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谨防CDR高位套牢中国股民

摘要
事实上,在未来两年内道指至少狂跌1万点,这已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此时我们采用CDR方式将中概股引入A股市场,则极有可能导致CDR高价发行,然后节节走低,最终套牢中国股民。同样,此时中概股若以私有化方式回归A股,其代价也是十分高昂的,最终成本仍会由A股投资者买单。

  谨防CDR高位套牢中国股民

  ——两年内道指至少还要跌去1万点

  事实上,在未来两年内道指至少狂跌1万点,这已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此时我们采用CDR方式将中概股引入A股市场,则极有可能导致CDR高价发行,然后节节走低,最终套牢中国股民。同样,此时中概股若以私有化方式回归A股,其代价也是十分高昂的,最终成本仍会由A股投资者买单。

  按照美股牛熊交替规律,本轮美股牛市长达9年,美股严重涨过头,其中,道琼斯指数本轮牛市常规极限应在2万点以内,但在特朗普上台的一年时间内,道琼斯指数至少多涨了6000点。目前,华尔街基本认同今年道指下跌深度可能为6000点,也就是从26000多点跌至2万点一线。美股熊市一般周期为两年左右,本轮美股熊市底部应在1万点附近。也就是说,如果今年道指至少跌去6000点,那么,明年道指还将有1万点左右的下跌。

  

  与此同时,NASDAQ在2000年3月10日创下5132.52点的历史最高记录后,十多年来却一直运行在半山腰,即便在2007年10月大牛市顶峰,NASDAQ指数最高也只达到了2,861.51点,在2009年3月跌至最低点1,265.52点,随后,美股开启一轮长达9年的超级大牛市:2009年10月NASDAQ重上2000点大关;2013年1月站稳3000点;2014年5月站稳4000点。

  2016年7月,首次刷新历史最高记录5132点,在经历了16年的卧薪尝胆后,NASDAQ终于将5132点踩在脚下、再创新高。

  2017年4月,NASDAQ首次突破6000点大关;

  2017年12月,NASDAQ首次突破7000点;

  2017年3月,NASDAQ发起最后冲刺,最高上探7,637.27点,这可能将是本轮美股牛市的终点站。NASDAQ指数9年累计涨幅超过500%!

  2017年3月27日(美国东部时间),NASDAQ勉强收在7000点上方,盘中曾跌破7000点,美股熊市通道已经正式开启。

  

  当美股在大牛市顶峰开启熊市通道时,中国正在敞开怀抱、准备迎接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这一政策实施的时间窗口是否正确?它会将中国股民挂在美股牛市的“顶峰”吗?它会让中国股民承接美股大熊市的损失吗?

  众所周知,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不外乎两大途径:第一,先从美股私有化退市,然后回归A股IPO,或是回归A股借壳上市。例如,360已在A股借壳上市;药明康德刚获首单IPO批文。第二,继续在美股挂牌,并同时采用分拆上市回归A股,或是采取CDR方式回归A股。例如,目前联想控股拟将拆分资产多地上市,或以CDR回归A股;另据报道,CDR名单的公司估值在1000亿人民币以上,第一批企业分别为百度、京东、阿里、腾讯、携程、微博、网易、舜宇光学8家,他们在海外市场的总市值在8万亿人民币左右。

  在中概股回归的上述两大途径、四种方式中,无论采用哪一个通道回归A股,都将要遭遇美股大熊市的猛烈冲击。如果中概股在目前“山顶”选择私有化,将会付出高昂的股本回购代价,最终可能将美股私有化的损失转嫁给中国股民。

  事实上,在未来两年内道指至少狂跌1万点,这已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此时我们采用CDR方式将中概股引入A股市场,则极有可能导致CDR高价发行,然后节节走低,最终套牢中国股民。

  由此可见,无论是否采用私有化方式回归A股,都会遭遇美股大熊市的“正面打击”,可能导致中国股民受损。笔者建议,最好等待本轮美股暴跌后,再引入CDR,或者再鼓励中概股回归,才可能规避股价泡沫风险。更何况,这些中概股业已在境外上市,并不急于一定要回归A股IPO或两地挂牌,因此,关于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我们应该从长计议。

  最近有券商人士透露:CDR规则正在制定,最早可能于6月出台。2018年3月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多家机构公布了2017年独角兽企业名单,包括蚂蚁金服、滴滴、小米等164家企业入围,总估值达6284亿美元。而2016年这一数字为131家、总估值4876亿美元。

  此前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亦对“新经济”公司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欢迎态度,会同沪深交易所,密集调研了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以及相关的科技互联网企业,向它们伸出A股“上市”的橄榄枝。

  美国东部时间2018328日,道指收于23848点,收跌0.04%NASDAQ指数收于6949点,收跌0.85%。科技股下跌进一步筑牢美股熊市通道。

  特斯拉汽车继上一个交易日大跌8.22%之后,今天再次大跌7.67%,收盘257.78美元。

  亚马逊今天下跌4.38%,收于1431.42美元。中概股大多下跌。

  

关键词阅读:股民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