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美国指责我们强迫技术转让 是抹黑制造形象

摘要
美国仍然想在WTO,想在国际上造成某种气氛,来指责中国仍然是剽窃知识产权,是一个盗窃知识产权的国家。所以更多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个贸易问题,这是一个抹黑、制造形象的问题。

  【本期导读】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如何看301调查报告?特朗普引入贸易战背景是什么?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是为了中期选举吗?,美国3月23日向WTO发起针对中国的申诉,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的规定。美国此次申诉有何目的?这个申诉与“301调查”报告有何区别与联系?本次知识产权交锋与前几次有何不同?中国“入世”的各项承诺中,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哪些重大进展?美国政府提出的三个具体要求,释放了什么信号?美国贸易保护是否会进一步升级?《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法国分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世经政所、欧洲所学术委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兼职教授。

丁一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第二节 丁一凡:美国指责我们强迫技术转让 是抹黑制造形象

  金融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就“知识产权外泄”问题,美国已于3月23日向WTO发起针对中国的申诉,称中国政府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不符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的规定。美国此次申诉有何目的?这个申诉与“301调查”报告有何区别与联系?

  丁一凡:美国过去一直以知识产权敲打中国,这是美国的惯用做法。因为美国一直认为它掌握着技术的高度,中国一直在抄袭它的知识产权。过去音像产品流到中国市场的时候,美国就说你没有付我知识产权,就变盗版,这种说法比较多。现在美国开始担心,我们的工业制造越来越厉害,现在说我们以强迫他们转让技术的方法,逼着他们所谓知识产权外露,其实我觉得它就是一个话语权问题。

  最近两三年中国申请的国际专利超过美国了,也就是说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越来越成为以创新、以知识为基础的发展模式。当然我们做得不是那么好,我们还有很多知识产权假冒盗版发生。所以,我们也要鼓励我们的企业去保护知识产权,创造新的技术,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就无法创造一个让中国企业不断创新的氛围。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得好多了,实际上不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是为了要创造企业更愿意投资、创造新技术的氛围。在这个氛围下,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程度大幅提升,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仍然想在WTO,想在国际上造成某种气氛,来指责中国仍然是剽窃知识产权,是一个盗窃知识产权的国家。所以更多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个贸易问题,这是一个抹黑、制造形象的问题。

  金融界:90年代以来,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有过6次交锋,本次知识产权交锋与前几次有何不同?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中国“入世”的各项承诺中,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哪些重大进展?

  丁一凡:除了过去那一些,这次还指责我们强迫他们技术转让,他也认为是一种所谓知识产权外露的一种形式。但这个事,其实他就这么说,拿不出太多证据来。我们在跟美国人谈话的话,我问过几次,这个到底有什么例子,他们也没说出来。最近,美国在国内搞过一次听众会,要求企业来说自己在中国受到胁迫,被迫知识产权转让,才允许投资的案例。搞了半天,最后只有8家企业去作证,而且这8家企业是你听都没听过的企业,而且也拿不出太多的证据来说明这个故事。所以,这个事我觉得更多是一种谣传,还是一种制造形象的问题。说不太清楚这个事情到底有多少有利的证据,说明中国企业确实胁迫他了,胁迫美国企业,不转让技术就不让你来投资,他根本拿不出证据来说明这事。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52期丁一凡:美国贸易保护 会促进中国产业加快升级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技术转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