股价。

  昨天(28日),在A股市场上,白酒、家电、食品饮料等白马股领跌沪深股市。

  特别是贵州茅台股价一路走低,最终收跌4.57%,跌破了700元关口,每股报682.05元,一天内市值蒸发逾400元。而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美的集团等个股均跌超4%

  恰好就在前一天,贵州茅台终于发布了2017年年报,六成以上的净利润增速超过市场预期。同时,贵州茅台还要实施大额分红,以2017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38.17亿元。

  面对昨日白马股的大跌行情,有业内人士表示:

  一方面是,之前白酒、家电等白马股涨势过大,已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这主要是因为之前白马股长期处于历史低位,而机构投资者乐于抱团逢低吸纳,而现在白马股涨幅已经巨大,大资金觉得潜在风险不容小觑,场内资金更愿意抱团追棒一些前期超跌的创业板股票。

  另一方面,中美发生贸易争端,海外资本市场股票也出现下跌,出于避险和落袋为安的考虑,机构投资者都要将手中前期涨幅已经巨大的白马股兑现,当十几家机构投资者都想兑现筹码时,白马股出现踩踏事件也在所难免。

  应该说,白马股整体下跌,还在市场预料之中。但问题是,贵州茅台今年非常慷慨,拿出近一半净利润给中小股东分红,却在昨天(28日)惨遭大跌,这背后有何隐情呢?

  对此,我们认为,贵州茅台成长性不错,分红又很慷慨,但是存在一些问题,让市场对其后市产生焦虑情绪。

  首先,在贵州茅台的年报中,我们发现了二个瑕疵:

  一是分析年报后看到2017年的四季度的时候环比业绩下滑了24.93亿元,这似乎显示了贵州茅台的业绩高增长已出现了疲态。

  二是,通常白酒企业一般都要向经销商预收货款。而2017年的预收账款也相比2016年出现大幅减少,而此前预收账款是不断上升的。这就让市场担心贵州茅台的预收账款将进入下降通道。

  再者,尽管贵州茅台具备较强的分红能力,现金分红都约占其净利润的50%,但也经不住股价之前的疯涨,贵州茅台的股息率每年都在递减。

  也就是说,贵州茅台每股派息10.999元,听起来很大方,但是由于贵州茅台每股价格太贵,实际的股息率并不高。

  贵州茅台在2015年年报时分红是每股派息6.171元(含税),股息率为2.54%;2016年年报时每股派息6.787元(含税),股息率为1.72%;而到了2017年年报时,公司拟每股派息10.999元,以3月28日收盘价682.05元计算,股息率为1.61%。而这样的股息率又低于市场预期。

  最后,机构投资者无一例外的看多贵州茅台,之前有申万宏源证券、中金公司、安信证券、高盛等国内外机构也均看好贵州茅台,纷纷给出高价,其中中金公司最高给出925元/股的目标价。

  但是年报中却显示,在股价大幅上涨后,机构投资者开始减持贵州茅台,其中证金公司在2017年四季度再度减持贵州茅台341万股,期末持有1620.82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29%。

  另外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也减持了82万股,期末持有461.35万股。

  现如今在经历了机构“胜利大逃亡”后,贵州茅台的股东数量更加分散化。截至2017年底,贵州茅台股东户数为84984户,较之前增加了21004户,增幅达32.83%。

  2018年贵州茅台筹码进一步分散,截至2018年2月28日,公司股东户数为94908户,较前期增加9924户,增幅为11.68%。

  作为白马股代表的贵州茅台,虽然拿出真金白银分红给投资者,但碍于市场对其业绩下滑、分红股息率的下降,以及机构投资者出逃等担忧,场内外资金并不愿意把贵州茅台再往上推了。

  事实上,贵州茅台虽然业绩不错,但是毕竟传统产业,营收很难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白马股累了,透支未来,该歇歇了,适当调整或许更有利于其股价。

关键词阅读:市值 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