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加征关税的商品 美国担心中国会出现突破

摘要
本次“301调查”报告征收关税的商品,我不认为会有特别大的影响。因为中国现在这些领域正在发力,我们鼓励在这个领域里面取得更多技术突破,可能美国担心中国未来会出现突破,所以要把这个东西先列在制裁名单上。

  【本期导读】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如何看301调查报告?特朗普引入贸易战背景是什么?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是为了中期选举吗?,美国3月23日向WTO发起针对中国的申诉,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的规定。美国此次申诉有何目的?这个申诉与“301调查”报告有何区别与联系?本次知识产权交锋与前几次有何不同?中国“入世”的各项承诺中,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哪些重大进展?美国政府提出的三个具体要求,释放了什么信号?美国贸易保护是否会进一步升级?《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法国分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世经政所、欧洲所学术委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兼职教授。

丁一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第三节 丁一凡:加征关税的商品 美国担心中国会出现突破

  金融界:本次“301调查”报告征收关税的商品将包括:航空、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如果征收关税得以实施,对这些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除此之外,还会带来哪些影响?

  丁一凡: 我不认为会有特别大的影响。因为中国现在这些领域正在发力,我们鼓励在这个领域里面取得更多技术突破,可能美国担心中国未来会出现突破,所以要把这个东西先列在制裁名单上。

  其实,我们在航空航天数量特别少;在高铁方面,美国根本没什么建高铁的计划,所以也不可能有什么出口;在轨道技术上,我们也不是对美国直接出口,中车在美国建了组装车间工厂,我们是在美国生产的,这个东西不在制裁之列。所以其实是一些子虚乌有,他把这些领域都列出来,更多的是防止中国未来在这些领域有更多的突破,能够去进入美国市场,他要先下手为强,先把这个东西堵住。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2期丁一凡:美国贸易保护 会促进中国产业加快升级

关键词阅读:加征关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