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 美国贸易保护 会促进我国产业加快升级

摘要
中美贸易摩擦未来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频繁。因为美国仍然没放弃那个主意,拿贸易威胁中国开放,贸易只是他们使用的一个手段。

  【本期导读】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如何看301调查报告?特朗普引入贸易战背景是什么?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是为了中期选举吗?,美国3月23日向WTO发起针对中国的申诉,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的规定。美国此次申诉有何目的?这个申诉与“301调查”报告有何区别与联系?本次知识产权交锋与前几次有何不同?中国“入世”的各项承诺中,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哪些重大进展?美国政府提出的三个具体要求,释放了什么信号?美国贸易保护是否会进一步升级?《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法国分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世经政所、欧洲所学术委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兼职教授。

丁一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第四节 丁一凡: 美国贸易保护 会促进我国产业加快升级

  金融界:3月25日,美财长姆努钦表示,正与中方进行有成效的对话,对于达成协议谨慎乐观。此外,据媒体报道中美已启动磋商,美国政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包括降低中国对美国汽车征收的关税,增加中国对美国半导体的购买,以及扩大美国企业对中国金融业的准入。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丁一凡:我觉得释放的信号就是他不想打贸易战,就是要做出个姿态威胁你而已,现在开始准备认真谈了,准备让步了。在提到的要求中有几个点特别明显,比如要中国继续购买他的半导体产品,实际上在这个领域,他卖给中国的东西最多,但是这些半导体产品是中国政府2015计划最重要的部分,他非常担心,担心中国这些领域技术发展起来以后,真的他未来没什么可赚的。所以,他现在要先下手为强,要先说你不能阻止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因为这是他赚钱的产品,他想用大量的美国便宜的半导体产品出口给中国,来阻止中国自己搞研发、搞开发。

  金融方面更不用说,这是中国目前开放非常有限的领域,大家都知道,中国这么庞大的人口,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肯定是特别能赚钱的机会,所以他不愿意放过这个机会。但是,在金融领域方面,我们是有开放步骤的,我们仍然会以我们的步子控制这个事情,不能完全放开,在目前这个情况下,可能我们还有些控制不了的。

  金融界:中美双方能否据此达成协议?建议征收500亿美元的关税能否会被改动或减少?

  丁一凡:肯定会谈判,打消原来的措施。最近他跟韩国达成的协议,放弃韩国对美出口的钢铁关税,他声称换了个更好的贸易条件,跟中国谈也这么干。比如说,中国对美国的半导体零部件采购方面,金融市场准入方面,中国如果做了些让步,他就可以说,因为有这些东西,我们那些就不做了。

  金融界:他提的三个条件中,中国会不会接受他的条件?

  丁一凡:不会完全接受,肯定有条件谈这些事。

  金融界:如何看本次中美贸易摩擦走势?美国贸易保护是否会进一步升级?

  丁一凡:未来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频繁。就是因为他们仍然没放弃那个主意,拿贸易威胁中国开放,贸易只是他们使用的一个手段。中国把贸易当成是不是自由贸易来看,美国从来都不是,把贸易当成工具来看,他把别人能不能进入他的市场当作一个控制别人、改变别人行为的手段。所以,随着他对中国的看法改变,确实有点害怕中国了,尤其在各方面崛起威胁到他,所以将来会更频繁使用这个武器。我觉得不该怕,应该高兴,越频繁越说明中国有实力,越使美国害怕。

  金融界:如果进一步升级,中国可以选择在哪些领域进行精准有效反击?

  丁一凡:很多领域都可以精准反击。例如我们大力发展半导体,不从美国那里进口那么多。目前我们进口半导体超过石油,是最大项的进口,这也是美国要考虑的方面。

  金融界:除了半导体之外,还有哪些?

  丁一凡:很多很多,这是双刃剑。美国一方面威胁我们,一方面逼着我们在技术领域有更大突破,如果我们有更大的突破,美国人要想在贸易上赚我们的钱就没那么容易。

  金融界:你如何看中国产业升级走势?

  丁一凡:我们产业升级越快,将来外国越打,说明我们越有实力,越要加快发展。

  金融界:美国发动贸易保护会影响我们的产业升级吗?

  丁一凡:我觉得相反,会促进我们的产业加快升级。我们会下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做这些事情,你现在没下决心,那时候你就只好下决心去做了。

  金融界:倒逼我们产业升级?

  丁一凡:对,一定会。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2期丁一凡:美国贸易保护 会促进中国产业加快升级

关键词阅读:贸易保护 产业升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