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厉害了 我的创业板!

摘要
仔细看看创业板的成交量,现在的成交量已经追平了2015年最疯狂的时候了。这要是没有后面的扩容,估计这个级别的成交量,创业板又上天了吧,然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创业板还没上1900点。这就是供给大增的影响。

  放眼全球,这两个月最牛逼的股市就是咱们的大创业板,没有之一:

  创业板大涨固然让人欣喜,但当全世界都在进行避险交易的时候,唯独我们大A股在进行风险交易,其背后的逻辑着实让大树觉得匪夷所思。

  是全世界在犯二,还是我们在犯二?

  今天大树去某证券公司营业部开通期权业务,排队的时候见前面的一个股民正在开通创业板的交易功能,开户人员正在给她宣读风险提示,我想,也许证监会只有在这个时候才真的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但在绝大部分时候,这些风险提示都被我们当成了耳旁风。

  我知道,在一个上涨的行情里去提示风险总是不招人待见的,但是怎么想的就怎么说,这是大树的一贯风格,所以大家喜不喜欢听无所谓,今天大树还是要说些盛世危言。

  创业板虽然跌了两年

  但是它真的不便宜

  我不知道是什么逻辑支撑了所谓的创业板超跌,现在创业板很便宜的逻辑。诚然,部分创业板股票是有价值的,这个没错,但是把他们放在一个整体上看,这几乎仍然是全球最贵的股票板块:

  你打开任何一个软件,如果有动态市盈率的显示功能,都会清楚的告诉你,创业板动态市盈率是42.5倍。这是什么水平?这几乎就是阿里和腾讯的估值水平。

  你觉得创业板上个个都是BAT吗?纳斯达克平均市盈率32倍,都被说成是泡沫,跌得不要不要的。那我们这42.5倍又凭什么呢?就凭所谓的独角兽概念?

  站在创业板的反面,就是说白马蓝筹涨了两年涨太多了,价值透支了应该抛售。今天茅台公布靓丽业绩然后大跌,说茅台24.9倍的2018年预期市盈率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好吧,就算这样,茅台透支了未来五年的业绩,所以要抛售掉,然后我们去买独角兽360,然后呢?360以252倍的2018年预期市盈率水平,透支未来100年业绩。

  说这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所谓的涨了两年估值太高,和跌了两年估值过低都是站不住脚的。四大行是涨了,但是现在农行市盈率只有6.3倍,市净率只有 0.93 倍,这估值太高了?我想,即便农行利润零增长也说不过去吧,更何况人家还有个位数的增长在那。

  创业板市值小

  不代表就一定会高成长

  看去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数据,大型龙头公司的盈利增长是很强劲的。但咱们要面向未来。你说这些小市值的公司未来增长更快,凭什么呢?凭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吗?别逗了,一个企业赚不赚钱要看成本、价格和销售量。

  先说成本,去年我们自己去产能去库存,把上游资源价格全部搞高,这些直接提升了下游产品的制造成本。这个还不算什么,咱们高科技嘛,用不了那么多钢铁水泥。

  好,那今年呢?贸易战后结果咋样不好说,但是知识产权的成本却几乎肯定是要上升的,这个更要命。还有就是,钢铁水泥不用,那房子总要有吧,那16-17年房价的这轮涨幅,提升了多少房租成本,提升了多少人力成本?这个可能都没有数据统计过,只能是谁用谁知道了。

  然后说价格,高科技产品什么时候你见过价格趋势是向上的?好像没有吧,而医药更是在国家医改的围追堵截下狂挤泡沫。价格上不去,成本又提高,就算销量很厉害,盈利增速能好到哪去?

  当然,你可能会说,国家会扶持啊!没错,会扶持,但是最终出钱的确是股民。看看,国家对农业银行是真金白银的千亿注资,而到了独角兽就成了绿色通道了。真正扶持的是谁呢?又是谁去扶持的呢?去产能、去库存、环保限产......谁得了好处才是真的。

  不要忘记

  今年还有一大波非流通股解禁来袭

  2016年以来,中小创急速扩容,扩大的供给将会压低股价和估值。当然,现在你看到创业板这么个涨法肯定是不信的,但是这事其实已经在发生了:

  仔细看看创业板的成交量,现在的成交量已经追平了2015年最疯狂的时候了。这要是没有后面的扩容,估计这个级别的成交量,创业板又上天了吧,然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创业板还没上1900点。这就是供给大增的影响。

  2018年是解禁大年,今年解禁的市值高达4万亿,而按照减持新规能减持的约有2万亿元,这么大的供给,对估值的冲击是不能忽视的。

  如果阴谋论一点,这两万亿去哪找接盘侠呢?于是创业板来了这一轮彪悍的反弹,希望能吸引一些韭菜入场。历史大底都是反复充分酝酿出来的,甚少见V型就反转了。有的时候涨得越快,越意味着是反弹,而且行业往往越短。

  价值投资不是风花雪月,也不是天天涨个不停,更加不是嘴上说出来的。一个月前标榜自己是价值投资的人很多,而现在基本上都不吭声了。

  股票上涨时的价值投资者是最好做的,而下跌时才真正是考验时刻,这一轮震荡下来,价值投资者还能剩下几人?

  越早放弃短线投机的想法,越早跨入股市投资赚钱的大门。

  ——大树曰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